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師考試重點複習之 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

2023-02-08 23:15:02 字數 4641 閱讀 8396

2023年度全國註冊一級建造師考試重點複習資料之(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

ia410000 建築工程技術

一、結構的功能性要求

p1:安全性、適用性、耐久性稱為結構的可靠性

二、兩種極限狀態:承載力極限狀態和正常使用極限狀態。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是對應於結構或構件達到最大承載能力或不適於繼續承載的變形,它包括①結構構件或連線因強度超過而破壞,②結構或其一部分做為剛體而失去平衡(如傾覆、滑移),③在反覆荷載下構件或連線發生疲勞破壞等。對所有結構和構件都必須按承載力極限計算。

ia411012 掌握房屋結構的適用性要求

正常使用極限狀態:它包括①構件在正常使用條件下產生過度變形、導致影響正常使用或建築外觀;②構件過早產生裂縫或裂縫發展過寬;③在動力荷載作用下結構或構件產生過大的振幅等。(用一句話說就是正常使用狀態下控制裂縫、變形、振幅)

【共有6種變形,要能正確區分那一種變形是達到是正常使用極限狀態,那一種變形是達到承載力極限狀態】

p4:混凝土結構的裂縫控制:

裂縫控制分為三個等級:①構件不出現拉應力,②構件雖有拉應力,但不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③允許出現裂縫,但裂縫寬度不超過允許值(0.2-0.3㎜)。

【混凝土很多計算的時候用的,我們很多混凝土構件裂縫控制是達到③允許出現裂縫,但裂縫寬度不超過允許值(0.2-0.3㎜),大跨度構件採用的是第一組和第二組絕對不允許出現裂縫。

還有就是在建築工程的基礎工程中和採用位元大的混凝土地板,當混凝土地板採用剛性的時候也是絕對不允許出現裂縫。混凝土的抗裂強度是乙個重要的指標】

ia411013 熟悉房屋結構的耐久性要求

二、設計使用年限分類

房屋建築在正常設計、正常施工、正常使用和維護下所應達到的使用年限。

對在施工中,地基工程和主體工程保修期最短要求達到設計的合理使用年限。

記住:普通房屋和構築物,它的設計使用年限是50年

ia411020 房屋建築平衡的技術要求

ia411021 掌握建築荷載的分類及裝飾裝修荷載變動對建築結構的影響

一、荷載的分類

(一)按隨時間的變異分:①恆荷載(永久作用)如:結構自重、土壓力、預應壓力、混凝土收縮、基礎沉降、焊接變形等。

②活荷載(可變荷載)如:安裝荷載、屋面與樓面活荷載、雪荷載、風荷載、吊車荷載、積灰荷載等。③特殊荷載(偶然荷載)如**力、雪崩、撞擊力、嚴重腐蝕、**、颱風等。

(三)按荷載作用面大小分類

①均布面荷載,如鋪設的地板、地磚等。②線荷載,如:貼牆磚。③集中荷載。如洗衣機、冰箱、空調機和吊燈的荷載等。

任何裝飾裝修中,都是對原結構增加了荷載。

既然裝飾裝修對原結構增加了荷載,為了保證建築物的結構安全和主要使用功能。我們要在施工前對結構的安全性進行演算,對安全性的演算是由原結構設計單位進行的,作為施工單位的任務就是按照設計組織施工。

ia411022 掌握結構平衡的條件

四、靜力桁架的內力計算

①平面匯交力系的平衡條件:∑x=0, ∑y=0

②一般平面力系的平衡條件還要加上力矩的平行,所以平面力系的平衡條件是:∑x=0, ∑y=0,∑m=0。

桁架結構受力特點①桁架的節點是鉸接;②每個桿件的軸線是直線、並通過鉸的中心;③荷載及支座受力都作用在節點上。

ia411024 熟悉結構抗震的構造要求

震級是按照**本身強度而定的等級標準,用以衡量某次**的大小,一次**只有乙個震級,國際上比較通用的是黎克特制震級。

**發生後,各地區的影響程度不同,通常用**烈度表示。

北京市抗震八級烈度。

2. 抗震設防

(1)我國規範抗震設防的基本思想和原則是「三個水準」。

(2)建築抗震設防分類

建築物的抗震設計根據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分為甲類、乙類、丙類、丁類四個抗震設防類別,大量的建築物屬於丙類。

