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課時分層作業11流程圖新人教A版選修

2023-02-08 23:39:03 字數 4657 閱讀 6070

課時分層作業(十一)  流程圖

(建議用時:40分鐘)

[基礎達標練]

一、選擇題

1.下列框圖中,屬於流程圖的是(  )

a.→→

b.→→

c.→→

d.→→→→

d [根據流程圖的定義分析知只有d選項中的框圖為流程圖.]

2.如圖418是用函式擬合解決實際問題的流程圖,則矩形框中應填入(  )

【導學號:48662186】

圖418

a.整理資料、求函式表示式

b.畫散點圖、進行模型修改

c.畫散點圖、求函式表示式

d.整理資料、進行模型修改

c [由資料擬合的基本過程可知c正確.]

3.進入網際網路時代,發電子郵件是不可少的,一般而言,發電子郵件要分成以下幾個步驟:a.開啟電子信箱;b.

輸入傳送位址;c.輸入主題;d.輸入信件內容;e.

點選「寫郵件」;f.點選「傳送郵件」.則正確的是(  )

a.a→b→c→d→e→f b.a→c→d→f→e→b

c.a→e→b→c→d→f d.b→a→c→d→f→e

c [依題意知傳送電子郵件的步驟應是:a→e→b→c→d→f.]

4.如圖419,小黑點表示網路的結點,結點之間的連線表示它們有網線相連,連線標註的數字表示該段網線單位時間內可以通過的最大資訊量.現從結點a向結點b傳遞資訊,資訊可分開沿不同的路線同時傳遞,則單位時間內傳遞的最大資訊量是(  )

圖419

a.26 b.24

c.20 d.19

d [由a→b有4條路線,4條路線單位時間內傳遞的最大資訊量為3+4+6+6=19.]

5.閱讀下邊的程式框圖4110,執行相應的程式,則輸出s的值為(  )

【導學號:48662187】

圖4110

a.2 b.4

c.6 d.8

b [s=4不滿足s≥6,s=2s=2×4=8,n=1+1=2;

n=2不滿足n>3,s=8滿足s≥6,則s=8-6=2,n=2+1=3;

n=3不滿足n>3,s=2不滿足s≥6,則s=2s=2×2=4,n=3+1=4;

n=4滿足n>3,輸出s=4.故選b.]

二、填空題

6.橢圓+=1(a>b>0)的面積為s=πab,當a=4,b=2時,計算橢圓面積的流程圖如圖4111所示,則空白處應為

【導學號:48662188】

圖4111

a=4,b=2 [由s=πab知,需要a,b的值,由已知a=4,b=2,而且用的是框,故為賦值.]

7.寫出如圖4112所示程式框圖的執行結果.若a=64,則輸出結果是________.

圖4112

64 [∵64≥0,∴輸出結果為64.]

8.小明每天早晨起床後要做如下事情:洗漱用5分鐘,收拾床褥用4分鐘,聽廣播用15分鐘,吃早飯用8分鐘,要完成這些事情,小明要花費的最少時間為________分鐘.

17 [把過程簡化,把能放在同乙個時間內完成的並列,如聽廣播的同時可以洗涮、收拾被褥、吃早飯,共用5+4+8=17(分鐘).]

三、解答題

9.某地殘次木材系列資源開發利用的具體過程是:建立木材加工廠,利用殘次木材加工各種小件木製用具(如打氣筒手柄),再把加工後的下腳料粉碎,用於培養袋栽食用菌.試畫出此資源開發利用的工序流程圖.

【導學號:48662189】

[解] 確定工序及各工序之間的關係為:(1)建立木材加工廠;(2)加工各種小件木製用具;(3)粉碎加工後的下腳料;(4)培養袋栽食用菌.由此畫出工序流程圖如圖所示.

圖4113

[解] 要完成報名,需依次做好以下工作:

(1)網上登記,閱讀報名須知.

