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戰勝考試焦慮

2023-02-08 23:30:03 字數 3464 閱讀 2047

戰鬥「焦慮,笑傲考場

面臨馬上就要到來的考試,你是否有這樣的體驗:情緒緊張、急躁、思想難以集中,記憶困難,原本複習準備好的內容竟然無法回想起來,這是同學們在應對考試中經常出現的一類問題,我們稱之為考試焦慮。

焦慮是我們無法逃避的人生課題之一。在我們的日常學習生活之中焦慮就像感冒一樣常見:學生上學會有學習焦慮,運動員參加比賽會有競賽焦慮,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會面臨不同型別的焦慮,學習現在已經成為了一項終身的專案,而且學習是一種艱苦探索的過程,難免經常有錯誤和失敗的威脅相伴隨,不論你聰明還是愚笨,都會不時體驗到學習所帶來的各種壓力以及由此引發的不同程度的緊張和焦慮,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考試焦慮吧!

考試焦慮是考生中常見的一種以擔心、緊張或憂慮為特點的複雜而延續的情緒狀態。當考生意識到考試對自己具有某種潛在威脅時,就會產生焦慮的心理體驗。乙個人如果長期被考試焦慮所籠罩、支配就會失去自信,影響自身潛在的才能和智慧型的自我發揮,難以享受成功的快樂,常處於憂鬱之中,並失去許多成功的機會。

考試焦慮是由多種因素相互作用而引發的,就中學生而言,產生考試焦慮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類:

(1)知識準備和應試經驗不足:如考前對有關考試的內容、知識無準備或準備不充分,且缺乏相應的應試技能、經驗,則在考前和考試過程中極易產生焦慮情緒,遇到難題茫然無措。

(2)認知偏差:對考試性質、考試利害關係的**以及對自身應付能力的評價不當,易導致考試焦慮。如果我們在個人的前途、名譽問題的認識上發生偏頗,過分看重,對自身的知識經驗、能力評價過低,則在考試時便會造成高度神經緊張,情緒反應強烈,產生過度焦慮。

(3)個體的歸因方式:個體如果傾向於將自己的失敗歸咎於自身的、穩定的、普遍存在的因素,而將成功歸因於外部的、不穩定的、特定情境的因索,則更容易產生焦慮情緒。反之則焦慮程度較低。

如「我這次考試失利是因為我能力不足」和「我這次考試失利是因為試題太難了」,前者的歸因方式更易產生焦慮和不安的情緒,而後者將原因推諉到外界的不確定因素,則不會產生自責情緒。

(4)性格因素:

外向的人,重視外在世界,愛社交,活潑,樂觀,對環境適應力強,易不安和興奮。

內向的人重視主觀世界,好沉思,善內省,孤僻,缺乏自信,對環境的適應性強,對自己過分苛刻,易出現負向情緒。

因此內向的人比外向的人更易焦慮,應該多與朋友交往,養成開朗活潑的性格。

(5)性別因素:女性本身的焦慮特質就比男性高,而且不良情緒的宣洩表現的沒有男性明顯,因此常常因為不能很好的進行自我調控,其焦慮程度比男性偏高。

產生考試焦慮是很正常的現象,而且,適當的考試焦慮對學習和考試是有利的。那麼,怎樣讓這種焦慮水平保持在適當的程度呢?這裡從心理學角度給大家提供一些對策加以參考。

一、學習中

(1)樹立自信心

自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如果沒有考試成功的自信心,就不太可能成功,所以,樹立自信心對於學生是十分重要的。無論是在考試中或是平時的學習中,我們都要從勇敢的態度接受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完美,同時還要發現自身的優點。

對待學習和考試結果同樣要自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進行正確的歸因,要學會將考試的成功歸因於自身能力強的結果,將考試的失敗歸因於努力程度不夠而造成的。正確的歸因有利於自信心的樹立和鞏固。

(2)正確對待考試

對待考試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觀念:考試並不是人生的全部,我們應該把考試看作是對自己知識和能力的一次檢驗,認真對每次考試進行分析,以平常心對待每次考試,包括,避免絕對化觀念,如「必須」「我必須考得很好」「我一定不能失敗」等。

3)制訂合理的複習計畫,有效利用時間

臨近公升學考試,一些學生往往心情非常急躁,不知道怎樣利用時間。有的坐在那裡半天什麼都沒看進去,有的整天在學,都不見成績提高。因此,制訂合理複習計畫是很重要的,這樣能更有效的利用管理實際時間。

制訂複習計畫時要注意:a、複習計畫要注意勞逸結合。一些學生認為考試前複習是決定一生命運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要玩命學,所以將計畫時間安排得很緊,除了吃飯和睡覺,沒有一絲空餘時間,但實際上總是做不到,就使得計畫失去了作用。

在制訂計畫時要注意勞逸結合,並注意變換學習方式和學習內容,這樣才能防止大腦疲勞,使學習效率保持一定水平。b、複習計畫要結合實際。制訂複習計畫要結合自己的實際,首先應根據自己的平時學習情況制訂略高的學習計畫。

