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及樓地面防水施工方案

2023-02-09 00:27:04 字數 4467 閱讀 4298

恆大城專案一期工程

(8#~15#樓、影城、幼兒園)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江蘇南通三建集團股份****

年月日目錄

一、 編制依據 1

1.1依據 1

二、工程概況 1

三、施工部署 2

四、施工準備 2

施工機具一覽表 2

五、施工方法及工序 3

六、質量要求及通病防治 7

七、 成品保護措施 7

八、安全注意事項 7

九、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8

焦作恆大城一期工程施工圖紙

本工程施工組織總設計

1.2圖集和規範: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12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2012

高層平屋面防水等級為一級。

主樓屋面1、2保溫設70厚擠塑板保溫層,屋面的防水做法:採用兩道3.0厚sbs聚合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主樓多層平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屋面3保溫設70厚擠塑板保溫層(門廊屋面取消保溫層),屋面的防水做法:

採用一道4.0厚sbs聚合物改性瀝青聚酯胎防水卷材;平屋4防水層為1.5厚單組分聚氨酯塗料。

影城屋面防水等級為一級。屋面1、2防水層為兩道3厚sbs聚合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屋面3、4防水層為1.5厚單組分聚氨酯塗料。

幼兒園屋面防水等級為二級。屋面1、2防水層為4厚sbs聚合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屋面3、4防水層為1.5厚單組分聚氨酯塗料。

屋面突出物女兒牆、管道穿過部位、屋面出入口、變形縫、水落口等均在原有防水層基礎再設一層同質卷材附加層,附加層在平面和立面的寬度均不小於250mm。

2.2.1防水工藝:1.5厚單組分聚氨酯塗料

2.2.1.1施工部位:

主樓:開敞式陽台、預留洗衣機的封閉陽台、雨篷、風井頂、衛生間。

影城:出屋面樓梯間、電梯機房、屋面裝置間、管井、煙道砌體牆根根部、衛生間、陽台、露台、廚房設有地漏的地面、花池。

幼兒園:出屋面樓梯間、電梯機房、屋面裝置間、管井、煙道砌體牆根根部、衛生間、陽台、露台、廚房設有地漏的地面、花池、開敞式空調板麵。

2.2.2防水工藝:1.5厚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塗料

2.2.2.1施工部位:鐵藝欄杆飄板空調機位

主體屋面工程防水層施工時應選擇晴朗天氣施工,以確保質量和工期,在防水施工時做好通風和防火準備。

設防要求:屋面所以防水材料的四周均卷至屋面完成面或種植土以上300mm高。

衛生間防水材料四周沿牆上翻300mm高,在門口水平延伸出門口500mm,門口兩側水平延伸200mm。有出水口及地漏的樓面均做1%的坡度坡向地漏或出水口。衛生間等防水層做好後要做蓄水試驗,蓄水深30mm厚,24小時下層頂板無濕漬。

空調機位防水層js防水塗料,沿牆上翻至反坎頂。

⑴組織有關人員學習防水工程施工規範和施工工藝,熟悉施工圖紙。

⑵針對工程特點,編寫技術交底,提出材料計畫。

⑶熟悉質量標準。

所有進場物資必須有合格的材質證明、出廠合格證和試驗報告,做好進場檢驗工作,及時取樣複試,不合格的材料禁止使用。

⑴防水工程屬重點控制專案和特殊工種操作,防水操作人員必須持有有效的「上崗證」,上崗證要在總包、監理處備案。施工過程中,監理、總包持備案檔案檢查防水施工隊伍是否遵照執行,以確保防水施工由經過培訓的專業熟練工人完成。

