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第二學期期中測試

2023-02-08 21:51:02 字數 1775 閱讀 1406

一、填空題。(14分)

1、物體在水中會受到( )的作用,方向是( )。和重力的方向( )。

2、物體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的大小主要和( )有關。

3、沉在水底的物體受到的浮力和重力的大小關係是( )。

4、水受熱時體積膨脹,受冷時體積縮小,我們把水的的這種變化叫做

5、熱傳遞主要通過和三種方式來實現。

6、當物體靜止浮在水面上時,受到的浮力( )重力。

7、通過將從乙個物體傳遞給另一物體,或者從物體的一部分傳遞到另一部分的傳熱方法叫( )。

二、判斷(8分)

1、冬天多穿衣服後身體感覺暖和了,是因為衣服裡有很多熱。( )

2、改變橡皮泥的形狀可以改變橡皮泥在水中的沉浮。( )

3、常見的物體都是由微粒組成的,而微粒總在那裡不斷地運動著。 ( )

4、所有的物體都有熱脹冷縮的性質

5、鉤碼在不同液體中受到的浮力是一樣的。( )

6、鋼鐵造的橋通常都架在滾軸上,滾軸的作用是讓車開起來更穩一些。

7、如果一立方厘公尺的物體重一克,在水中是沉的。( )

8、馬鈴薯比同體積的清水重,所以在清水中是浮的。( )

三、單項選擇題。(10分)

1、不同材料構成的物體,如果體積相同,( )的物體容易沉;如果重量相同,體積( )的物體容易沉。

a、輕 b、重 c、大 d、小

2、當物體在水中受到的浮力大於物體受到的重力時就上浮,小於重力時就下浮。浮在水面的物體,( )等於( )。

a、浮力 b、壓力 c、重力 d、動力

3、潛艇有乙個很大的壓載艙。開啟進水管道,往壓載艙裡裝滿海水,潛艇會( ),開啟進氣管道,用壓縮空氣把壓載艙裡的海水擠出艙外,潛艇就開始( )。

a、下沉 b、下潛 c、上浮 d、上公升

4、( )發現了自然科學中的乙個重要原理——( )定律,即:物體在水中受到的浮力等於物體排開水的重力。

a、伽利略 b、阿基公尺德 c、牛頓 d、愛迪生

5、下列物體在水中上浮的是下沉的是

① 香油 ② 塑料瓶蓋 ③ 硬幣 ④蜂蜜 ⑤桌球

⑥樹葉 ⑦鐵釘 ⑧木塊 ⑨石塊 ⑩泡沫板

6、水在變熱的過程中,( )發生變化。

① 顏色 ② 體積 ③ 重量

7、在金屬的大家庭裡,有兩種金屬是熱縮冷脹的,它們是( )。

①銀和水銀 ② 鐵和鋁銻和鉍

8、下列哪種現象是液體的冷脹原理造成的:( )

① 水管凍裂 ② 沸水外溢 ③ 河水結冰

9、下列哪種現象是利用了氣體的熱脹冷縮原理:( )

①熱氣球公升空 ②癟了的桌球燙鼓起來 ③氣溫計液柱上公升

10、冬天穿羽絨服比較暖和是因為:( )

①羽絨服能產生熱量 ②羽絨服能保溫 ③羽絨服能傳遞更多的熱量

四、連線題(11分)

1、馬鈴薯在液體中的沉浮。

在清水中浮

在濃鹽水中

在濃糖水中沉

在濃鹼水中

2、曬太陽

吃食物外界物質給予的熱

蓋被子跑步等運動給我們提供能量,產生熱量

開啟電暖氣

加穿衣服保溫和阻止熱量散發冷氣進入

五、簡答題

1、把泡沫塑料塊壓入水中,一鬆手,為什麼會上浮?(3分)

2.夏天,給自行車輪胎打氣,為什麼不能打得太足?(4分)

五年級英語第二學期期中模擬測試 2

班別姓名得分 聽力部分 30分 一 聽錄音,按聽到的順序給下列 標號。8分 二 聽錄音,單詞屋裡少了誰?請把他找回來。5分 winterseasonspring oftenweekendwhen sleep eat swimvisit 三 聽錄音,寫出所聽到的節日日期。6分 123456.四 聽錄音...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第二學期期中試題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 52分 我能拼,我能寫。共10分 w ng r oxiy o 秀美神州,興 富 讚美和 遍地歌 r ngm ly 上海世博,匯 天下 東方香飄天 h ngf ngq 偉巨樹,金 雲集 濃蔭蓋地,百鳥 息。gu n sht ndi 新砌場 裝 華美 花 錦繡,蝴 紛飛。s...

五年級第二學期科學卷

2017 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 雅瑤鎮小學五年級科學調研卷 全卷100分,答卷時間 40分鐘 成績 一 填空題。每空2分,共42分 1 動物體和都是由細胞組成。2 地層深處岩石斷裂產生震動的地方是震源正上方的地面是震中通常是震動最 的地方。3 地球是圍繞太陽運轉的一顆行星,地球在圍繞太陽運轉的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