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修改含鋁食品新增劑使用條件和標準

2023-02-09 00:18:01 字數 552 閱讀 4308

作者:**:《湖北畜牧獸醫》2023年第05期近日,歐委會制定委員會法規草案,修改歐洲議會及理事會有關含鋁食品新增劑使用條件和標準的第ec 1333/2008號法規附件ii(歐共體批准用於食品的食品新增劑清單及使用條件)。

為保證歐盟消費者鋁允許周攝入量達到正常水平,建議將鋁允許周攝入量(efsa)降低到1mg/kg體重/周。

歐洲食品安全域性(efsa)認為大多數人的鋁化合物主要暴露途徑是食品,包括食品新增劑。一般的食品新增劑不具有營養價值,作用僅在於保持營養成分不變,增強食品感官性狀等。附件ii准許使用含鋁食品新增劑及某些可能含鋁色澱的染色劑,而許多食品對鋁色澱最大濃度沒有任何說明。

若攝入過多,鋁元素便會在腦中逐漸積累,殺死神經原,使人的記憶力慢慢喪失。因此,應該適當修改當前使用條件,降低含鋁食品新增劑,包括鋁色澱的使用標準,以保證不超過修訂後的允許周攝入量。

為此,檢驗檢疫部門提醒各出口歐盟食品企業,應密切關注國際食品標準,在保證食品外觀、口感不變的同時選擇對人體無害的食品新增劑;積極與檢驗檢疫部門配合,嚴格做好出口食品檢測工作;試著改變食品出口方向,積極開拓新興市場。

(**:中國畜牧獸醫資訊網)

食品新增劑使用備案登記制度

為加強我校食品新增劑監督管理,從源頭預防濫用食品新增劑的行為,保障師生身體健康,根據武安市教育局下發的各種有關檔案等法律法規,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本備案登記制度。一 學校食堂必須嚴格執行 食品衛生法 食品新增劑衛生管理辦法 食品新增劑衛生標準 等法律法規。二 使用食品新增劑的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必須在所在...

食品新增劑的儲存使用制度

砂鍋燴麵館食品新增劑的儲存使用 制度 1 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必須符合gb2760 2007 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 或衛生部公告名單規定的品種及其使用範圍 使用量,杜絕使用 食品中可能違法新增非食用物質和易濫用的食品新增劑品種名單 中物品的現象。2 不得以掩蓋食品腐敗變質或摻雜 摻假 偽造為目的使用食...

食品新增劑使用管理制度

1 餐飲業食品新增劑必須嚴格按照 食品安全法 和 餐飲業食品衛生管理辦法 的規定使用。2 餐飲業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必須符合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或衛生部公告名單規定的品種及其使用範圍 使用量,不得憑經驗隨意擴大使用範圍和使用量,不符合衛生標準和衛生管理辦法要求的食品新增劑不得使用。3 購買食品新增劑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