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戰爭指揮家

2023-02-08 23:30:02 字數 1673 閱讀 4563

《任正非傳》好書精讀

孫力科(北京磨鐵數盟資訊科技****)

任正非,用知識改變命運的戰爭指揮家

讀書,讓你的時間更有價值,讓我們一起發現一本好書。本期為你介紹《任正非傳》這本書。

中國能在網際網路時代成功轉型的傳統企業是很少的,其中華為就是最成功的典型企業。在傳統行業的時代,華為做到了全球通訊裝置的老大,在網際網路時代,華為又成功轉型到智慧型手機市場,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佔到第三名,僅次於蘋果和三星。這樣的成績對於乙個傳統通訊企業來說實在是不可思議。

而說到華為就必須要說華為的創始人和領路人任正非,他不但一手打造了華為幾十年的輝煌,而且他的創業經歷、管理哲學也一直被中國企業界瘋狂學習,任正非說的很多話都變成了企業管理上的名言。

本期介紹的這本《任正非傳》就是了解任正非的乙個最好的視窗,這本書的作者叫作孫力科,是國內一位知名的財經作家,他為了寫這本書跟蹤研究華為近十年,多次深入採訪任正非,並且調閱研究了華為近百萬字的內部資料。如果我們要徹底了解任正非的傳奇經歷,了解他的管理思想形成的過程,這本書就是最好的渠道。

任正非出生在貴州安順地區的鎮寧縣,靠近著名的黃果樹瀑布。任正非的父親任摩遜當年一直在各地宣傳組織抗日,後來到貴州落後山區從事鄉村教育工作,他希望自己的兒子在以後的人生中能明辨是非,成為乙個對社會有價值的人。於是才有了「任正非」這個充滿正氣的名字。

任正非的幼年時期有很長時間都是在飢餓中度過的,但是他在父母身上汲取了豐富的精神營養,他在19歲的時候就從山區裡考上了大學。

然而任正非上大學沒多久文革就爆發了,他的父親被關進了牛棚批鬥,為了分擔家裡的重擔,任正非的6個弟弟妹妹不得不外出找活幹。任正非得知家裡的變故,立即逃票坐火車趕回家裡。但是他的父親不願意讓兒子耽擱學業,拒絕了任正非多留幾天的請求,要求他馬上回學校。

臨別時,父親叮囑任正非說:「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才能更體面地照顧弟弟妹妹、回報父母。」

作為家中的老大,卻不能給處在苦難裡的家庭出力,這種情感上的激勵讓任正非在大學期間瘋狂的學習知識。而且他還找到了影響自己一生的兩本書,一是《***選集》,二是德**事家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這兩本書裡的戰略思想對任正非日後在商場博弈起到了最直接的幫助。

任正非可以說是中國第一代用知識改變命運的創業者,對於困難的青少年時期,他並沒有把這些事歸於時代的不幸,而是看作是一種動力,他說文革對於國家是一場災難,但對自己是一次人生的洗禮,使自己政治上成熟起來了,不再是乙個單純的書呆子了。

我們從任正非後來創業和經營的特點上來看,他確實一點書呆子氣質都沒有,而是一位「***式」的戰爭指揮家。在2023年的時候,華為成功開發出了自己的第一代數字交換機產品。為了在市場上跟國際品牌對抗,任正非選擇了兩條戰略路線,第乙個是用「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盡量貼近農村使用者,在研發和除錯過程中就把新產品拓展到農村市場中,這種優勢即便是技術領先的國際品牌也是無法具備的。

到後來華為推出智慧型手機,也能看到這個明顯的「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方針。

第二個戰略是任正非推行的「兵民」路線,特別是對年輕人的大膽錄用和提拔,當時華為員工的平均年齡只有25歲,最小的甚至才19歲,負責研發的鄭寶用不足30歲已經是最年長的了。這支年輕的隊伍,在激情與信心的雙重刺激下,彌補了經驗不足的短板,最終在浙江義烏取得了第乙個「區域性戰爭」的勝利。任正非對企業新鮮血液的追求可以說從創業一直持續到今天,華為最著名的「末位淘汰制」就是為了堅持讓企業保持年輕化而設立的。

任正非是我們中國商業史上無法繞開的名字,他可以說是一位教父級的企業家,讀任正非的自傳,深入了解他的經歷和思想,可以說是每一位企業管理者、每一位職場人的必修課。

知識改變命運

雖然,農村孩子考上重點大學的比例在降低,農村孩子改變命運的最佳途徑還是高考。高考對於他們不僅是一次人才選拔機會,還是一次命運改變契機。同時有了知識,我們才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韋伯斯特說 知識是產生對人類自由的熱愛和原則的唯一源泉 培根說過 除了知識和學問之外,世上沒有其他任何力量能在人們的精神和心...

知識改變命運

讀書 這個文字是個載體,它載體著無盡的容量。捉摸不透,需要我們在這無盡的容量遨遊,暢想。我想每個人一出生都要和書有關聯,似乎是每個人必字擁有的,只有讀書才能改變乙個人對一件事物的看法,人們都說書中只是出現無謂枯燥而煩悶的文字,其中並無什麼,不,我要告訴你文字雖枯燥但你擁有它,它會幫你去改變什麼,去擁...

讀書改變命運,知識改變人生

12級體教11班 王永猛180 第七屆讀書節徵文 我曾聽過一句話 讀書改變命運,知識改變人生。即使你的家庭環境貧窮,家庭經濟不理想的話,那麼,只要讀書就能改變你的命運,而從書中獲得知識可以改變你的人生,難道不是嗎?同學們,我想問大家乙個問題 冥冥之中,是什麼主宰著我們的命運?我們要怎樣才能改變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