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與生活

2023-02-08 23:03:05 字數 1072 閱讀 9969

1、幸福在**,千百年來,人類都在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說,我們做任何事情——努力學習,認真工作,拼命賺錢,鍛鍊身體,最根本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幸福。可是,幸福到底是什麼,到**去尋找?沒有人知道確切的答案。

中國人有錢了,有錢人越來越多,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錢和我們幸福是怎麼樣的聯絡。比起二十幾年錢,還沒有改革開放的中國,我們的收入隨著時間水漲船高,但是,我們的多數人還是不感到幸福,這是為什麼?

請用幸福方程式和邊際遞減效應解釋說明為什麼現代人錢越來越多了,幸福感卻沒有了?

主要參考第一章案例1和2

「幸福方程式」,是由美國經濟學家薩繆爾森提出來的,

即幸福=效用/慾望

「幸福遞減律」是說人們對同一事物幸福的感覺,會隨著物質條件的改善而降低。譬如:你在沙漠行走,口渴難耐,有一杯水你會激動萬分;而當你步入綠洲,對一杯水的幸福感覺就會幾近於零。

朱元璋當放牛娃時,餓得昏迷不醒,一碗白菜豆腐湯令他如臨仙境;當皇帝後,他遍嘗天下廚師做當年的「珍珠翡翠白玉湯」,卻總覺得了無滋味。

其實這裡揭示出了人們長期以來的乙個頑固的誤區:幸福=物質。

幸福≠物質。

幸福是一種精神的愉悅,或者說是心理學所說的大腦的興奮狀態。而不是物質的滿足。按照生理心理學,這種興奮狀態來自於外部的刺激。

也就是說有刺激才有興奮。而這種刺激就是人很想達到而又沒有達到的目的、目標,或者說是理想、追求。

既然幸福是由外部刺激引起的興奮狀態,那麼沒有刺激也就沒有幸福;既然刺激是一種人想要達到而又沒有達到的目標,那麼當人達到了這個目標的時候,這種刺激也就逐漸消失了,也就沒有幸福了。

比如食物的香味能引起人嗅覺神經的興奮而產生食慾,小康的生活目標能刺激人的慾望而為之去努力奮鬥。而人在飢餓的時候香味的刺激引起人的興奮程度最強烈。一旦吃飽了,香味對其就逐漸不產生刺激,也就不產生食慾,不產生興奮了。

天天「飽食終日」,人就會厭倦,「生在福中不知福」了。這就是「幸福遞減律」的典型表現了。而且由此看來,幸福,產生於過程中,產生於痛苦中,產生於希望中,產生於努力中。

而不是產生於結果中。如果要人為地劃一幸福與滿足度的最佳狀態,我認為人的滿足度應在「**分割律」左右為好。這時人會有很強的興奮刺激性,有很強的信心和慾望。

也是最幸福的。

生活中的經濟學

1 送茶葉的小故事 張三一直喜歡喝20塊錢的茶葉。新開茶店裡每次張三去買茶葉,老闆都送他半兩好茶。張三將好茶攢著待客。一天閒來無事泡壺好茶,竟喝上癮。喝完免費的好茶,張三便不願喝20塊的了。不管他買多貴的茶葉,老闆總送他半兩更好的。半年下來,張三花在茶葉上的錢是原來的十倍!2 坐飛機的乙個現象 觀察...

外經貿經濟學考研巨集觀經濟學複習與

巨集觀複習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乙個穩定的後勤保障是考研成功的關鍵要素。硬體 由於個人只有在自習室和圖書館複習效率最高,所以乙個穩定的自習位置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宿舍和食堂以及運動場,都是我們必備的生活環境,進自己最大的努力將環境營造成最有利於自己的狀況是必不可少的。學習,運動,飲食,心態,是硬體中的...

微觀經濟學與巨集觀經濟學的區別

研究物件不同 微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是單個經濟單位,如家庭 廠商等。正如美國經濟學家j 亨德遜 j henderson 所說 居民戶和廠商這種單個單位的最優化行為奠定了微觀經濟學的基礎 而巨集觀經濟學的研究物件則是整個經濟,研究整個經濟的執行方式與規律,從總量上分析經濟問題。正如薩繆爾遜所說,巨集觀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