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拌砂漿用砂的技術要求

2023-02-08 23:42:04 字數 2149 閱讀 7020

1 砂骨料是普通幹混砂漿不可缺少的組分,佔整個砂漿組分的70%以上,骨料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砂漿的效能。骨料按其**方式,可分為天然砂和人工砂。

天然砂是指粒徑小於5mm,在湖、海、河等天然水域中形成和堆積的岩石碎屑,也可以是岩體風化後在山間適當地形中堆積下來的岩石碎屑。人工砂是經除土處理的機制砂、混合砂。

1.1 砂的處理

集料的處理主要有三個目的:去除砂中的有害成分、調整砂的級配和降低砂的含水率。集料的處理主要包括篩分和烘乾,當集料的有害成分超標時,還應有相應的工藝措施來去除有害成分。

篩分的主要目的在於將集料分級,並根據不同的乾粉砂漿品種配製適用的集料。烘乾的主要目的在於使砂的含水率降低至0.2%以下,在烘乾過程中必須注意不得引入有害物質,如未燃燒完全的碳粒等,因此最好使用清潔的燃料進行烘乾。

1.2 建築用砂技術性質

用於砂漿中的砂的質量要求,主要有如下幾項:

1)砂的粗細及顆粒級配

砂的粗細程度是指不同粒徑的砂粒,混合在一起的總體粗細程度。

在一定質量或體積下,粗砂總表面積較小,細砂總表面積較大。例如,粒徑為2.5~5mm的砂,1m3砂的總表面積為1600m2,粒徑為0.

05~0.14mm的砂,1m3砂的總表面積為160000m2,

即粒徑愈小,總表面積愈大。在砂漿中,砂的表面需要由膠凝材料(水泥、粉煤灰等)漿體包裹,砂的總表面積愈大,則需要包裹的漿體就愈多。當砂漿拌和物的流動度要求一定時,顯然用粗砂拌制的砂漿較之用細砂所需的漿體要省。

單砂粒過粗,卻又使砂漿拌和物容易產生離析、分層、泌水現象。同時由於砂漿層較薄,對砂子最大粒徑也應有所限制。對於毛石砌體所用的砂子,最大粒徑應小於砂漿層厚度的1/5~1/4。

對於磚砌體以使用中砂為宜;對於光滑的抹面及勾縫砂漿則應採用細砂。

骨料的級配指骨料中不同粒徑顆粒的分布情況。良好的級配應當能使骨料的孔隙率和總表面積均較小,從而不僅使所需水泥漿量較少,而且還可以提高砂漿的密實度、強度及其它效能。若骨料的粒徑分布全在同一尺寸範圍內,則會產生很大的空隙率,只有適宜的骨料粒徑分布,才能達到良好級配的要求。

砂的級配和粗細程度用篩分析方法測定。砂的篩分析方法是用一套孔徑為4.75mm、2.

36mm、1.18mm、0.60mm、0.

30mm、0.15mm的標準篩,將抽樣所得500g乾砂,由粗到細依次過篩,然後稱得留在各篩上砂的質量,並計算出各篩上的分計篩餘百分率a1、a2、a3、a4、a5、a6(各篩上的篩餘量佔砂樣總質量的百分率),及累計篩餘百分率a1、a2、a3、a4、a5、a6(各篩與比該篩粗的所有篩的分計篩餘百分率之和)。

砂的粗細程度用細度模數表示,細度模數(mx)按下式計算

mx=[(a2+a3+a4+a5+a6)-5a1]/(100-a1)

細度模數越大,表示砂越粗。砂的細度模數範圍一般為3.7~1.

6,其中mx在3.7~3.1為粗砂,mx在3.

0~2.3為中砂,mx在2.2~1.

6為細砂,mx在1.5~0.7為特細砂。

其中毛石砌體的砌築砂漿,宜選用粗砂;光滑表面的抹灰及勾縫砂漿,宜選用細砂。底層與中層的抹灰砂漿的砂的最大粒徑控制在2.2~2.

5mm;面層抹灰砂漿砂的最大粒徑不大於1.2mm。

應當注意,砂的細度模數並不能反映其級配的優劣,細度模數相同的砂,級配可以很不相同。

2)泥和泥塊含量

含泥量指骨料中粒徑小於0.075mm顆粒的含量。

泥塊含量在細骨料中指粒徑大於1.18mm,經水洗、手捏後變成小於0.60mm的顆粒的含量。

砂中的泥顆粒極細,會黏附在砂的表面,影響水泥石與砂之間的膠結能力。而泥塊會在砂漿中形成薄弱部分,對砂漿的質量影響更大。

3)有害物質含量

砂中不應混有草根、樹葉、樹枝、塑料、爐渣、煤塊等雜物,並且砂中所含硫化物、硫酸鹽和有機物的含量要符合表2-3的規定。還有雲母、輕物質(指密度小於2000kg/m3的物質),如果是海砂,還應考慮氯鹽含量。

4)堅固性

骨料的堅固性,按標準規定用硫酸鈉溶液檢驗,試樣經5次迴圈後其質量損失應符合相關規定。

5)鹼活性

骨料中若含有活性氧化矽或含有黏土的白雲石質石灰石(含35%~40%碳酸鎂的石灰石),在一定的條件下會與水泥中的鹼發生鹼-骨料反應,發生膨脹並導致混凝土開裂。因此,當用於重要工程或對骨料有懷疑時,須按標準規定,採用化學法或長度法對骨料進行鹼活性檢驗。

以上內容只是根據經驗總結的普通砂漿中所用骨料的關鍵技術指標,也可參照《jg/t14684-2011建設用砂》。

預拌砂漿用砂的技術要求

1 砂骨料是普通幹混砂漿不可缺少的組分,佔整個砂漿組分的70 以上,骨料質量的優劣直接影響著砂漿的效能。骨料按其 方式,可分為天然砂和人工砂。天然砂是指粒徑小於5mm,在湖 海 河等天然水域中形成和堆積的岩石碎屑,也可以是岩體風化後在山間適當地形中堆積下來的岩石碎屑。人工砂是經除土處理的機制砂 混合...

預拌砂漿應用技術規程 砂漿大全

1 總則 2 術語和符號 2 1術語 2 2符號 3 一般規定 4 原材料技術要求 4 1水泥 4 2砂子 4 3保水增稠劑 4 4粉煤灰及其他礦物摻合料 4 5水 4 6外加劑 5 質量標準 6 配合比設計 7 生產質量控制 7 1計量 7 2攪拌 7 3運輸 8 施工質量控制 8 1儲存 8 2...

「預拌砂漿補充定額」的通知

四川省建設廳關於頒發2009年 四川省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 預拌 發表時間 2009 9 24 9 35 26閱讀 2764次 四川省建設廳 川建造價發 2009 348號 四川省建設廳 關於頒發2009年 四川省建設工程 工程量清單計價定額 預拌砂漿補充定額 的 通知各市 州及各擴權試點縣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