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石方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8 21:33:02 字數 2976 閱讀 2586

長皮帶支腿地基加固工程

2023年06月15日發布2023年06月20日實施

批准:審核:

編制:1.工程參建單位

該專案位於名稱縣仁村鄉發科嶺村,地勢相對複雜,高差23公尺,地形為丘陵山地。澠池縣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2.

6℃ ,年均降水量662.4公釐 ,降水集中在夏秋季,冬季最少。年平均日照時數2362.

2小時,有效積溫為4046.4℃,無霜期216天。2023年,澠池最高氣溫39.

3℃,最低-11.6℃,總降水量502.5公釐,降水天數為97天。

澠池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適於多種農作物和果類的生長。主要自然災害有乾旱(發生頻率83.7%)、冰雹(發生頻率為32.

6%)、乾熱風(年平均1.8次)、大風(年平均21.6天)。

工程概況:

該工程位於三門峽騰躍同力水泥****皮帶走廊中段,總土方量約3萬立方公尺,漿砌護坡約300立方公尺。

(一)目的

為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確保長皮帶走廊地基加固工程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根據長皮帶走廊地基加固工程特點,工程量,並結合《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3-1997)的規定,特制定長皮帶走廊地基加固、擋土牆土石方安全技術措施,以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二)目標

1、在土方開挖、搬運、回填、外運過程中不發生任何人員**事故及機械裝置損壞事故。

1、為了加強安全施工管理,確保工程順利進行,在工程開工前組織全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變電部分(dl5009.3-1997)及《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並進行安全考試,安全培訓及安全技術措施交底並簽字。

2、認真開展每週一次的工地安全活動,總結一周安全施工情況,布置下週安全施工工作,及時傳達貫徹上級有關檔案精神,認真填寫工作票,做到誰簽字誰負責。做好施工現場的安全教育宣傳工作,製作和安裝安全標語牌。

3、加強對民工隊伍的安全管理工作,事故的發生多在民工隊伍中,原因是民工隊伍人員素質較低,安全意識較差,缺乏自我保護能力,這就需要加強對民工隊伍的安全教育,提高民工隊伍對安全施工的認識,增強民工隊伍的自我保護能力,習慣性違章行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因素,所以對習慣性違章行為應嚴格控制和管理,發現一例重罰一例,不留隱患,不留死角,把事故消滅在盟芽狀態之中。

(一) 準備工作

1、清除施工區域的草皮、樹墩、積水、淤泥和雜物等。

2、做好防洪排水工作,在場地周圍設定必要的截洪溝、排水溝,保證場地不積水。

3、準備所需的工器具及施工機械,並進行檢查。

4、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二)施工方案

編寫依據引用標準及規範名稱表

1、機械裝置選用:裝載機1臺,挖機2臺,壓路機1臺,自卸汽車2輛。機械裝置按施工實際情況進場,滿足施工需要。

2、施工順序及方法:

清除場地上雜物及腐土,組織機械及施工人員進場,開挖邊坡測量定位。

技術人員指揮機械進行開挖,按設計高程及平面位置進行跟蹤檢查。

按填土位置確定車輛行駛路線,土方開挖時,一次裝進行運輸,避免二次搬運。

土方回填時應從低處開始順序回填,回填前砂漿抗壓強度應達到75%,方可進行施工。利用裝載機進行運土及平整場地,分層碾壓密實,按要求進行試驗。

3、根據變電站的地形土方回填屬高風險作業專案,在回填中必須提前確定挖機及其他機械行至溝底的行車路線,確保高填方機械裝置的安全。

4、施工過程中嚴格按照規範及圖紙要求進行分層夯實,嚴格取樣制度,按照監理單位相關要求進行取樣,對取樣及時通知監理單位見證。

5、 碾壓機械壓實填方時,應控制行駛速度,一般規定平碾:不應超過2km/h振動碾:不應超過2km/h。

6、 碾壓時,輪(夯)跡應相互搭接,防止漏壓或漏夯。長寬比較大時,填土應分段進行。每層接縫處應做成斜坡形。

7、 填方超出基底表面時,應保證邊緣部位的壓實質量。

8、在機械施工碾壓不到的填土部位,用蛙式打夯機分層夯打密實。

9、在天然濕度的土中,開挖基坑(槽)和管溝時,當挖土深度不超過下列數值的規定,可不放坡,不加支撐。

10、 密實、中密的砂土和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粘性土)-1.0m;

