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城曲說課稿

2023-02-09 00:09:01 字數 1516 閱讀 3296

第1張幻燈片:

各位評委老師,大家好!我的說課題目是《渭城曲》。

第2張幻燈片:說教材

《渭城曲》是小學語文冀教版五年級上冊第三單元11課《古詩兩首》中的第一首古詩。它是盛唐著名詩人、畫家和**家王維所寫的一首膾炙人口的送別詩。這首詩別巨匠心地借別宴將盡、分手在即時的勸酒,表達出對朋友的留戀、關切和祝福。

第3張幻燈片:說學情

五年級學生已經掌握了學習古詩的一些方法,形成了一定的基礎,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心理特點,讓他們獨立**學習,化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第4張幻燈片:說教學目標

1、知識能力目標:會寫2個生字,理解整首詩的意思。初步理解借景抒情的寫作方法。

2、過程與方法目標:通過自學和小組合作的方法理解整首詩的意思。

3、情感態度目標:體會朋友之間的深厚情誼,激起對祖國詩歌的熱愛之情。

第5張幻燈片:說教學重難點

重點:理解整首詩的意思,能有感情地朗讀並背誦詩文。

難點:引導學生深入體會詩人對朋友的依依惜別之情。

第6張幻燈片:說教法

1.誦讀法 2.品味法 3.討論與點撥相結合 4、合作**。

第7張幻燈片:說教學過程環節

一、欣賞匯入

多**上**李叔同的《送別》歌曲,通過歌曲營造出詩歌的意境,形成「未成曲調先有情」的良好課堂基調。

第8張幻燈片:環節

二、知詩人,解試題。

1、讓學生根據自己蒐集的資料來介紹王維。不足的教師補充。

2、《渭城曲》指明了送別的地點,又叫《送元二使安西》、《陽關三疊》

3、教師範讀,再找一兩個學生讀,教師正音。學生齊讀,分小組賽讀。

第9張幻燈片:環節

三、抓字眼,明詩意。

1、自學:學生借助工具書理解古詩的字面意思,在旁邊作批註,寫下解釋和感受。

2、小組合作:在學習交流中,遇到不懂的地方先做上記號。

3、集體交流對重點詞語的理解,教師點評。(翻譯是否準確,遣詞是否得當,語句是否流暢。)

第10張幻燈片:出示詩詞及解釋。

第11張幻燈片:入詩境,悟詩情。

1、再讀全詩,怎麼理解王維的「詩中有畫」的特點?

2、作為送別詩中的精品,詩人究竟是怎樣表達他對元二這份依依惜別之情的呢?

第12、13、14張幻燈片:投影**加深認識。

第15張幻燈片:前兩句寫景烘托,後兩句言短意長,表達了惜別之情第16張幻燈片:拓展:還學過哪些送別詩?

孤帆遠影碧空盡, 在詩人李白眼中,

唯見長江天際流。 離別就是那一片孤帆。

洛陽親友如相問, 在詩人王昌齡眼中,

一片冰心在玉壺。 離別就是那一顆冰心。

莫愁前路無知已, 在詩人高適眼中,

天下誰人不識君。 離別就是那一種豪邁。

勸君更盡一杯酒, 在詩人王維眼中,

西出陽關無故人。 離別就是那一杯酒。

第17張幻燈片:總結教學過程四環節。

第18張幻燈片:說板書設計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王維送元二

依依惜別

《月光曲》說課稿

一 說教材 我說課的內容是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小學語文教科書第九冊第17課 月光曲 這是一篇精讀課文,講述了德國著名 家貝多芬因同情窮鞋匠兄妹而為他們彈琴,有感於盲姑娘對 的痴迷而即興創作出 月光曲 的傳奇故事。作者借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既表現了大 家貝多芬對窮苦人命的同情和熱愛,又表現了他豐富的想象...

曲城學校對標方案

為保障學校更好的發展,我校瞄準全鎮 全縣的一流學校,向高標準看齊,在認真分析學校實際情況的基礎上,形成了曲城城學校發展對標方案,具體內容如下 一 學校發展現狀與存在問題 我校占地面積20000平方公尺,現有12個教學班,教師26人,學生462人,是遂城鎮一所大的小學。學校近年來發展迅速,學校工作得到...

「我做一天渭城人」活動方案

我做一天渭城人 微博達人 走進渭城 了解渭城 宣傳渭城 活動方案為進一步提公升渭城區知名度與美譽度,不斷擴大對外影響力,現由區委宣傳部 區文物旅遊局 新浪陝西咸陽共同策劃,通過邀請新浪微博大v深入我區旅遊采風,開展網路宣傳推廣工作,讓社會各界 走進渭城 了解渭城 宣傳渭城 為了保證本次活動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