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資金管理現存問題及改進

2023-02-08 21:39:05 字數 842 閱讀 8200

作者:黃偉

**:《經濟研究導刊》2023年第23期

(中鐵十五局集團****,河南洛陽471013)

摘要:在企業的日常生產運營中,資金管理具有重要意義,涉及到企業的方方面面。因此,強化資金管理,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是企業必須追求的目標。

施工企業同樣需要加強資金管理和控制,才能在市場經濟中佔據有利位置。為此,施工企業應該正視現存問題,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加以解決。

關鍵詞:施工企業;資金管理;問題;改進

中圖分類號:f275 文獻標誌碼:a文章編號11)23-0150-02

一、施工企業資金管理概述

在企業的日常經營運作中,資金處於中心地位,是一項流動性很強、值得引起高度重視的資產。對於企業而言,資金是生產經營活動的「血液」,維持著企業的正常運轉。如果缺乏資金,企業的活動就會陷入困境,無法有效運轉,因此也就不必奢談創造良好的經濟利益了。

資金管理水平的高低不僅反映了企業財務管理狀況,而且會對企業的經濟效益產生直接影響,甚至關係到企業的生死存亡。在企業的會計財務工作中,資金管理是最核心、最重要的一項內容,每個企業都面臨著強化資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的問題。

改革開放之後,我國施工行業取得了長遠的發展。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完善,施工建築市場日益充斥著激烈的競爭,隨之而來的是日益凸顯的資金緊張狀況。這嚴重威脅到了施工企業的發展和壯大,不利於施工企業提高自身的市場競爭力,也因此導致一些企業陷入了財務困境。

眾所周知,施工建築行業是乙個特殊的行業,接手的工程專案越多,則需要投入的資金財力越大,這就需要大量的工程墊資,因此屢屢出現拖欠工程款的狀況,導致資金緊張的問題越發嚴重。因此,施工企業有必要理清目前資金管理所面臨的問題,並從中尋找解決的方案。本文的目的就在於分析施工企業資金管理的現狀,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建議。

保安工作現存的問題彙總及改進措施

經過與廠區安保人員的切實溝通,了解了目前公司安保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作出彙總分析,並提出改進措施。一 問題彙總 1.保安作為非公司員工,在管理公司安全保衛工作中遵循的是一種服務協議。而在現實的安保工作中,保安公司的規章制度在約束公司員工某些行為時往往會受到限制,使得保安人員工作難度...

公司現存在問題及改進意見會議不足和改進建議

二 部門職責 員工崗位職責不明確,工作流程沒有標準化。在一周的工作中發現,員工對崗位職責的不明確,甚至員工連個人的崗位職責是什麼都不知道,個別員工每天忙綠的不得了,但本職工作一點都沒有完成,也會存在多人重疊工作,工作之間的扯皮現象。俗話說 乙個和尚有水喝,兩個和尚抬水喝,三個和尚沒水喝 職責不明確,...

企業資金管理存在問題及對策

中小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穩定起著舉足輕重的促進作用。隨著中小企業集群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來越突出,已成為推動經濟快速增長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我國中小企業舉步維艱,失敗率較高,企業的平均壽命在3 5年,其中乙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於中小企業的資金管理制度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