(2)填寫考生報名身份證號碼,並檢視該身份證號碼是否已登記.(若未登記,則不允許報名,需重新填寫身份證號碼)

(3)填寫《山東省2023年各類**高考學校招生網上報名登記表》,並檢查資訊是否有效.(若無效需重新填寫登記表)

(4)確定報名成功.

[能力提公升練]

1.某商家準備投產某種產品,需要先進行市場調研,調研結束後才可投入生產.下面各流程圖中,最合適的是(  )

d [商場如戰場,調研是該項目的關鍵,需抓緊時間搞好調研,因此應多增派人手,齊頭並進,盡快完成調研,早日安排投產,使產品占領市場.]

2.兩個形狀一樣的杯子a和b中分別裝有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現在利用空杯子c將a和b兩個杯子裡所裝的酒對調,下面畫出的流程圖正確的是(  )

a    b     c    d

a [把a中的酒倒入空杯子c中,然後把b中的酒倒入a中,最後再把c中的酒倒入b中,即a→c,b→a,c→b.]

3.某籃球隊6名主力隊員在最近三場比賽中投進的三分球個數如表所示:

如圖4114是統計該6名隊員在最近三場比賽中投進的三分球總數的程式框圖,則圖中判斷框應填________,輸出的s

圖4114

i≤6? a1+a2+a3+a4+a5+a6 [初值s=0,i=1,

當i≤6時,得到以下結果,

s=a1,i=2,

s=a1+a2,i=3,

s=a1+a2+a3,i=4,

s=a1+a2+a3+a4,i=5,

s=a1+a2+a3+a4+a5,i=6,

s=a1+a2+a3+a4+a5+a6,i=7.

∵7>6,∴輸出s=a1+a2+a3+a4+a5+a6.]

4.某工程由下列工序組成,則工程總時數最少為________天.

(注:m的緊前工序為n,意思是當工序n完成時工序m才開始進行)

11 [由題意知:①工序a、b合並且在工序c前完成,

②工序c需要在工序d,e之前完成,

③工序d,e需要在工序f前完成,由此知此工程完成要分成四步,

第一步先完成a,b工序,要用3天,第二步完成c工序,要用2天,第三步完成d,e工序,要用5天,第四步完成f工序,要用1天,

∴所有工序總時間為:3+2+5+1=11(天).]

5.王芳某天計畫完成以下事情:a.去菜市場買菜(20分鐘);b.

整理房間(10分鐘);c.把衣服放自動洗衣機裡(3分鐘);d.洗衣機洗衣服(40分鐘);e.

晾衣報(5分鐘).根據所講內容回答第(1)(2)題.

(1)分析上述各項工作之間的先後關係,寫出四種工作流程.

(2)指出上述哪條路徑是關鍵路徑,並確定完成該工作的最短時間.

【導學號:48662190】

[解] (1)根據題意,計畫完成以下事情,四種工作流程是:

方法①:a.去菜市場買菜(20分鐘)→b.整理房間(10分鐘)→c.把衣服放自動洗衣機裡(3分鐘)→d.冼衣機洗衣服(40分鐘)→e.晾衣服(5分鐘);

方法②:b.整理房間(10分鐘)→a.去市場買菜(20分鐘)→c.把衣服放自動洗衣機裡(3分鐘)→d.洗衣機洗衣服(40分鐘)→e.晾衣服(5分鐘);

方法③:c.把衣服放自動洗衣機裡(3分鐘)→d.洗衣機洗衣服(40分鐘)→e.晾衣服(5分鐘)→a.去菜市場買菜(20分鐘)→b.整理房間(10分鐘);

方法④:c.把衣服放自動洗衣機裡(3分鐘)→d.洗衣機洗衣服(40分鐘),同時進行a.到菜市場買菜(20分鐘)和b.整理房間(10分鐘)→e.晾衣服(5分鐘).

(2)上述方法中買菜、洗衣、整理房間是關鍵路徑,完成這些工作的最短時間是方法④,為3+40+5=48(分鐘).

