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編現金流量表

2023-02-09 00:15:02 字數 1024 閱讀 6835

作者:王巧雲楊麗

**:《會計之友》2023年第32期

[摘要]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近年來,會計界在簡化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方面做了大量的嘗試。有通過工作底稿法或t型賬戶法編制的,有通過設定會計科目台賬的,但每一種方法都會導is-作量劇烈增加。

筆者在實踐中,總結出一種利用excel或財務軟體自動編制現金流量表的技巧,使得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工作變得輕鬆快捷。

[關鍵詞]現金流量表;excel;erp;編制

一、手工會計環境下現金流量表的編制

現金流量表,是反映企業一定會計期間現金和現金等價物流入流出的報表。它以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為基礎,按照收付實現制原則,將權責發生制下的盈利資訊調整為收付實現制下的現金流量資訊。現行會計準則規定現金流量表為中期報表,傳統的編制方法是在期末通過對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專案,以及當期業務進行分析,編制調整分錄或通過公式計算填列。

其資料準確性很難得到保證,並且財務人員編制起來也有一定的難度。要解決這一難題,我們不妨從收付實現制角度出發,在日常工作中針對現金(廣義的現金,下同)增減變動,劃分為經營活動、投資活動、籌資活動或匯率變動影響,隨時蒐集資料資訊。實時提供現金流量資訊,日積月累構建現金流量表資料架構。

具體實施辦法是:

首先,在excel表中建立現金流量表模版,如圖1所示。

其次,錶樣(空白表)複製2—12月份、年度報表,用於每個月份及年度的資料蒐集累計,如圖1所示。

應用舉例:某單位1月1日銷售a商品收到庫存現金1170元(收款憑證1號);銷售b商品收到庫存現金234元(收款憑證2號)。

針對1號收款憑證,在填寫圖1中b4單元格資料時,要採用定義公式的方法。單擊「=」然後輸入1170,再敲「回車」,同時為了反映該資料所對應的憑證資訊,可通過「插入批註」標註所對應的憑證編號;針對2號收款憑證,在填寫b4單元格資料時,需要雙擊該單元格繼續輸入公式專案「+234」然後敲「回車」。同樣編輯批註追加憑證號數,這樣便於某一日發生多項同類業務資料的連續填寫(「+」的應用)。

另外,在公式編輯欄中可以顯示資料的構成,在批註中可以看見資料所對應的憑證資訊,便於雙向資料核對,如圖2所示。

現金流量表

會企03表 編制單位 山西巨集五星農林生態開發 2012 年度單位 元 企業負責人主管會計 製表 報出日期 年月日 現金流量表 會企03表 續 編制單位 山西巨集五星農林生態開發 2012 年度單位 元 企業負責人主管會計 製表 報出日期 年月日 現金流量表 會企03表 編制單位 山西巨集五星農林生...

現金流量表

下面按以上順序詳細說明各項目的編制方法和公式 一 確定補充資料的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現金的期末餘額 資產負債表 貨幣資金 期末餘額 現金的期初餘額 資產負債表 貨幣資金 期初餘額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淨增加額 現金的期末餘額 現金的期初餘額。一般企業很少有現金等價物,故該公式未考慮此因素,如...

現金流量表

學習目標 學習完本章後,你應該能夠 1.指出現金流量表的目的 2.區分經營活動 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3.按直接法編制現金流量表 4.計算各類經營業務活動對現金的影響 5.按間接法編制現金流量表 w.t.格蘭特公司的經典案例對公司對外報告的資訊略作了改動。w.t.格蘭特公司是美國最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