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暖通工程師專業基礎知識點 1

2023-02-08 21:33:03 字數 1086 閱讀 3993

半導體製冷原理

半導體致冷器是由半導體所組成的一種冷卻裝置,於2023年左右才出現,然而其理論基礎peltier effect可追溯到19世紀。這現象最早是在2023年,由一位德國科學家thomas seeback首先發現,不過他當時做了錯誤的推論,並沒有領悟到背後真正的科學原理。到了2023年,一位法國錶匠,同時也是兼職研究這現象的物理學家jean peltier,才發現背後真正的原因,這個現象直到近代隨著半導體的發展才有了實際的應用,也就是[致冷器]的發明(注意,這種叫致冷器,還不叫半導體致冷器)。

由許多n型和p型半導體之顆粒互相排列而成,而n p之間以一般的導體相連線而成一完整線路,通常是銅、鋁或其他金屬導體,最後由兩片陶瓷片像夾心餅乾一樣夾起來,陶瓷片必須絕緣且導熱良好,外觀由許多n型和p型半導體之顆粒互相排列而成,而n p之間以一般的導體相連線而成一完整線路,通常是銅、鋁或其他金屬導體,最後由兩片陶瓷片像夾心餅乾一樣夾起來,陶瓷片必須絕緣且導熱良好。

n型半導體。任何物質都是由原子組成,原子是由原子核和電子組成。電子以高速度繞原子核轉動,受到原子核吸引,因為受到一定的限制,所以電子只能在有限的軌道上運轉,不能任意離開,而各層軌道上的電子具有不同的能量(電子勢能)。

離原子核最遠軌道上的電子,經常可以脫離原子核吸引,而在原子之間運動,叫導體。如果電子不能脫離軌道形成自由電子,故不能參加導電,叫絕緣體。半導體導電能力介於導體與絕緣體之間,叫半導體。

半導體重要的特性是在一定數量的某種雜質滲入半導體之後,不但能大大加大導電能力,而且可以根據摻入雜質的種類和數量製造出不同性質、不同用途的半導體。將一種雜質摻入半導體後,會放出自由電子,這種半導體稱為n型半導體。

p型半導體,是靠「空穴」來導電。在外電場作用下「空穴」流動方向和電子流動方向相反,即「空穴」由正板流向負極,這是p型半導體原理。

載流子現象:n型半導體中的自由電子,p型半導體中的「空穴」,他們都是參與導電,統稱為「載流子」,它是半導體所特有,是由於摻入雜質的結果。

半導體製冷材料:不僅需要n型和p型半導體特性,還要根據摻入的雜質改變半導體的溫差電動勢率,導電率和導熱率使這種特殊半導體能滿足製冷的材料。目前國內常用材料是以碲化鉍為基體的三元固溶體合金,其中p型是bi2te3—sb2te3,n型是bi2te3—bi2se3,採用垂直區熔法提取晶體材料。

暖通工程師基礎考試的心得與教訓

談談我對基礎試題的看法吧,基礎考試的試題各科題量分布和大綱上的規定是完全一致的。上午的題目我覺得比較合理,基本上沒有出什麼偏題 怪題 下午有些試題出得就偏得有些離譜了,特別是結構實驗和職業法規部分。結構實驗有一道題是這樣的 以下哪一項不是回彈法測砼強度的影響因素?是影響因素的三項是碳化深度 澆築面 ...

註冊化工工程師專業基礎全真試題

1.對於化工裝置的設計壓力的敘述,下述四項中正確的是 a.化工裝置的最大工作壓力即可作為裝置的設計壓力 b.設計壓力是指容器所能達到的最高壓力 c.設計壓力指容器頂部的最大壓力,其值不低於最高壓力 d.設計壓力是容器的最大工作壓力加上工藝流程中系統的附加條件後,在容器中可能達到的壓力 答案 c 解析...

2019註冊電氣工程師專業基礎考試總結

1 十進位制轉為幾進製 整數部分除以幾取餘法,小數部分乘以幾取整法 2 計數器 環形n位計數器分頻為n 扭環形n位計數器分頻是2n n位二進位制分頻是 模是n的行波計數器分頻是n.3 與門 有0則0 或門 有1則1 或門分配律 a bc a b a c 摩根定理 4 若干三態邏輯門輸出端連在一起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