精美句子

1、善思則能「從無字句處讀書」。讀沙漠,讀出了它坦蕩豪放的胸懷;讀太陽,讀出了它普照萬物的無私;讀春雨,讀出了它潤物無聲的柔情。讀大海,讀出了它氣勢磅礴的豪情。

讀石灰,讀出了它粉身碎骨不變色的清白。

2、幸福幸福是「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牽掛; 幸福是「春種一粒粟,秋收千顆子」的收穫.幸福是「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閒適;幸福是「奇聞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的愉悅。幸福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奉獻;幸福是「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恬淡。

幸福是「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的聖潔。幸福是「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豪壯。幸福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胸懷。

幸福是「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氣節。

3、大自然的語言豐富多彩:從秋葉的飄零中,我們讀出了季節的變換;從歸雁的行列中,我讀出了集體的力量;從冰雪的消融中,我們讀出了春天的腳步;從穿石的滴水中,我們讀出了堅持的可貴;從蜂蜜的濃香中,我們讀出了勤勞的甜美。

4、成功與失敗種子,如果害怕埋沒,那它永遠不能發芽。鮮花,如果害怕凋謝,那它永遠不能開放。礦石,如果害怕焚燒(熔爐),那它永遠不能成鋼(煉成金子)。

蠟燭,如果害怕熄滅(燃燒),那它永遠不能發光。航船,如果害怕風浪,那它永遠不能到達彼岸。

5、牆角的花,當你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井底的蛙,當你自我歡唱時,視野便窄了。籠中的鳥,當你安于供養時,自由便沒了。

山中的石!當你背靠群峰時,意志就堅了。水中的萍!

當你隨波逐流後,根基就沒了。空中的鳥!當你展翅藍天中,宇宙就大了。

空中的雁!當你離開隊伍時,危險就大了。地下的煤!

你燃燒自己後,貢獻就大了

6、朋友是什麼?

朋友是快樂日子裡的一把吉它,盡情地為你彈奏生活的愉悅;朋友是憂傷日子裡的一股春風,輕輕地為你拂去心中的愁雲。朋友是成功道路上的一位良師,熱情的將你引向陽光的地帶;朋友是失敗苦悶中的一盞明燈,默默地為你驅趕心靈的陰霾。

7、一粒種子,可以無聲無息地在泥土裡腐爛掉,也可以長成參天的大樹。 一塊鈾塊,可以平庸無奇地在石頭裡沉睡下去,也可以產生驚天動地的力量。乙個人,可以碌碌無為地在世上廝混日子,也可以讓生命發出耀眼的光芒。

演算法與流程圖高考數學總複習高中數學課時訓

演算法與流程圖 1.以下對演算法的描述正確的有個.對一類問題都有效 演算法可執行的步驟必須是有限的 計算可以一步步地進行,每一步都有確切的含義 是一種通法,只要按部就班地做,總能得到結果.答案 4 2.任何乙個演算法都必須有的基本結構是 答案順序結構 3.下列問題的演算法適宜用選擇結構表示的是 填序...

高中數學 人教A版選修1 2 作業4 1流程圖

技能演練 基礎強化 1 流程圖的基本單元之間的連線是用 a 流向線b 虛線 c 流程線 d 波浪線 答案 c 2 以下給出程式框圖的幾種說法 任何乙個程式框圖都必須有起止框 輸入框只能放在開始框後,輸出框只能放在結束框前 判斷框是唯一具有超過乙個退出點的符號 對於乙個程式來說,判斷框內的條件表達方式...

初中高中數學課時計畫

初中數學課時計畫 09數本師範 2 班羅世純 七年級上冊 第一章有理數 1.1正數和負數 1.2有理數的加減法 1課時 1.3有理數的乘除法 1.4有理數的乘方 2課時 第二章整式的加減 2.1整式2課時 2.2 正式的加減 2課時 第三章一元一次方程 3.1 從算式到方程 3.2 解一元一次方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