11、 硬塑、可塑的粘質粉土及粉質粘土-1.25m;

12、 硬塑、可塑的粘土和碎石類土(充填物為粘性土)-1.5m;

13、堅硬的粘土-2.0m。

14、超過上述規定深度,在5m以內時,當土具有天然濕度,構造均勻,水文地質條件好,且無地下水,不加支撐的基坑(槽)和管溝,必須按規定放坡。如挖土深度超過5m時,應按專業性施工方案來確定。

在土方開挖、搬運、回填、外運過程中存在的危險源、危險因素及預防措施見下表:

(一)土方回填:

1、填方區的基底處理應符合下列規定:

(1)基底上的樹墩及主根應清除,坑穴應清除積水、淤泥和雜物等,並分層回填夯實;

(2)在建築物和構築物基底下的填方或厚度小於500mm的填方,應清除基底上的草皮和垃圾;

(3)在穩定山坡上填方,當山坡坡度為1/10~1/5時,應清除基底上的草皮,坡度陡於1/5時,應將基底挖成階梯形,階寬不小於1000mm;

2、回填的土料應符合下列規定:

(1)碎石土、砂土和爆破石渣,可用作表層以下的填料,石土比例3:6(石頭30%,土70%);

(2)含水量符合壓實要求的粘性土,可用作各層填料;

(3)淤泥和淤泥質土不能用作填料;

(4)本變電站工程根據設計圖紙要求,回填土料選用站內挖方土料,站內腐植土全部運至回填區邊坡,以利於植被種植進行邊坡防護,不允許當做回填料使用。

3、填方每層鋪土厚度和壓實遍數應根據工程特點、填料種類、壓實係數、機械效能等確定,可按下表選用:

4土方的填土,應選用透水性較好的土料或在粘土中摻入石塊作填料,填土時,應分層夯實,確保填土質量,並按設計要求做好排水管和排水溝。

(二)土方開挖的要求

1、土方開挖前應檢查定位放線,合理安排土方運輸車的行走路線及棄土場。

2、施工過程中應檢查平面位置、水平標高、邊坡坡度、壓實度,並隨時觀察周圍的環境變化。

(三)土方工程的質量要求

1、土方工程的檢查內容及數量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2、土方工程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土石方開挖安全技術措施

1 總則 1.1編制目的為了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保證我部全體參建人員在主幹渠土石方開挖施工中的安全和工程專案安全生產,同時優化施工程式 保護周邊環境,減少擾民,營造安全文明施工環境,特編制本措施。1.2編制依據中國水利水電第三工程局企業標準 水利水電工程...

土石方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3 主體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3.1 廠壩土石方工程施工技術措施 廠壩土石方工程包括右岸基坑清淤 右岸接頭壩 進 尾水渠開挖。3.1.1 右岸基坑清淤 經歷年洪水的淹沒,基坑內沉積的淤泥量大約有2 104m3。在基坑抽乾水後可以立即進行基坑清淤工作。使用自卸汽車配合反鏟裝運淤泥結合砂幫浦抽排的辦法,或用...

基坑土石方開挖作業安全技術措施

1 工作前,對作業的內容和操作安全,作業環境必須熟悉,使用的工具裝置要認真進行檢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不得遷就使用。2 清除的叢草 樹木嚴禁放火焚燒,以防引 災。3 會車時輕車讓重車。通過窄路 十字路口 交通繁忙地段及轉彎時,應注意來往行人及車輛。4 大型機械進場前,應查清所通過道路 橋梁的淨寬和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