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大師的秘訣

2023-02-08 21:33:05 字數 862 閱讀 1823

作者:高維斯

**:《南方企業家》2023年第09期

成為專家是許多人的心願,聽到「您真是專家呀」,大概每個人都心裡美得很。培訓諮詢行業更是崇拜專家,客戶付錢得到你的「專家服務」。能被客戶認可的專家必然是經過許多的測試和考驗,因此成為專家是一條艱辛但越陳越香的道路,而專家到了被普世認可的境界,就成了大師。

從初入行時的稚嫩,到資深從業者,再到專家、大師,如何走好這條路?

先聽聽近代大師梁漱溟的說法:每當人們說他是學問高深的哲學家、思想家時,他總是有點無法接受,「我並沒有立志成為思想家呀,我只是在我的成長歷程裡有一種對『真知識』鍥而不捨的追求的樂趣。」他認為真知識一定是有實效的,不模糊的,簡單的,在實踐中不斷辯證的。

因為這種樂趣,他總是對事物充滿疑問和好奇,看書時不斷在看過去人們的答案和我的答案有何不同,如果有不同,到底哪個正確。

正是這種持久的好奇心以及由此而來的樂趣,讓梁先生成了令人敬重的大師。

問另一位古代專家孔老夫子「你是如何成為大師的」?他的說法也有意思:我沒有創作什麼學問呀!

我只是把闡述前人的學問再供學生參考(述而不作);我只是認真地,很快樂地做下面三個事,你們再要問我有何絕招,我實在說不出來了(於我何有哉)。

一、「默而識之」。我平常總是沉靜的觀察,努力地思考事物的發展規律,我不大聲喧嘩,因為我需要將表面的理解內化為深沉堅定的見識。

二、「學而不倦」。我在這個過程覺得真的很有樂趣,每個事每個人都讓我有再次的體會和學習,我永遠不敢說我已經有最好的答案了,我也會否定自己,這就是追求真理的最佳過程,所以,我不會倦怠。

三、「悔人不倦」。我總是希望我的這些體會能對別人也有幫助,因為它對我很有幫助。當然,每個人的經歷和接受程度不同,但不要緊的,只要我繼續做這三件事,從別人的認知體驗實踐過程中,我也不斷繼續我的分享,樂此不疲。

大師成才的秘訣

一 教學目標 態度和情感 激發兒童崇敬大師的情感,使他們心中有榜樣,初步培養兒童有嚮往 有追求 有憧憬的生活態度。行為和習慣 養成樂於閱讀 動腦筋 合作討論的良好學習習慣。過程和方法 嘗試通過大師的成長經歷,進行簡單的整理 歸納探索大師成才的奧秘。知識和技能 了解一些大師和他 她 為人類所作出的貢獻...

孩子成為尖子生的秘訣

獲得高分最可靠的因素是懂得怎樣開發本人的潛力。研究表明 名列前茅並不難主要有以下幾項 1 以學習為先。在他們心目中,學習是正事,正事理應先於娛樂。2 隨處學。每天練跑途中記憶詞語 在盥洗池旁貼一張詞彙表 每天刷牙時熟記乙個生詞 無論怎樣各具特色,有一點他們是一致的 保證學習時間,堅持不懈。3 講究條...

讓你成為戀愛達人的秘訣

很多人想成為另乙個人 常常是比自己更聰明 更可愛 更引人注目的乙個人。不要告訴別人你內心深處的秘密,或者最令你恐懼的事情。做你自己意味著不必為了身體比例不完美而煩惱。使第一次約會真正難忘的不是身材,而是內心的交流。1.第一次約會時間要短 午餐約會最為合適。如果完美收場,意味著你們兩個都想進一步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