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第二學期中段教學質量檢查試卷

2023-02-08 21:57:05 字數 3596 閱讀 4233

(試卷滿分100分,考試時間100分鐘)

親愛的同學,你好。當你走進考場,你就是這裡的主人。只要心境平靜,只要細心認真地閱讀、思考,你就會感到試題並不難。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之中,請相信自己。

一、書寫·養成習慣(3分)

1、請你用自己最滿意的正楷或行楷字認真抄寫下面的文字。

老朋友,我的心弦緊繞著你,/就像你的樹皮一樣與你連在一起!

二、積累·運用·夯實基礎(23分)

2、背誦默寫。請按課文填空。〔9分〕

(1)行道遲遲,載渴載飢詩經·采薇》)

(2全仗你抬聲價。(王磐《朝天子·詠喇叭》)

(3)《十五從軍徵》中極言從軍之久的詩句是

(4)當年萬里覓封侯關河夢斷何處訴衷情》)

(5)《南鄉子》中突出孫權年少有為,蓋世武功的詩句是

3、口語交際。(2分)

張紅宇是梧州市寶石中學八班級(2)班的文娛委員、校08年校藝術節主持人。最近,她在梧州市中學生「鴛鴦江杯」演講比賽的預賽中獲得了第一名。15天後,她信心百倍地走上了決賽場,決心捧走這場比賽的唯一的特等獎金盃。

然而,比賽結果卻令她失望,她的排名竟落到第三。

面對淚流滿面又不願上台領獎的她,你作為現場的同學,此時會對她說些什麼?請把你說的話寫下來。(內容要求:讓她盡快振作起來,走上領獎台。60字以內。)

你說4、基礎整合。

(1)給加點字注音或給拼音寫出漢字。(3分)

瑣屑唾( )手可得隘( )口

měngměng( )懂懂輕mi凌wǔ( )

(2)對下列詩句朗誦理解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大堰河,今天,你的乳兒是在獄裡,/ 寫著一首呈給你的讚美詩,呈給你黃土下紫色的靈魂

(朗讀時語氣要緩慢,要深情,要讀出詩人對大堰河的真摯感情和無限懷念。)

b、為什麼唱時你總不能成聲 / 寫你不能成篇

(朗讀時,應在「為什麼」和「唱」之間停頓,突出詩人對這不應該有的情緒的深情思索。)

c、那棵熟悉的老樹,/它的光榮和名聲/已傳遍各處,/你還要將它砍下?/樵夫,別砍了!

d、蟬翼般輕輕滑落的槐樹葉,/ 細看時,還沾著那些故國的泥土啊。

(後面句子中「故國」要重讀,表明槐樹葉的**地是祖國,是故鄉,突出詩人對祖國、對故鄉的真摯之情。)

5、綜合性學習。(7分)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班裡準備在這天下午3點。在本班教室開展關於讀書的主題班會活動。假如你參與了這次活動。請你按要求完成以下任務。

(1)為營造活動氛圍,教室裡需要張貼幾條名人語錄,請你推薦—則有關讀書的名人名言。 (1分)

你推薦的名人名言是

(2)「小演說家」明明準備在活動中作「我是如何讀書的」主題演講。他為撰寫演講稿蒐集到以下三則材料,但有一則不符合他演講的主題要求,請你幫他找出來,並說明不符合要求的理由。(2分)

材料一:現在常聽人說:「多讀傑作,學取技巧。

」這話是不錯的,但倘使他讀傑作的時候,心裡總惦記著「快學技巧呀!」他在傑作的字裡行間時時都發生「這是不是技巧」的問號,那他決學不到什麼技巧。(節選自茅盾《論「入迷」》)

材料二:那些有學問對我有用處的書,我用吃橄欖的辦法閱讀,反覆咀嚼,徐徐品味;那些有學問然而對我用處不大的書,我用吃甘蔗的辦法閱讀,啜其甜汁,吐其渣滓。(節選自李國文《我的閱讀主張》)

材料三:最近,東方圖書市場內各類包裝精美的**圖書特別暢銷,不少人買了是作為禮品送給親戚朋友的。對此現象,有關學者認為,將包裝精美的圖書作為禮品送給別人,雖然從某種程度上體現了人們對文化的重視,但如果僅限於此,就會流於形式,導致讀書浮華風氣的蔓延。

(摘自3月8日《今日早報》)

答(3)4月22日下午,你去邀請語文王老師參加這次班會活動。請你將對王老師說的話寫出來。(2分)

答(4)為配合這次活動,班裡還準備辦乙份讀書小報。請你參考下面的示例,為這份小報擬寫乙個欄目名稱,並簡要介紹這個欄目的內容。(欄目名稱為4個字) (2分)

【示例】欄目名稱欄目內容簡介:介紹、瀏覽名著佳作

欄目名稱欄目內容簡介

三、閱讀·理解·**(34分)