⑵每棟樓安排防水工:15人;電工1人、雜工5人。

⑶施工人員一律持證上崗。

基層處理→塗刷基層處理劑→細部節點處理→熱熔鋪貼卷材→熱熔封邊→鋪貼第二層卷材→熱熔封邊→驗收

1、基層處理

要求基面堅實、平整、乾淨、充分濕潤並無明水,且無尖銳凸出物,所有孔洞需用水泥砂漿補平,蜂窩麻麵等缺陷也要進行修復處理。

2、塗刷基層處理劑

將基層處理劑倒在基層上,用毛刷或滾筒將處理劑均勻的塗刷在基層上,以均勻覆蓋基層不露底、不堆積為宜。

3、節點細部處理

陰陽角、管根部處做成圓弧形,陰角做成d≥50mm,陽角≥10mm,鋪設卷材附加層,附加層寬度不小於500mm。

鋪貼防水卷材

4.1、鋪貼兩道3厚sbs聚合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1)將改性瀝青防水卷材按鋪貼長度進行裁剪並卷好備用,操作時將已卷好的卷材,用φ30的管穿入捲心,卷材端頭比齊開始鋪的起點,點燃汽油噴燈或專用火焰噴槍,加熱基層與卷材交接處,噴槍距加熱面保持300mm左右的距離,往返噴烤、觀察當卷材的瀝青剛剛熔化時,手扶管心兩端向前緩緩滾動鋪設,要求用力均勻、不窩氣,鋪設壓邊寬度應掌握好,滿貼法搭接寬度為80mm,條粘法搭接寬度為100mm。

1、主控專案

1)卷材防水層所用卷材及主要配套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檢查出廠合格證、質量檢驗報告和現場抽樣試驗報告

2)卷材防水層及其轉角處、變形縫、落水口等細部做法均須符合設計要求。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2、一般專案

1)卷材防水層的基層應牢固,基面應潔淨、平整,不得有空鼓、鬆動、起

砂和脫皮現象;基層陰陽角處應做成圓弧形。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和檢查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2)卷材防水層的搭接縫應粘結牢固,密封嚴密,不得有皺摺、翹邊和鼓泡等缺陷。

檢查方法:觀察檢查。

3)卷材搭接寬度的允許偏差為-10mm。

檢驗方法:觀察和尺量檢查。

(1)施工後的卷材防水層,驗收合格後需做保護層;

(2)施工時需將卷材內的空氣趕走,施工後的卷材防水層嚴禁踩踏;

(3)卷材防水層驗收合格後,應盡快保護,使之免於暴露和物理損壞。

產品為單組份冷施工防水塗料,主要技術指標如下:

固含量:≥80%;拉伸強度:≥1.

9mpa;斷裂伸長率:≥550%;粘接強度:≥0.

5mpa;乾燥時間(h):表幹<4,實幹<24;耐熱度(80℃,5h):不流淌、不起泡和滑動;低溫柔性(-20℃,5h);無裂紋;不透水性(0.

3mpa×30min):不透水。

基層要堅固、平整、無起殼、起砂、蜂窩、孔洞、麻麵及裂縫等,如遇上述缺陷,要用聚合物砂漿或聚合物淨漿全面批刮平整。

對於較寬的裂縫或變形縫,則要用柔性密封防水材料嵌填。遇有區域性滲漏,要找出漏點,並採用引、排、堵等方法,配合堵漏材料先加以解決,陰陽角做成圓弧。

⑴清理基層→細部附加層施工→第一遍塗膜防水層→第二遍塗膜防水層→第三遍塗膜防水層→第一次蓄水試驗→保護層、飾面層施工→第二次蓄水試驗→工程質量驗收。

⑵操作要點:

①基面處理:基面要求必須平整、牢固、乾淨、無明水、無滲漏,不平及裂縫處須先找平,滲漏處須先進行堵漏處理,陰陽角應做成圓弧角。為保證塗層厚度及施工質量,工序選擇上按照打底層→下塗層 →中塗層→上塗層的次序逐層完成。

工具上可用滾子或刷子進行塗覆。

②打底層:為堵塞毛細孔要求打底層,底塗料由生產廠提供,也可用丙烯酸酯防水塗料兌自來水攪拌均勻進行塗刷。

附加層:對於地漏、穿牆管,陰陽角等特殊部位,採用多刷一遍的方法進行加強防水處理。塗層施工:

分3次塗刷聚氨酯防水塗料,每次施工間隔要等上次乾後才能施工下一次,保證塗膜達到1.5厚,表層塗膜乾燥後及時做防水保護層。

③閉水試驗:衛生間和排水的裝置機房等潮濕房間防水層施工完畢後,經蓄水24h無滲漏,再做面層或裝修,裝修完畢還應進行第二次蓄水試驗,24h無滲漏時為合格,方可正式驗收。蓄水高度為30mm,蓄水前應清理地漏或排水口,將其塞嚴後蓄水,必要時做臨時門檻,以防蓄水外流。

塗料(尤其是打底料)塗覆時隨時攪拌均勻,塗覆要盡量均勻,不能區域性沉積;當採用塗刷施工時,每遍的塗刷方向宜以前一遍相互垂直;各層之間的時間間隔以前一層塗膜乾固不粘手為準,保證塗膜達到2厚,表層塗膜乾燥後及時做防水保護層。

產品為js聚合物水泥基防水塗料,主要技術指標如下:

拉伸強度:≥2.0 mpa 斷裂延伸率≥250% 低溫柔性:—10℃---20℃ 不透水性:0.3 mpa,30 min,不透水粘接強度≥1.5mpa

基層用鐵鏟、鋼刷、掃把等工具清除施工垃圾,如遇汙漬需用用溶劑清洗,基層有缺損或跑砂現象,需要重新修整,陰陽角部位用1:3水泥砂漿做成小圓弧形r≥20mm,表面無空鼓、無起砂、無裂縫、無鬆動和掉渣、無粉塵浮塵,無凹凸不平等缺陷、乾燥達到90%以上可塗刷基層底膠。

施工流程:清理基層--- 配料攪拌 ---底面防水層 ---配料攪拌--- 塗刷中間防水層---塗刷表面防水層 ---飾面施工 ---工程質量驗收

1、清理基層: 清除基層的浮灰、油汙或疏鬆物等雜質。基面要求必須牢固、平整、對於凹凸不平或有裂縫的基面應先找平層後再施工;基面必須清除乾淨,不得有浮塵、雜物、明水等。

2、配料: 配料由專人負責稱取材料配製,先按公司提供的配合比(按基材乾濕狀況和不同材料的吸水率對加水量進行調整)分別稱出配料所用的液料、粉料、水,先將水加入液料,用手提電動攪拌器攪拌,在攪拌過程中再將粉料續續加入,攪拌均勻使其不含有未分散的粉料。已拌和好的塗料必須在3小時內用完,各層塗料應分別配製。

3、塗刷第一道防水層:基層驗收合格後,即可進行復合防水塗料第一道防水層的施工。第一道js防水塗料,該道塗料用較稀的配合比(1:

2),對基層進行處理。牆面塗刮要均勻一致,塗膜不宜過厚和流淌,要形成一層均勻的塗膜,不得露白見底。

樓地面及防水冬季施工方案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冬期施工手冊 第二版 施工組織設計 根據當地多年氣象資料統計,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高於5 ...

樓地面防水專項施工方案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航南新城合村並城專案 11 地塊 樓地面防水專項施工方案 批准人審核人 編制人河南省第一建築工程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第三分公司航南新城專案部 第一章 工程概況 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航南新城合村並城專案 11 地塊 專案,建設位址位於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新港七路與西氣東輸線路交匯處西北角。...

辦公樓屋面防水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2.二 編制依據2 三 施工準備3.四 施工作業條件3.五 勞動力情況3.六 施工工期安排3 七 主要施工操作工藝3 八 質量控制質量保證措施5 九 成品保護6 十 施工應注意的問題6 十一 安全防範措施7 武漢新港林四房港區四房灣作業區液體化工儲運碼頭工程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