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平台在黨支部工作中應用探索

2023-02-09 00:33:05 字數 1022 閱讀 6094

作者:程曉斌

**:《智富時代》2023年第01期

【摘要】長慶油田第六採氣廠安定採氣作業區黨支部針對黨員比較分散,且因為實行倒班輪休制度,黨員很難集中在一起,這就使得黨支部開展各類組織活動成為難題。所以,安定採氣作業區將微信平台應用到黨支部工作中,探索了一些做法,促進支部黨建工作的提公升。

【關鍵詞】微信群;黨建工作;探索

一、應用背景

1、安定採氣作業區黨支部現狀。安定採氣作業區目前在崗人員75人,黨員23人,40周歲以下22人,40周歲以上1人。支部委員會由黨支部書記、兩名委員共3人組成。

40歲以下黨員佔比較大,本科以上學歷佔絕大多數。年輕黨員多、學歷高使得微信平台的應用較容易讓大多數黨員接受。

2、作業區工作實際情況。安定採氣作業區所有人員都實行的倒班輪休制,即各站實行人員三班倒每月輪休10天。這就導致所有人員很難集齊,所有黨員也很難同時在工作地點。

再由於各站之間、各站和區部之間都有一段距離,而站上又要保障留守必要的骨幹人員值守,而黨員往往都是各站骨幹,這就使得黨員集中在一起開各類會議變得很難。

3、新技術應用到實際工作中的必然性。當今社會已經步入了資訊化社會,所有的人和資訊都脫不了鉤,網路的普及使得原來很多不可能實現的事成為了現實。舊的傳統的開大會、上大課、發報紙、座談會的黨組織生活模式已經很難適應新的社會模式,而新形勢下的黨建工作正需要拜託傳統的老舊的費時費事的黨組織生活模式,而微信平台作為普及最廣、受眾最多、應用最好的一種平台,毫無疑問是一種最佳的選擇。

二、應用實踐

1、組織黨員定期進行學習。在微信平台沒有應用之前,黨支部開展學習教育活動時,往往採用的是先擬定學習內容,然後支委討論,最後召開黨員大會進行集中學習。從選題到最後的召開,往往需要10天左右的時間,費時費力。

同時,召開時因為各種原因不少黨員參加不了學習,使得學習活動達不到了全體覆蓋的要求,往往是最需要接受學習教育的黨員參加不了,對黨組織的認同感降低。應用微信平台後,作業區黨支部建立了「安定黨員網路活動室」群,通知近期學習要求,還從微信平台中蒐集「兩學一做」優秀文章,要求所有黨員認真自學,做好學習筆記。黨員學習不在流於形式,大部分黨員都能積極的參與進來。

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微博平台的應用

作者 胡夢君 讀與寫 中旬刊 2018年第02期 摘要 伴隨著世界化網路技術在高校中的融入,微博 微信等網路平台在高校交流環境中不斷蔓延開來,微博平台更是作為一種具有新生力量的現代化網路環境受到更多大學生的關注和使用。所以,高校教育工作人員需要提高對微博的重新認識和發展,掌握住青年學生的使用新型交流...

黨支部在實際工作中如何發揮參與管理作用

作者 張南方 文化產業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按照 融入中心做工作,進入管理起作用 的黨建工作思路,近幾年來,我支部積極探索和嘗試,立足 一通三防 工作實際,充分發揮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帶頭作用,在管理上形成了自身富有特色的政治優勢,為確保單位各項工作任務的完成奠定了基礎。現就...

PHOTOSHOP在林業工作中的應用

一 掃瞄地形圖 把地形圖通過掃瞄議掃瞄存入電腦。在掃瞄地形圖時,最好使用新圖紙,解析度為150畫素 英吋最合適,大了占用空間,運轉速度慢 小了影象模糊不清,理想格式為bmp,該格式相對其他格式占用空間大一點,但穩定性好。二 拼接圖紙 地形圖在掃瞄的過程中,由於掃瞄議的大小不一,一張完整的地形圖要分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