專題一梭倫改革 教參

2023-02-09 00:36:05 字數 4995 閱讀 8416

專題教學總體設計思路

本專題比較詳盡地敘述了梭倫改革的歷史條件以及梭倫改革的內容,揭示了梭倫改革對雅典社會發展的巨大影響。梭倫改革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和繁榮的城市經濟的基石。

本專題的教學目的首先是讓學生掌握梭倫改革前的社會狀況以及梭倫改革的各項措施,進而讓學生認識到梭倫改革是雅典政治經濟發展的必然。在此基礎上,希望學生能夠領會改革在社會面臨巨大轉型的關鍵時期的重要性。正確有力的改革措施,可以塑造乙個嶄新的國家,可以為國家的發展帶來穩定和繁榮。

在總結梭倫改革歷史背景和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加深學生對於中國改革開放巨大意義的認識,以便於學生形成為國家進步做出應有貢獻的使命感,同時讓他們對當前的社會生活進行深刻思考,形成居安思危的危機意識。

通過對比梭倫改革和中國早期的政治改革,分析各自成敗的原因,並且聯絡當前中國正在深入進行的改革開放事業,鼓勵學生進行比較分析,在收集資料、充分思考的前提下提出自己對於改革開放事業的建議,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本專題的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1.了解梭倫改革前雅典的社會狀況,認識梭倫改革的必要性。

這部分是教材第一節的內容,主要掌握改革前雅典的矛盾狀況。改革前的雅典社會中貴族和平民的矛盾非常突出。在社會矛盾激化的情況下,貴族青年基倫企圖建立僭主政治,但是被有著民主傳統的雅典人拒絕。

貴族為了維護統治,頒布了血腥的德拉古法典。薩拉公尺危機的爆發把雅典城邦推向了危機的邊緣。在此前提下,雅典推舉梭倫全權負責改革。

貴族與平民的對立是改革的根本原因,基倫暴動和德拉古立法是貴族和平民矛盾激化的表現,薩拉公尺危機是梭倫改革的導火索和直接原因。

2.簡述梭倫改革的主要措施和改革的基本特點。

難點:分析梭倫改革各項主要措施的積極作用和對雅典社會發展直接和深遠的影響,特別是要強調梭倫改革對於雅典民主政治建設的奠基作用。

與中國早期改革進行對比分析,培養學生對改革的歷史認識,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培養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正確地評價改革。

讓學生認識到改革的艱巨性,學習梭倫堅持改革的決心和勇氣以及兩袖清風、堅持原則的人生態度,學習他公而忘私和堅忍不拔的崇高品德。

教師在教學中,要著力培養學生收集資料、對比分析的能力,可以引導學生進行討論。

■一雅典往何處去■

(一)教學目標

[內容標準]

知道貴族和平民對立的政治和經濟表現;了解基倫暴動和德拉古立法是貴族和平民矛盾激化的表現,薩拉公尺危機是梭倫改革的導火索和直接原因。

[知識與能力]

掌握雅典在古希臘城邦分布圖中的位置。

了解改革前雅典的社會形勢,主要是雅典的政治結構和貴族與平民在經濟上對立的情況,能夠分析「六一漢」、「基倫暴動」、「德拉古立法」和「薩拉公尺危機」之間的因果關係,從而深刻地認識梭倫改革的必然性。

[過程與方法]

本節內容比較系統地介紹了梭倫改革的原因。可以根據教材內容和教材提供的歷史資料,加上課外收集的資料,在老師的引導下,進行大膽的想像和推測,並且可以採取分組討論的形式,共同**雅典社會矛盾導致的結果。

聯絡當今社會現實,針對當今的社會現象進行分析,收集當今社會弱勢群體的資料進行討論,有條件的學校可以採用多**教學的方式,展示雅典平民和當今社會弱勢群體的生活狀況,獲得感性的認識。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知道改革之前雅典社會尖銳的社會矛盾,知道奴隸主貴族對於各種社會資源的占有導致了平民悲慘的生活,培養人文關懷精神。

培養學生在社會面臨巨大衝突的時候,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主動進行改革。

逐漸形成關心他人特別是關心貧困人口和弱勢群體的高尚品質。了解只有實現社會的公平和公正,社會才能健康穩定地發展,逐漸形成將來投身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事業的責任感。