如:300個英語單詞以前複習一遍需要兩個小時,慢慢的應減少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其次,了解自身最佳學習時間,科學研究認為一天之中有四個學習的高效期:

①清晨起床後一小時。②上午8點至10點。③下午6點至8點。

④入睡前一小時。這幾個時間只是提供給大家借鑑,應根據自身實際情況和習慣,了解自己的最佳學習期,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學習時間。

(4)正確對待外來壓力

家庭和社會對考生考試的過分關注,都會使考生產生心理壓力。我們要能正確對待外來的壓力,站在對方立場上分析壓力**的正確與否,再接合自身實際來正確接受,沒有必要將所有壓力都強加於自己身上成為心理負擔。

(5)力求穩定的瓦倫達心態

瓦倫達是美國走鋼索的雜技演員。鋼索一般懸在離地幾十公尺的高空,沒有任何人身安全保護措施,還有來自風雨等不利因素的干擾,在這種環境下走鋼索他始終能夠成功。為什麼呢?

因為瓦倫達走鋼索時,他只關注於走鋼索,不參雜其它雜念,不計得失。心理學上把這種專注於自己的事情;不為賽事以外的雜念所動的心理現象稱為瓦倫達心態。所以初三學生在此階段要少考慮考試的成功和失敗,力求有穩定的瓦倫達心態。

(6)注意休息、科學用腦

累了、煩了的時候要使大腦得到適當的休息,注意勞逸結合才能提高學習效率。但往往很多學生想睡卻睡不著,心裡著急,著急就更睡不著。這個時候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首先,深呼吸放鬆全身肌肉,接著可以運用想象法,想象一些美好靜止的景色,使大腦平靜下來,慢慢進入睡眠狀態,還可以運用隨意數數字法,心理默念隨機的簡單數字,使大腦思維漸漸進行睡眠狀態。

二、考試中

(1)積極的自我暗示

積極的暗示能增強人的信心,消極的暗示能降低人的信心,因此,無論是考試前或考試進行中積極的自我暗示對考生的心態的影響都很大,考生平時的複習中和考試中都該應用「我行」「我能學好」等積極的言語暗示自己,讓自己保持乙個良好的心態來面對考試。

(2)忽視不良情緒

考生在考試中有些緊張、有點不安、有點著急是難免的,也是正常的,它對於考生是有宜的,但有的考生誤認為只要有這些情緒就會對考試產生不利影響。一旦出現些現象,就會想「這樣下去,我肯定考不好」,越這麼想,就在意識層中加強了此情緒的暗示,這樣就會越來越緊張、不安、著急,以致嚴重影響考試。因此,當考試**現緊張、不安等情緒,要忽視這種情緒,將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考試具體的題目上。

(3)深呼吸

深呼吸是調整情緒的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考試中你覺得焦慮情緒影響了你的考試,你可以有節奏地吸氣,停幾秒鐘後,再緩慢有節奏地呼氣,以緩解焦慮情緒。

(4)極限思維法

當考試中或平時複習中你發現焦慮影響考試和正常的複習生活時,不妨採用「極限思維法」,想象你所焦慮的事件的最壞結果,就會發現現狀還是值得樂觀的。(例如,當考試中某題你想了很久也沒有做出來,你感到焦慮,你可以想象的最壞結果就是這科肯定考得不好。如果你能夠接受這個事實,那麼一道題做不出來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同學們,考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考試還沒真正打敗你,你就把他想象成了乙個無法戰勝的「魔鬼」而自己打敗了自己,產生過度焦慮的根源是自身而並非考試,相信自己,你才能在這場戰役中打個漂亮的勝仗!

如何面對考試焦慮

太無聊了。神經質了。太拼命了。思想錯亂了。大腦休息不足。怎麼做 不要說也不要想 這次考試,我肯定考不好 成績不好,我怎麼向父母交差 研究表明,積極的自我暗示 自我鼓勵能喚起人良好的情緒,而消極的自我暗示則會使人產生不良情緒。放鬆 放鬆 放鬆 平靜 平靜 平靜 我行 我行 我行 充分的複習準備 只要盡...

如何戰勝自己

不要害怕出洋相,其實沒有多少人注意你,也不會有人因為你出了一次洋相就看不起你什麼的,看不起你的是你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照鏡子都要暗示自己很勇敢,很有自信。要找出自己最拿手的事,比如讀書,如果找不到,就聽聽別人的評價。要勇於打破自己的一些壞習慣,試著做改變,剛開始不適應,覺得不舒服,以後會慢慢習慣的。要...

如何克服考試焦慮理性面對高考

2014 08 11 15 13 35 新東方網 考試焦慮又稱 怯場 特指在考試情境的激發下而產生的一種心理焦慮狀態。表現為應試者對考試的擔憂 恐懼 煩惱和緊張的情緒狀態。引起考試焦慮的原因來自於外界干擾 缺乏自信 過度的腦興奮。作為考生應克服焦慮情緒,理性應對高考,從而發揮正常的水準。調整心態 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