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數學學困生

2023-02-08 23:03:04 字數 947 閱讀 2374

作者:高平

**:《新課程·教研版》2023年第15期一、建立和諧師生關係,激起學好數學的熱情

教師不光是知識的傳授者,還肩負著促進學生人格健康發展的重任。學困生有乙個怕遭冷落的共同心理,他們的自尊心很脆弱,只有對學困生抱有誠摯的愛,平等的尊重,才能建立起良好的師生關係。熱愛學生,融洽的師生感情是轉化學困生的思想基礎和前提,在教學過程中,要把情感投入每一位學生。

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嚴於律己、平等待人,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了解學生、研究學生、熱愛學生、尊重和信任學生使師生之間的感情更加融洽,激發學生學好數學的熱情。

二、改進教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1.教法要靈活多變,不拘一格。學困生認識前提差,思維能力差,因此根據教材不同特徵,講課時要注意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盡量降低學習坡度,分散難點給予模仿的機會。

講課時語言要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強調直觀教學。在課堂上對於學困生要優先提問,優先輔導,優先檢查評價,評價時發現學生的閃光點,耐心激勵學困生上進,增強學困生學習的信心。

2.教師要進行角色的轉變,變說教者為學生自主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輔導者。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

教學中的師生互動實際上是師生雙方以自己的固定經驗來了解對方的一種相互交流與溝通的方式。在傳統的教學中,教師的目標重心在於改變學生、促進學習,形成態度、培養性格和促進技能發展,完成社會化的任務;學生的目標在於通過規定的學習與發展過程盡可能地改變自己,接受社會化。只有縮小這種目標上的差異,才有利教學目標的達成與實現,這就要求教師做到以下角色的轉變。

第一,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引導者和合作者;由傳統教學支配者、控制者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促進者和指導者;由傳統的靜態知識佔有者成為動態的研究者。第二,教師破除師道尊嚴的舊俗,與學生建立人格上的平等關係,走下高高講台,走進學生身邊,與學生進行平等對話與交流,師生建立互動型的師生關係,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到學習中去,使學生體會到學習的快樂。

如何面對學困生

如何面對學困生 加強記憶效果訓練 1 明確學習目標 學生學過的知識記不住,有時並不是因為記性不好,而是沒有給自己確立乙個明確的學習目標。他們把學習知識當成了一種形式,或是為了應付考試,而忽略了對知識本身的理解和記憶,這樣匆匆忙忙的學習,其記憶效果自然也不會太好。我們在進行記憶效果訓練的時候,首先要幫...

如何轉化數學學困生之我見

數學學困生是指那些智力正常,但由於非智力因素造成數學學習困難的學生。他們對數學學習沒興趣,基礎比較差,對學習失去信心,在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上有明顯缺陷。那如何轉變量學學困生,幫助他們提高學習成績和能力,便成為我們數學教師普遍關注的課題。下面僅就我在教學中沉澱的一點經驗談談自己的幾點體會 一 融洽師生...

合作型教學對數學學困生的轉化作用

作者 朱華娣 速讀 下旬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初中數學教師教法 數學學困生的學法以及學習環境等方面的分析,出產生數學學困生現象的原因,進而提出合作教學在轉化數學學困生方面乃至對整個數學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都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關鍵詞 合作教學 數學 學困生 一 導致學困生產生的原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