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四年級上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2023-02-08 22:12:02 字數 1200 閱讀 4388

一、學生情況分析

本期我班共有學生27名,其中男生7人,女生20人。從學習情況來看,大部分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比較紮實,有一定的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學習興趣也比較濃厚。但部分學生的學習自覺性較差,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應變能力差,對已經學過的知識的運用能力比較差。

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上課聽講不夠專心,部分學生作業書寫不夠整潔;課外閱讀的興趣有所增強,但課外閱讀習慣差,知識面狹窄;語言表達能力差,不太善於表達自己的思想。經過乙個學年的鼓勵和訓練,部分學生學會一些表達方法,寫作興趣也比較高,但是審題和選材能力還有待加強。

二、試卷評析:

從捲麵情況來看,所考的題型多樣,內容難易適中,出題內容全面,概括了所學知識,題型有五類,分別是漢語拼音、字詞和句子以及閱讀題和作文題。從整體題型看,這次試題非常注重綜合能力的檢測,以培養學生記憶力,想象力和學習力為主,體現素質教育的教育基本理念。

三、考題分析

現將本次測試情況簡單分析如下:

第一大題看拼音寫漢字和第二大題選擇正確的讀音,第三大題是組詞,第四大題是填恰當的詞,第五大題和第六大題是填字成詞和修改錯別字,這些主要是考察學生的基礎知識,學生對於課文中的內容比較熟悉,所以難度不是很大。第七大題是按要求改寫句子,第八題按課文內容判斷對錯,主要考查學生的課堂接受情況,學生的綜合能力不強,作答的難度還是比較大。因為沒有任何時間的複習,也有部分學生對課文忘記比較快,有的不能記住所學生字、生詞。

考查學習基礎的分數比重最大,是48分。其中改錯別字、填字考得比較好,按要求改寫句子、判斷題考得較差。在閱讀題的考查中,反映出學生的概括能力和知識的運用等綜合能力都比較差。

第一閱讀短文,是課文中的乙個片段,但是學生在作者的填寫上出現了問題,可見學生讀書不細心。第二閱讀短文學生掌握較好,一小部分同學在給短文寫題目上出現了和「坐井觀天」成語重複的現象。整個閱讀部分普遍存在學習力差、所學過的知識還不能靈活地遷移運用的現象。

本次習作內容是自由命題作文,是寫一件自己高興的事,要求按順序介紹,內容開放,學生可以選擇的內容很多,所以寫起來比較得心應手。但在整個捲麵上,一部分學生書寫有待提高。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

本次考試已告於段落,這只是這乙個學期來對自己進行檢查的乙個小測試,在今後的教學中,還是繼續扎扎實實地抓學生基礎知識的訓練,努力提高學生的記憶力。特別是要在學生綜合的學習能力和知識的運用能力上多下功夫,創設開放的學習氛圍,引導的想象能力,在教學中注意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教給學生閱讀方法,提高閱讀水平。在習作方面也要多下苦功,只有這樣學生的三種能力才得到提高。

小學四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丁莊小學王金利2017.1 開啟四年級語文試卷,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都會感到試題變得更靈活了,更務實了,一切都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了。一 命題目的 範圍及特點。通觀四年級的語文試卷,我們不難看出其命題目的 範圍及特點。這份試卷命題堅持力求體現新課標精神,拓寬語文教學領域,打通課內外學習語文的渠道,檢...

小學四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四年級語文試卷,無論是學生,還是教師都會感到試題變得更靈活了,更務實了,一切都更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了。一 命題新穎。這份試卷命題意在檢查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的能力 課內外閱讀能力及寫作能力。命題人員希望通過試卷,對教師的教學提出建議 不要只圍繞課本教書,而應注重課外閱讀的輔導,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

四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試卷分析報告

西渠教學輔導站 2011 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四年級語文期末試卷分析報告 一 試卷試題情況分析 此試卷由三大部分組成 一 基礎知識 佔51分 包括字 詞句的訓練和考察。二 閱讀積累與運用 佔24分 包括課內閱讀和課外閱讀兩部分。三 作文 佔25分 以 小動物 為題寫一篇左右的習作。從捲麵情況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