ia411025 熟悉常見建築結構體系及其應用

各類不同結構體系的應用

ia412000 建築裝飾裝修技術

ia412010 建築室內物理環境

ia412012 掌握建築光環境及天然採光、綠色照明工程技術要求

五、綠色照明

(二)節約照明用電的具體措施

1、公共場所和部位的照明採用高效光源、高效燈具和低損耗鎮流器等附件,並採取其它節能措施,在有自然採光的區域設定時或光電控制。

2、照明設計選用效率高、利用係數高、配光合理、保持率高的燈具。

3、根據視覺作業要求,確定合理的照度標準,並選擇合適的照明方式。

4、室內表面盡可能採用淺色裝飾。

ia412020 建築裝飾裝修設計和建築構造要求

二、建築防水工程的設計要求

(四)樓、地層防水

1、廁浴間、廚房和有排水(或其他液體)要求的建築地面面層與相連各類面層的標高差應符合設計要求。【這個標差是「—」標差,低於20—30㎜.】

3、浴室和盥洗室地面應防滑。

ia412023 掌握樓梯的建築構造

一、防火、防煙、疏散的要求

4. 室外疏散樓梯和每層出口處平台,均應採取非燃燒材料製作。平台的耐火極限不應低於1h,樓梯段的耐火極限應不低於0.25 h。疏散門不應正對樓梯段,且門必須向外開。

疏散樓梯的最小淨寬度見下表:

朝疏散方向開疏散門。

5. 疏散用樓梯和疏散通道上的階梯不宜採用螺旋樓梯和扇形踏步。

二、樓梯的空間尺度要求

4. 樓梯休息平台寬度應大於或等於梯段的寬度;樓梯踏步的寬度b和高度h的關係應滿足:2h+b=600—620mm,(這個公式必須記住)每個梯段的踏步一般不應超過18級,亦不應少於3級.

【多於18級的樓梯我們做成2個梯段或者3個梯段,少於3級的樓梯修成坡道】

ia412025 熟悉屋面、樓面的建築構造

三、樓地面

10. 不發火(防爆的)面層採用的碎石應選用①大理石、白雲石或其他石料加工而成,並以金屬或石料撞擊時不發生火花為合格;②砂應質地堅硬、表面粗糙,其粒徑宜為0.15——5mm,含泥量不應大於3%,有機物含量不應大於0.

5%;③水泥應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其強度等級不應小於32.5級;④面層分格的嵌條應採用不發生火花的材料配製。配製時應隨時檢查,不得混入金屬或其他易發生火花的雜質。

【這裡按照兩方面進行要求:1、材料要求:①;②;③;④。施工要求:配製時應隨時檢查,不得混入金屬或其他易發生火花的雜質。】

【使用不發火(防暴)面層的有:加油站、有化學**物的實驗室地面;有易燃易爆品儲存的倉庫的地面等。】

ia412026 熟悉門窗的建築構造

四、防火門、防火窗和防火捲簾構造的基本要求

1. 防火門、防火窗應劃分為甲、乙、丙**,其耐火極限:甲級應為1.2h;乙級應為0.9h;丙級應為0.6h.。

2. 防火門應為向疏散方向開啟的平開門。

注意:5、沒有變形縫處附近的防火門,應設在樓層較多的一側,且門開啟後不應跨越變形縫。

6、在設定防火牆確有困難的場所,可採用防火捲簾做防火分割槽隔離,當採用超過背火面溫公升做耐火極限判定條件的防火捲簾時,其耐火極限不低於3.0h,當採用不包括背火面溫公升做耐火極限判定條件的防火捲簾時,其捲簾門兩側應設獨立的閉式自動噴水系統保護,系統噴淋連續時間不小於3.0h。

ia413000 建築材料

ia413010 常用建築結構材料的技術效能與應用

ia413011 掌握石灰的效能與應用

無機膠凝材料分為氣硬性和水硬性兩類。

只能在空氣中硬化,也只能在空氣中保持和發展其強度的稱為氣硬性膠凝材料,如石灰、石膏和水玻璃等;

