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綠化施工中的質量影響因素分析

2023-02-08 21:54:02 字數 979 閱讀 5156

摘要:對園林綠化工程來說,和其他工程施工一樣,質量永遠都是第一位的,施工質量的好壞是園林綠化成敗的關鍵。因此,在施工質量管理過程中要樹立全面管理的意識,採取科學的管理方法,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研究影響園林工程施工質量的因素,並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對提高園林工程施工質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園林綠化;意義;施工質量;影響因素;

一、城市進行園林綠化建設的重要意義

1、園林綠化工程就是通過充分合理的運用植物實行對環境的改善,從而達到維護生態平衡、美化環境、提高人們生活質量地目的。此外,也起著防風固沙、保持水土、調節區域小氣候等作用。綜上,園林綠化工程能帶來良好的生態效益,美化城市環境,調和人與自然的關係,從而推進和諧社會的構建程序。

2、園林綠化工程建設涉及較廣,在工程建設時應對有限的資源進行充分的運用,從而創造出更好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所以應在其建設過程中注重園林的觀賞性,並兼顧其的經濟、文化、環保及景觀等作用。為更好的體現出園林綠化工程的價值,應建立穩定性高的生態系統,從而保證園林綠化工程所有功能得以順利實現。

二、影響園林綠化施工質量的影響因素

1、質量管理方面的因素

許多園林公司都沒有建立健全的質量管理體系,尤其是對施工過程全面控制的管理體系。沒有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就很難有效地進行質量管理工作。在施工過程中隨意、隨機現象較嚴重。

施工沒有計畫,不遵守規律和程式,雜亂無章。

2、園林綠化工程設計因素

由於綠化建設投資主體多元化,**主管部門難以掌握,規範標準的漏洞、盲點多,導致了許多綠化工程的不達標。如在住宅小區綠化方面,規劃部門要求綠地率保持在30%以上,開發商為了迎合人們「擇綠而居」的心理,和節約成本,胡亂的進行設計,載幾棵樹,鋪些草坪,根本就沒有經過正規的設計部門設計,導致了景觀效果差,品質低下。

綠化工程和建築工程的區別很大,其嚴謹性、技術性不強。如今大多數人認為綠化工程不過就是種種樹、鋪鋪草坪而已,而且加上其可觀的利潤和較高的待遇,致使越來越多素質不高的個體紛紛湧入這個行業,照搬圖紙。致使施工質量效果差,很多都不達標。

園林綠化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園林綠化工程是建設當代城市風景園林綠地的新型工程建設專案。園林綠化工程為生活在喧囂都市的人們提供了乙個休息 休閒娛樂 親近自然的長期,充分滿足了都市人群回歸自然的美好願望和期盼。本文主要是分析了我國園林綠化工程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介紹了園林綠化施工的管理方法,希望對園林綠化工作者有些許幫助。關...

園林綠化施工質量的控制與實施

摘要園林綠化工程是人民和社會需要的建設性工程專案,而園林綠化的施工質量直接關係國民建設的核心目標,保證園林綠化的施工質量對實現社會效應和經濟效益有重要意義。本文以包創思想為引導,從施工的準備 具體實施和後期的養護管理方面闡述如何做好園林綠化施工質量的控制。關鍵詞園林綠化 施工質量 控制 0前言園林綠...

園林綠化施工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快速穩定發展,城市化速度不斷變快,城市化發展階段中園林綠化作為乙個城市新面貌的創新過程,變得非常重要。園林綠化施工管理的過程是對綠色環境保護與開發的一種有效銜接和拓展,園林綠化施工管理本身是乙個全面性和有序性的管理過程。但是當前發展過程中園林綠化管理經常性的遇到一些問題,這些問題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