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怎麼治療

2023-02-08 22:30:04 字數 1478 閱讀 5107

文章目錄*一、盜汗怎麼***二、盜汗的危害*三、小孩盜汗吃什麼

盜汗怎麼**1、盜汗怎麼**

中醫**盜汗,在古今醫學文獻中介紹的很多,並且有著非常顯著的療效,以前用滋陰的中藥****盜汗效果很好,現代醫家在前任的基礎上,用富硒濃縮六味地黃丸**盜汗效果十分顯著。對小兒盜汗症,建議先用臍****,下面介紹幾則治盜汗的臍療方:

五砂散:五倍子5份,辰砂1份。共研細末,貯瓶備用。

用時取藥散0.5~1克,用溫水調成糊狀,於患者臨睡前敷於肚臍,外以紗布覆蓋,膠布固定。翌日晨起時取下,如無效可重複使用,一般連用3天即可湊效。

本方適用於各種證型的盜汗,對因肺結核引起盜汗,也有比較顯著的療效。

五味敷劑:五倍子、赤石脂、沒食子、煅龍骨、煅牡蠣各20克,辰砂1克。共研細末,貯瓶備用。

於臨睡前取藥粉1克,用涼開水、食醋各半調勻,敷入臍中,紗布覆蓋,膠布固定,翌晨去掉。每日一次,3~5天為一療程。據《陝西中醫》2023年第5期介紹,用本方**小兒頑固性盜汗118例,連敷3次,盜汗即止者48例;5次汗止者31例;6次汗止者21例;無效6例(其中結核病患者3例)。

癒後再次**盜汗,使用本方有效者9例,無效者3例。本方無毒性,無***,具有較強的斂汗功能,各型盜汗均可使用。

第1頁2、盜汗**病機

腎陰虛:虛則陽盛,虛熱內生,陰氣空虛,睡則衛氣乘虛陷入陰中,表無護衛,肌表不密,榮中之火獨旺於外,蒸熱,迫津外洩則汗。醒則氣固於表,玄府密閉而汗止陰。結核病

3、盜汗臨床表現

盜汗的病人,有的一入睡即盜汗出,有的入睡至半夜後盜汗出,有的剛閉上眼睛一會兒即盜汗出。出的汗量,相差很大。

盜汗的危害1、甲亢

由於甲狀腺功能亢進,分泌過多的甲狀腺素,代謝率增高,表現為神經興奮性增高,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可出現怕熱、多汗,也有夜間盜汗者。2、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多汗的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交感神經興奮,而致汗腺分泌增加;其次,血糖代謝率增高也是糖尿病病人多汗的原因之一。3、結核

盜汗是結核病中毒症狀之一,是由於結核菌的毒素及其代謝產物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導致自主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的結果。4、腫瘤

盜汗也是腫瘤病人的常見症狀之一。

第2頁5、其它

此外,高血壓病、更年期症候群、低血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心內膜炎等疾病以及術後體虛、精神緊張、心理壓力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盜汗。但大部分盜汗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起的,其發病機制主要是交感神經異常興奮所致。

小孩盜汗吃什麼1、脾胃虛弱的孩子不能吃冷飲,水果多數寒涼平常盡量少吃,冬季盡量不吃。各種食物盡量做爛、做軟或剁碎以減輕孩子胃腸的負擔,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只要吃的食物營養豐富、孩子能吸收,慢慢地孩子的體質就會增強,虛汗就會減少。

2、對於黑瘦而胃口不好的孩子,家長可以去中藥店買一兩雞內金,在粉碎機裡打成粉狀,取一小勺加半勺紅糖放入碗中衝入少量開水,攪勻後在飯前半小時給孩子吃每天1~2次。3、泥鰍湯:取泥鰍3~4條洗淨後放入油鍋內炸成微黃色,再加水和少量的蔥、鹽。

泥鰍補氣虛、暖脾胃、止虛汗,適合因身體虛弱、脾胃虛寒、營養不良而盜汗的小兒食用,孩子可以一周吃2~3次有助於生長發育。第3頁

胃癌怎麼治療

胃癌早期該如何 胃癌中期如何 胃癌晚期怎麼 胃癌早期該如何 胃癌早期手術方式主要是 性切除術,範圍應包括原發病灶,連同胃遠端的2 3或4 5,全部大 小網膜,十二指腸第一部分和區域淋巴結以及區域性受浸潤的臟器整塊切除,胃或十二指腸斷端無癌細胞殘癌。胃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發生在胃上皮組織,多發生在50...

怎麼治療失眠

失眠通常指患者對睡眠時間或質量不滿足,並影響白天社會功能的一種主觀體驗。日常生活中,思想的衝突 工作的緊張 學習的困難 希望的幻滅 親人的離別等一些消極因素,或是成功的喜悅等積極因素,無一不能帶來不眠之夜,像這種失眠就是心理性失眠。失眠是乙個文化的現象,美國三分之一都處於失眠的煩惱中,因為失眠不少的...

胃炎怎麼治療

調養方法 一 起居調養法 中醫認為本病大多發於脾胃素虛者,脾胃既虛,正氣較弱,故患者應注意保暖,避風寒,並保證適當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二 心理調養法 情緒與胃炎關係密切,發怒 緊張,可導致胃肌收縮 微小血管痙攣 胃自身保護修復機能減退 胃酸分泌亢進等變化。患者一定要思想達觀 精神鬆弛 心情愉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