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管理中管理會計的作用及強化方式探尋

2023-02-08 21:42:03 字數 1109 閱讀 7833

作者:倪偉

**:《中國經貿》2023年第19期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實力在與日俱增,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我們也會發現不用的經濟方式如商品經濟、市場經濟與會計都有著天然的聯絡。因為每乙個企業都是離不開會計的,同樣的,每乙個企業家也都是離不開管理工具的,每乙個企業都需要企業家用心的去經營、去管理。對於會計的作用,我們可以歸結為兩大方面:

一是財務會計對於賬務的總結、歸納、計算和管理;二是會計需要對企業經營的方面提出建設性的建議,加強對企業的控制能力,這就凸顯出管理會計的重要作用了。管理會計對於企業來說,在財務管理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過對現代企業會計的分析,探尋財務管理中,管理會計的重要作用以及其作用的強化方式。

【關鍵詞】財務管理;管理會計;作用及強化方式一、現代會計兩大分支的聯絡及區別

對於乙個企業來說,企業的財務就是企業的命脈,有多少公司因為財務問題而面臨倒閉,又有多少公司因為在關鍵時刻的一筆雪中送炭而起死回生,重新經營起來。對於企業經營來說,財務的管理顯得至關重要,所有企業的財務管理最終的展示都是落在企業的財務報表中的,需要用實際的資料來展示。從始至終,會計都是為了服務財務而誕生的職位,但由於企業的財務管理方面出現了分流,因而對於會計來說,會計也出現的分支,即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

這兩種會計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他們是同源的,管理會計更是企業用來控制公司經營的重要工具。

1.企業財務會計與管理會計的聯絡

對於企業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來說,兩者的研究物件實際上是相同的,兩者研究都是企業的價值運動,而最終的研究目的也都是為了通過價值創造的研究、分析,來促進企業價值增量的最大化,讓企業越做越大。對於企業價值運動研究,我們可以通過對企業的資金運動的研究來實現,因為資金運動的表現形式是具體的,是可以有據可循的,資金流動的主要形式包括投資、籌資、銷售額、企業日常的運營以及企業內部股份的分紅和盈利,通過對這些資金運動的研究,我們就可以充分的研究和分析企業的價值運動,達到讓企業價值增量的最大化的目的。但對於財務會計和管理會計來說,雖然研究物件都是價值運動,但究其根源,兩者研究的真正成分是有所不同的,財務會計研究的是財務管理中的實體管理,因為財務會計可以直接接觸到企業資金的預算、支出、收入等,可以對現金流量進行管理;但對於管理會計來說,接觸的並非價值運動的實體,管理會計是通過對價值運動的分析、管理和整理反饋,來影響企業的管理,最終達到讓企業價值最大化的目的。

財務管理中管理會計的重要作用

摘要 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表明,商品經濟 市場經濟和會計有著天然的聯絡。正如一些企業家所言,企業離不開會計,就如同企業家離不開管理工具一樣。而在會計問題上,主要有兩項工作,一是財務會計實現的核算與總結工作,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需要加強企業的控制,這就離不開管理會計。才企業財務管理中,管理會...

強化管理會計在企業決策中的作用

宋華梅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我國管理會計的應用水平明顯提高,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目前我國管理會計的應用層次和水平都仍處於起步階段。雖然管理會計在大中型企業中得到了一定的運用,如責任會計 量本利分析 變動成本法 零基預算 淨現值法等方法的實施頗有成效,但在大多情況下,沒能很好...

企業管理會計作用及強化對策

摘要 本文首先從管理會計可以加強風險管理 加強成本管理 加強人本管理三個方面介紹了企業管理會計的作用,然後提出了強化企業管理會計的對策。關鍵詞 企業 管理會計 作用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3 01 0 01 所謂管理會計,有時候我們也把它叫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