(一)(12分)

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

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

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願藉子殺之。」

公輸盤不說。

子墨子曰:「請獻十金。」

公輸盤曰:「吾義固不殺人。」

子墨子起,再拜曰:「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

宋何罪之有?荊國有余於地而不足於民,殺所不足而爭所有餘,不可謂智。宋無罪而攻之,不可謂仁。

知而不爭,不可謂忠。爭而不得,不可謂強。義不殺少而殺眾,不可謂知類。

」公輸盤服。子墨子曰:「然,胡不已乎?」

公輸盤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

子墨子曰:「胡不見我於王?」

公輸盤曰:「諾。」

6、用「/」標示下面句子朗讀的語意停頓。(每句只標一處)(2分)

(1)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 (2)宋無罪而攻之

7、解釋下列點的字。(4分)

(1)起於齊2)請說之

(3)胡不見我於王4)不可謂知類

8、下列各組詞語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組是( )。(2分)

a、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吾從北方聞子為梯

b、將以攻宋臣以王吏之攻宋,為與此同類

c、子墨子聞之請說之

d、宋無罪而攻之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

9、把下面句子譯成現代漢語。(2分)

吾義固不殺人。

譯文10、墨子用激將法讓公輸盤說出「吾義固不殺人」,此句與下文中這一句形成鮮明對比,從而使公輸盤陷入之中,最終折服,放棄助楚攻宋的錯誤行為。(2分)

(二)(9分)

寂寞女兒心

①女兒上學以後,正式從母親那裡搬進我們這邊的小家。感情上的疏離,使她對我和她爸爸從沒有親暱的舉動,有時她爸爸抱她,她的表情彆扭極了。

②學習成績一直不理想,100分至少跟我沒有照過面,經常會讓我們在不及格的卷子上簽名,要不就是留堂,午餐守著飯和菜等著遲遲不歸的她。我這樣乙個愛面子的人,常常被老師叫到學校去聽證,全是說她不好,待我青著一張臉回到家,當然要對她大發脾氣。

③她漸漸變得落落寡歡,從不主動與我們交流,能在自己的房間裡呆很久,自言自語,自己跟自己玩,上學、放學都是悶悶的。

④成績還是不好,留堂照舊,老師的埋怨也照舊,我們不知道她心裡想什麼,老師說她表揚、批評都那個樣子,晚上我和她爸爸自嘲道:「榮辱不驚啊。」

⑤一天臨近放學前,突然降下暴雨

等了好一會兒不見雨停,我便拿了一把傘又撐著一把傘到學校去。

⑥走至立交橋時,我停下來看車,再過兩條馬路便是女兒的學校,陡然間,我發現女兒正在雨中狂奔,她好像一點也不怕雨,在雨中展開長腿長臂,像小駿馬一樣揚蹄飛跑,臉上帶著掩飾不住的快意,背上是碩大無比的書包,她仍然輕盈地騰空飛越。

⑦我在馬路的這邊大聲喊她的名字,但嘩嘩的雨聲淹沒了我的聲音,她什麼也聽不見,什麼也看不見,只知道在雨中酣暢地奔跑。那一瞬間,我呆住了。她這種舉動,分明是壓抑已久之後的借題發揮,她心裡一直不愉快,可是她說不出,她還沒有能力描述心中的感受,所以只好無奈地接受寂寞童年,今天因為大雨改變了整個世界,汽車、行人、街道都失去了往日的秩序,她於是趁著亂也舒緩一下沉悶的心情。

⑧我停止了叫喊,在雨中一直等到她發現我,跑過來,雨水已經打濕了我整條裙子,她更是落湯雞一般。我說,這麼大的雨,怎麼不躲一躲再出來呢?她說,躲了,看它不會停,怕你們等著急……

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八年級教學質量監測

2 消費者應煉就一雙 慧眼 增強自己對食品的選擇能力和判斷能力,學會在食品 商品 資訊中比較 鑑別,不盲目追隨其他消費者 2分 主動學習和掌握有關食品消費的知識,掌握有關消費者權益保護的知識 2分 增強自身的權利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充分運用自己的食品消費知識和法律知識,保持應有的警惕,盡量不給不法經...

2019八年級第二學期學期語文教學總結

通過本學期的德育教學,使每一位學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增強了他們愛國精神,提高了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學生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得到了保障。我覺得本學期最成功的一點就是讓學生從語文課上獲得了許多的人生感悟和理解,這必將有助於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 價值觀。三 教學改革與教學質量。在教學過程中,我...

八年級語文教學計畫第二學期

一 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嚴格按照 初中語文課程標準 的要求開展語文教學,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及勇於創新的精神,提高學生的素質水平。二 班級學生現狀分析 大部分學生學習自覺性不強,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和知識難度的增加,加上現在根據課改的精神對教學目標進行的調整,本學科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