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汙染防治法的體系

2023-02-08 21:48:02 字數 1061 閱讀 3571

申報排汙:

申報內容主要包括:

汙染物的種類,數量,濃度,排放設施和處理設施。

排汙收費主要按:

種類+數量。

劃定大氣汙染防治重點城市:

按照城市總體規劃,環境保護規劃目標和城市大氣環境質量狀況。

防止燃煤產生的大氣汙染的規定:1)推行煤炭洗選加工,限制高硫份,高灰份煤炭的開採。2)改進城市能源結構,推廣清潔能源的生產和使用。

3)發展集中供熱。4)對鍋爐大氣汙染防治的規定。5)對大,中城市飲食文化服務企業限制使用清潔能源。

6)控制火電廠和其他大中型企業的so2和煙塵汙染(目前燃煤產生的so2佔總量的70%)

1.大氣汙染防治法

2.海洋汙染防治法

3.水汙染防治法

4.固體廢棄物汙染防治法

5.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

我國大氣汙染嚴重。2023年環境監測顯示,全國113個環保重點城市空氣質素不達標,很多城市尤其是大中城市空氣汙染已經呈現出煤煙型和汽車尾氣複合型汙染的特點,加劇了大氣汙染防治的難度。同時我國一些地區酸雨,灰霾和光化學煙霧等區域性大氣汙染問題頻繁發生,部分地區甚至出現了每年200多天的灰霾天氣。

本次《環境空氣質素標準》修訂的主要內容:

1.將三類區並去二類區(功能區分類:一類區為自然保護區,名勝風景區;二類區為2023年頒布了《環境空氣質素標準》判斷大氣空氣質素是否受到汙染的法律依據。

. 居住區,商業交通居民混合區,文化區,工業農村區。)

2. 增設了顆粒物(粒徑<=2.5um)濃度限值和臭氧8小時平均濃度限值。

3. 顆粒物<=10umno2鉛和苯並芘等的濃度限值。

大氣汙染物排放標準極其制定許可權:根據國家大氣環境質量標準和國家經濟技術條件制定。

1987 1995 2000《大氣汙染防治法》2023年我國頒布計畫經濟背景重點城市範圍:直轄市、省會城市、沿海開放城市、旅遊城市。兩控區:

酸雨控制區、so2控制區。當前大氣汙染法存在的問題: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致使大氣汙染排放量居高不下,區域性大氣汙染更加嚴重,機動車汙染日益嚴重,有毒有害廢氣治理滯後,大氣汙染特別是pm2.

5和臭氧汙染嚴重,法律自身缺陷。

水汙染防治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保護和改善環境,防治水汙染,保護水生態,保障飲用水安全,維護公眾健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制定本法。第二條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江河 湖泊 運河 渠道 水庫等地表水體以及地下水體的汙染防治。海洋汙染防治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洋環境保 第三條水汙染...

環境汙染的防治措施

標籤 標題 篇一 我國環境汙染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我國環境汙染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主要原因 1 工農業發達,生產排放量大。2 工農業生產技術落後,大多數廢棄物沒有達標排放。3 人口稠密,生活排放量大。4 所在地自然條件較差,標籤 標題 篇一 我國環境汙染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我國環境汙染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主...

環境汙染防治責任制度

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責任制度 1 qc部是全公司固體廢物汙染控制的監督管理部門。負責全公司所有汙染物的監測及控制 負責監控公司所有汙染防治設施的正常執行 須保證固體廢物不發生流失現象。2 生產車間是產生固體廢物的主要車間,其中一般固體廢物及汙染廢物在車間內均有臨時儲存桶,車間組長負責臨時管理,按時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