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設計原理課程設計

2023-02-08 22:21:02 字數 2310 閱讀 8372

課程名稱: 結構設計原理

學院: 建築工程學

專業: 土木工程

學號年級

學生姓名

指導教師

(一)設計題目3

(二)設計資料3

(三)設計內容4

(四)資料參考4

(五)主梁尺寸4

(六)主梁全截面幾何特徵值8

(七)鋼筋面積的估算及鋼束布置14

(八)主梁截面幾何特性計算22

(九)持久狀況截面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28

(十)鋼束預應力損失估算31

(十一)應力驗算36

(十二)抗裂性驗算41

(十三)主梁變形計算43

(一)設計題目:

40m預應力混凝土裝配式t形梁設計。

(二)基本資料:

(1)、簡支梁跨徑:標準跨徑lb=40m,計算跨徑l=38.88m。

(2)、設計荷載:公路一級,人群荷載為3.0kn/m2,結構重要性係數r0=1.0

(3)、環境:橋址位於野外一般地區,一類環境,年平均相對濕度75%。

(4)、材料:預應力鋼筋採用astm a416—97a標準的低鬆弛鋼絞線(1×7標準型),抗拉強度標準值fpk=1860mpa,抗拉強度設計值fpd=1260 mpa,公稱直徑15.24mm,公稱面積140mm2。

彈性模量ep=1.95×105mpa,錨具採用夾片式群錨。

非預應力鋼筋:受力鋼筋採用hrb335級鋼筋。抗拉強度標準值fsk=335mpa,抗拉強度設計值fsd=280mpa。

鋼筋彈性模量為es=2.0×105mpa。構造鋼筋採用r235級鋼筋,抗拉強度標準值fsk=235mpa,抗拉強度設計值fsd=195mpa。

鋼筋彈性模量為es=2.1×105mpa。

混凝土:主梁採用c60,ec=3.6×104mpa,抗壓強度標準值fck=38.

5mpa,抗壓強度設計值fcd=26.5mpa,抗壓強度標準值ftk=2.85mpa,抗拉強度設計值ftd=1.

96mpa。

(5)、設計要求:根據《公路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橋涵設計規範(jtg d62—2004)》要求,按a類預應力混凝土構件設計此梁。

(6)、施工方法:採用後張法施工,預製主梁時,預留孔道採用預埋金屬波紋管成型。鋼絞線採用千斤頂兩端同時張拉;主梁安裝就位後現澆400mm寬的溼接縫,最後施工80mm厚的瀝青橋面鋪裝層。

(三)設計內容:

1、根據資料給定的構件截面尺寸,型式,估計預應力鋼筋的數量,並進行合理布局。

2、計算主梁的截面幾何特性,確定預應力鋼筋張拉控制應力,估算預應力損失及計算各階段相應有效應力。

3、進行強度計算。

4、進行施工和使用階段應力驗算。

5、抗裂性驗算。

6、主梁的反拱度和撓度計算。

7、繪製施工圖,整理說明書。

(四)主要資料參考:

《公路鋼筋混凝土及預應力混凝土橋涵設計規範》

《結構設計原理》葉見曙主編人民交通出版社

(五)主梁尺寸

主梁各部分尺寸如圖所示

變化點截面支點截面

圖一主梁各部分尺寸圖(尺寸單位:mm)

主梁內力組合

衝擊係數(1+u)=1.104

(六)主梁全截面幾何特徵值

1)受壓翼緣有效寬度的計算

按《公路橋規》規定,t形截面梁受壓翼緣有效寬度,取下列三者中的最小值

(1) 簡支梁計算跨徑的l/3,即l/3=38880/3=12960mm;

(2)相鄰兩梁的平均間距,對於中梁為1980mm;

(3),式中b為梁腹板寬度,為承托長度,這裡承托長度等於0,為受壓區翼緣懸出板的厚度,可取跨中截面翼板厚度的平均值,即 ,所以有

所以,受壓板翼緣的有效寬度=1684mm。

2)全截面幾何特性的計算

在工程設計中,主梁幾何特性多採用分塊數值求和法進行,其計算式為全截面面積: a = 全截面重心至梁頂的距離:式中 ——分塊面積;——分塊面積的重心至梁頂邊的距離。

且 ;則 ;

式中——分塊面積對其自身重心軸的慣性矩;

——對x-x(重心)軸的慣性矩。

主梁跨中(i—i)截面的全截面幾何特性如下表所示。根據圖一可知變化點處的截面幾何尺寸與跨中截面相同,故幾何特性也相同。為

a==664800mm,=873mm,=445.487×109mm4 =580078×103mm3

跨中截面分塊示意圖(帶溼接縫)

跨中截面(不帶溼接縫)

支點截面全截面幾何特性(不帶溼接縫)

截面分塊示意圖

支點截面(帶溼接縫)

變化點截面全截面幾何特性(不帶溼接縫)

截面分塊示意圖

變化點截面(不帶溼接縫)

結構設計原理課程設計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 課程設計計算書 姓名班級 組別學號 學院二零一四年十二月 鋼筋混凝土簡支t形梁橋主梁配筋設計 1.已知條件 橋梁跨徑及橋寬 標準跨徑 13.00m主梁全長 12.96m 計算跨徑 12.50m橋面淨寬 1.35 m 結構重要性係數。材料規格 鋼筋 主筋採用hrb335鋼筋抗拉強度...

結構設計原理課程設計

課程設計 南京工業大學交通學院 二0 一一年十二月 南京工業大學課程設計用紙第 1 頁 一.設計題目 預應力混凝土簡支 t 梁設計 二.設計資料 1.橋梁跨徑與橋寬標準跨徑 40m 墩中心距離 主梁全長 39.96m 計算跨徑 39.0m 橋面淨空 淨 14 2 1.75m 17.5m。2.設計荷載...

結構設計原理課程設計

專業 土木工程 路橋 姓名 學號 指導老師 一 設計資料 3 二 橫截面及尺寸擬定及毛截面幾何特性計算 3 三 主梁的內力計算 7 四 預應力筋用量計算 8 五 主梁截面幾何特性計算 10 六 跨中截面正截面承載力複核 12 七 截面抗剪承載力計算 13 八 預應力損失估算 15 九 應力驗算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