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提問知識點

2023-02-08 23:06:05 字數 1159 閱讀 8201

1.限制酶作用是?特點是?

限制酶能不能切割rna的特定核苷酸序列?連線酶的作用是?連線平末端的酶是?

連線粘性末端的酶是?3.什麼叫質粒?

質粒作為載體的必備條件?質?載體的種類?

常用的載體是?天然質粒可不可以作為載體?4.

提取目的基因的方法?什麼樣的基因用人工合成法?目的基因是指?

怎樣從基因文庫中獲取目的基因?的全名是?概念?

pcr技術與dna複製的主要區別?pcr技術的前提、原理?引物是怎樣合成的?

過程?6.培育轉基因植物的受體細胞()和()?

方法:感染雙子葉和裸子植物的方法()?成本較高的是()?

我國獨創簡便經濟的方法()?我國抗蟲棉的抗蟲基因從那裡獲得的什麼基因?用什麼方法匯入受體細胞的?

7.培育轉基因動物的受體細胞()?方法()?

8.培育轉基因微生物,常用原核生物做受體細胞的原因()?方法是?

過程是?9.基因工程的四步是?

那些步驟中一定有鹼基互補配對?10.檢測目的基因是否匯入受體細胞的方法是?

檢測目的基因是否整合到宿主細胞dna的方法是?檢測目的基因是否轉錄的方法是?翻譯呢?

11. 乳腺生物反應器的組成?缺點?

12.轉基因動物作器官移植的供體的方法? 13.

干擾素的化學本質、作用?干擾素和抗生素作用的生物種類?14.

基因**中有沒有對受損的基因進行剪下、修飾或替換?什麼是體內基因**?什麼是體外基因**?

那種較可靠?15.農桿菌如何將目的基因整合到受體細胞的染色體dna上?

16.構建基因表達載體的目的是? 17.

基因表達載體的組成?啟動子、終止子的位置?作用?

本質? 18.蛋白質工程的概念?

操作物件?基礎?目的?

原理? 19.蛋白質工程的基本途徑是?

在這些途徑中難度最大的是?20.蛋白質工程中,不改造蛋白質而改造基因的原因是?

生產的蛋白質是自然界已經存在的還是不存在的? 21.蛋白質工程是一項難度很大的工程的原因是?

22.蛋白質工程已成功的例子有?23.

基因工程的實質?原理?不足?

天然蛋白質的不足?24.基因工程在植物方面的成果?

25.抗病轉基因植物所採用的基因,使用最多的是?26.

基因工程在動物方面的成果?27.用轉基因動物作器官移植的供體的方法?

基因工程複習

第二章分子轉殖工具酶 基因工程工具酶 限制性內切酶 主要用於dna分子的特異切割 dna甲基化酶 用於dna分子的甲基化 核酸酶 用於dna和rna的非特異性切割 核酸聚合酶 用於dna和rna的合成 核酸連線酶 用於dna和rna的連線 核酸末端修飾酶 用於dna和rna的末端修飾 其它酶類 用於...

基因工程複習

第一章一 名詞解釋 1 基因工程 按工程學原理,將外源基因切割,與載體結合,匯入受體細胞,使其穩定表達的過程。2 目的基因 開發人們特殊需要的基因產物或與優良性狀相關的基因。3 工具酶 體外進行dna合成 切割 連線 修飾等過程需要的酶。4 dna藥物 在受體細胞內表達產物有藥理作用或通過定位整合直...

基因工程專題

專題九第1講 一 選擇題 1 我國科學工作者培育的轉基因抗蟲棉,其抗蟲基因 於 a 蘇雲金芽孢桿菌中的抗蟲基因 b 棉鈴蟲變異形成的致死基因 c 寄生在棉鈴蟲體內的線蟲基因 d 普通棉的突變基因 答案 a 解析 用於植物抗蟲基因工程研究的基因很多,但並不是所有的基因均可用於轉基因抗蟲棉的培育,而應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