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中醫調理的方法

2023-02-08 22:45:03 字數 763 閱讀 5023

大家在出現失眠的情況之後,可以選擇中醫調理的方法。中醫是我國千百年傳下來的國寶,具有*****小的特點。所以在出現失眠的情況後,大家可以選擇中醫調理的方式。

但是對於中醫到底怎麼調理失眠大家不清楚。那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下中醫一般情況下是怎麼來給大家調理失眠的,這樣大家就不會再選錯**方法了。

調理五臟

有學者認為失眠症主要表現於肝,波及五臟,統顧五臟實體病證。提倡「五臟皆有不寐」的整體觀,從肝論治、兼顧他髒、辨證加減的證治體系,並由此制定了失眠症證治方案。

調節情志

精神情志與不寐關係密切,由此將不寐分成煩惱型、多疑型、緊張型、抑鬱型,分別選用清熱瀉火、疏肝降逆法,滋陰清熱、理氣解鬱法、清心寧神、調和肝脾法等治之,取得良好效果。

調理肝脾

此種中醫理論認為導致失眠症產生的諸多**病機均與肝脾失調有關,**失眠的理法方藥的選擇,應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注重調理肝脾。

遵循晝夜節律

人體的睡眠是一種具有晝夜節律性的生理活動,失眠則是這種正常睡眠-覺醒節律紊亂的結果。遵循這一規律,中醫學者提出了因時制宜的**失眠方案。

引火歸根、心腎相交

這一中醫理論認為失眠是火不歸根引起的,**方案最終需要回到「引火歸根、心腎相交」的問題上來,並將失眠分為五型:肝氣鬱結型、腎精不足型、心火旺盛型、經脈瘀阻型、痰溼阻滯型,進行辨證施治。

以上就是比較常見的中醫**失眠的方法。建議大家在原則中醫**失眠的時候一定要先去醫院檢查出來自己到底是因為什麼失眠。只有查清楚了自己失眠的原因才能更好做到對症下藥,讓自己不再受到長期失眠的騷擾,讓自己有乙個好睡眠。

失眠的日常調理方法

再次是睡前情緒要清靜,要做到恬淡虛靜,心神安定,而不要過於激動,才有利於入眠。人的喜怒哀樂都容易引起神經中樞的興奮或紊亂,使人難以入睡,甚至造成失職。因此,睡前要盡量避免大喜大悲成憂思惱怒,使情緒平穩。有緊張情緒的人應注意克服未 就擔心失眠的心態 睡前不宜多說話,不要談論動情的話題,因為這樣容易使大...

失眠調理方法

3.牛奶催眠 牛奶中色氨酸是人體八種必需的氨基酸之一,它不僅有抑制大腦興奮的作用,還含有能使人產生疲倦感覺的作用。它是體內不可缺少的氨基酸之一,一杯牛奶中的含量足夠起到使人安眠的作用,可使人較快地進入夢鄉。4.水果催眠 過度疲勞而失眠的人,臨睡前吃蘋果 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勞 若把桔橙一類的水果放...

80後調理失眠的小方法

我是乙個80後,有人告訴我晚上沒有睡好時,我不會對他們表示絲毫同情,因為我不相信有任何人的睡眠會比我更壞。我在最好的時候會在夜晚有三到四個小時的假寐,每15分鐘就會醒一次,然後又迷迷糊糊瞌睡過去。兩到三個晚上沒有一點睡眠對我來說是經常的事。已經記不起我從哪一夜開始喪失了睡眠的能力,只記得從七歲起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