既能在空氣中,還能更好地在水中硬化、保持和繼續發展其強度的稱為水硬性膠凝材料,如各種水泥。

2、 石灰的熟化

生石灰與水反映生成氫氧化鈣的過程,稱為石灰的熟化或消解(消化)。石灰熟化過程中會放出大量的熱,同時體積增大1~2.5倍。

ia413012 掌握水泥的技術效能和適用範圍

一、常用水泥的技術要求:

常用水泥的組成和強度等級

二、常用水泥的特性及應用

常用水泥的使用

ia413013 掌握普通混凝土的技術效能和質量要求

二、混凝土的技術效能和質量要求

(一)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

和易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易於施工操作(攪拌、運輸、澆築、搗實)並能獲得質量均勻、成型密實的效能,又稱工作性。和易性是一項綜合的技術性質,包括流動性、黏聚性和保水性等三個方面的含義。

工地上常用坍落度實驗來測定混凝土拌合物的坍落度或坍落擴充套件度,做為流動性指標,坍落度或坍落擴充套件度愈大表示流動性愈大。

影響混凝土拌合物和易性的主要因素包括單位體積用水量、砂率、組成材料的性質、時間和溫度等。單位體積用水量決定水泥漿的數量和稠度,它是影響混凝土和易性的最主要的因素。

(二)混凝土的強度

2. 混凝土立方體抗壓標準強度與強度等級

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是指①按標準方法製作和②養護的③邊長為150mm的立方體試件,④在28d 齡期,⑤用標準試驗方法測得的抗壓強度總體分布中具有不低於95%保證率的抗壓強度值,以f cuk表示。

普通混凝土劃分為 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和c80共14個等級,c30即表示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30mpa≤f cuk<35mpa

5.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因素

主要有原材料及生產工藝方面的因素。原材料方面的因素包括水泥強度與水灰比,骨料的種類、質量和數量、外加劑和摻合料;生產工藝方面的因素包括攪拌與振搗、養護的溫度、濕度和齡期。

(四)混凝土的耐久性

混凝土的耐久性是乙個綜合性的概念,包括抗滲、抗凍、抗侵蝕、碳化、鹼骨料反應及混凝土中的鋼筋鏽蝕等效能。

2019一級建造師建築考試大綱

1a413020 建築工程土方工程施工技術1a413021 掌握機械施工的適用範圍和施工技術1a413022 掌握基坑支護與土方開挖施工技術1a413023 掌握人工降排地下水的施工技術1a413024 熟悉基坑驗槽方法 1a413025 了解岩土的分類和效能 1a413030 建築工程地基處理與基...

一級建造師建築實務

平面控制測量步驟 1 應先建立場區控制網 2 分別建立建築物施工控制網 3 以平面控制網的控制點為基礎,測設建築物的主軸線 4 根據主軸線再進行建築物的細部放樣。避免誤差的積累 施工和使用期間應進行變形測量的 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甲級的建築 復合地基或軟弱地基上的設計等級為乙級的建築 加層或擴建的建築...

一級建造師考試心得

根據13年複習的情況以及答題情況來看,14年實務要想通過,必須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通讀教材 要求邊邊角角都要看到,基本上跟隨老師的課件聽兩遍吧。由於課件時間問題,老師不可能面面俱到。但是能包含至少80 內容了。這個時間不要太久,從現在開始,每天乙個小時,堅持兩個月。基本上要做到一看到題目或者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