(二)教學內容分析

本部分第一目闡述貴族和平民的對立,這是梭倫改革的根本原因。第二目講述雅典社會解決危機的嘗試以及社會危機的進一步加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講述了基倫試圖利用尖銳的社會矛盾,建立僭主政治。

第二部分講述了奴隸主貴族為了維護階級統治,制定了殘酷的德拉古法典,試圖抑制平民的反抗。這是貴族和平民對立、社會矛盾尖銳的典型表現,突出表現了梭倫改革的內因。第三部分講述了雅典的鄰邦麥加拉利用雅典的內部矛盾衝突,佔據了關係雅典經濟命脈的薩拉公尺島。

這是梭倫改革的外部原因,也是梭倫改革的導火線。薩拉公尺危機為梭倫執掌雅典最高政治權力提供了契機。

[貴族與平民和工商業奴隸主的對立]

第一目首先介紹了梭倫改革前的雅典政治結構。貴族組成的元老院成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貴族把持一切政治權力,依仗經濟優勢,使大批普通公民陷於破產境地,甚至淪為貴族的債務奴隸,或者逃到國外。

「六一漢」是當時下層平民的典型代表。雅典社會在經濟基礎上面臨巨大的危機。

[解決危機的嘗試]

第二目介紹了雅典社會面對巨大社會危機的應對措施以及社會危機的加劇。

第一部分講述在動盪的形勢下,雅典也和其他希臘城邦一樣,有貴族試圖利用社會矛盾建立僭主統治,但是雅典的絕大多數公民對僭主統治並不認同。這次暴動既讓統治階級意識到了巨大的危機,也反映了雅典早期氏族社會的民主傳統在雅典公民的心中根深蒂固,為梭倫改革提供了思想基礎和社會基礎。

第二部分講述雅典人開始吸取基倫暴動的教訓,試圖在體制內進行改革,這已經成為時代的需要了,但是社會歷史條件還不成熟,還沒有出現能夠幫助平民改善處境並且能夠讓統治階級接受的強力人物。相反,統治階級加強了統治,頒布了成文法。從本質上來講,德拉古法典是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的,但是它對於抑制貴族專權也有一定的意義,因為法律的成文化和公開化對於民主政治的實施是必不可少的條件。

這就為梭倫改革提供了制度前提。

第三部分講述薩拉公尺危機反映了雅典實際是處於危急存亡的緊要關頭,已經到了非改革不能生存的地步。這是梭倫改革的直接原因,因為雅典社會內部貴族與平民以及貴族之間的爭鬥嚴重削弱了雅典的國力,引起外部勢力的入侵。再不實行改革、緩和社會矛盾,雅典的貴族也將喪失統治地位。

因此,改革已經開始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薩拉公尺危機為梭倫走上改革的歷史舞台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本課的重點和難點

重點:理解和認識雅典貴族和平民對立的基本情況和典型表現,幫助學生構建關於梭倫改革原因的知識體系。

認識薩拉公尺危機對於雅典社會改革的重要作用。

難點:把握貴族與平民對立在經濟、政治和法律上的具體表現,理清貴族與平民對立和基倫暴動、德拉古立法以及薩拉公尺危機之間的相互關係,並且知道它們對於梭倫改革的影響;培養學生的巨集觀思維能力和唯物主義歷史觀。

(三)問題解答

[想一想]

1.雅典社會平民階層有何特點?

答案提示:(1)在政治上,雅典的平民階層處於無權地位,雖然也是雅典公民,但是在貴族專權的情況下,沒有任何參與政治決策的機會,無法獲得真正的公民政治權利,無力採取合法的政治手段維護自己的權利,處於被壓迫的地位。但是雅典的平民保持著早期氏族社會時期的民主思想,並不贊成採取建立僭主政治的方式來改變社會生活。

(2)經濟上,絕大多數平民極端貧困,他們大都欠了貴族的債,被迫租種貴族的土地。很多人以自己的人身作為抵押,一旦無法還債,就淪為貴族的債務奴隸,甚至被賣到海外。最生動的寫照是「六一漢」:

喪失土地的平民被迫租種貴族的土地,要將土地收入的六分之一交給貴族,他們絕大多數人連同家人都成為貴族的附庸,失去政治權利和人身自由。政治上和經濟上極端不利的處境,使得平民階層呼喚改革。

2.德拉古立法失敗的根源是什麼?

答案提示:德拉古立法失敗的根源是他迴避了雅典社會尖銳的社會矛盾,並沒有改善廣大平民在政治上和經濟上的不利地位。與之相反,德拉古立法的出發點在於維護奴隸主貴族的統治,採取嚴刑峻法鎮壓平民的反抗,沒有保護平民的合法利益。

採取嚴刑峻法的方式強化了債務奴隸制,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雅典的社會矛盾。雖然它作為雅典的第一部成文法典,對於抑制貴族專權有一定的意義,但是由於審判權完全掌握在貴族手中,法典變成了平民受壓迫地位的象徵,所以它必然失敗。

[談一談]

結合雅典平民階層的特點,談談基倫暴動失敗的原因。

答案提示:雅典的平民並不期望建立僭主政治。雅典的平民絕大多數是有公民身份的,他們對於雅典過去實行的氏族制度比較認可,他們重視公民的榮譽。

僭主往往是通過不合法的手段取得政權的。基倫的舉動只不過是一次政治冒險,他並沒有採取什麼有利於平民的措施,所以他的暴動對於改善雅典平民在政治、經濟上的處境並沒有實際的幫助。相反,僭主政治有著**的一面,並且如果一旦建立起來,就是乙個惡劣的開端,會在雅典原本已經動盪不安的社會中埋下定時炸彈,有勢力的家族會效法基倫的做法。

這對於原本處境悲慘的平民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他們改善生活的期望更加遙遙無期,所以他們沒有支援基倫暴動,這就決定了基倫暴動必然失敗。

[自我測評]

如果你是雅典最高統治者,你將採取什麼方法來克服雅典所面臨的社會危機?

答案提示:只有進行改革,採取措施緩和平民和貴族之間的矛盾,促成雅典社會新的團結,一致對外。除了改革以外別無他法,而且改革要能夠調和雅典社會平民和貴族尖銳的社會矛盾。

首先要讓平民分享政權,給予他們真正的公民地位,讓他們有機會分擔國家政治的責任,這就要改變**機構的設定,讓平民能夠監督貴族,使貴族不能任意專權;同時又要賦予貴族一些特權,以保障他們的利益,減少改革的阻力。在經濟上,廢除債務奴隸制,改變苛重的租稅,使得平民能夠改變經濟上的貧困處境,並大力發展經濟。在司法上,要頒布新的公平的照顧到社會各個階層利益的法律;擴大對平民利益的保護,讓平民有機會參與審判的過程,給予平民監督審判的權力。

在軍事上做積極充分的準備,等時機成熟,收復薩拉公尺島。

[材料閱讀與思考]

想一想:德拉古法典代表了什麼人的利益?為什麼?

答案提示:德拉古法典代表了貴族的利益。在雅典,絕大多數的平民生活都處於貧困狀態。

在德拉古法典中,政治權利是與財產多少相聯絡的,是有明確的財產資格限制的。貴族憑藉巨大的財產獨佔一切政治權力。貴族可以出任高階軍官,加入公民大會,組成最高法庭議事會,監督司法活動和各類**。

在當時,雅典的一切公職是沒有工資的,只有有錢人能夠有經濟基礎去競爭公職。平民尚且不能解決溫飽,更談不上參與政治活動,因此,一切政治利益都被貴族獨佔。

(四)教學評價建議

[評價目標]

通過課堂教學,了解學生對於雅典社會矛盾具體知識的掌握情況,要求他們能夠比較清晰地闡述各知識點之間的聯絡。採用討論的方式,了解學生對歷史唯物主義分析方法的使用情況,要求學生從政治、經濟等方面分析歷史問題。

[評價方法] 討論法、測試法、比較法。

[評價過程]

在講解雅典平民惡劣處境的時候,鼓勵學生收集當前世界上貧困人口生活狀況的資料,並進行比較,有條件的學校可採用多**教學的方式,培養學生的人文關懷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