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物理備考複習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特例教案

2023-02-08 21:33:02 字數 3251 閱讀 1077

直線運動複習學案

§1.5勻變速直線運動的特例

【學習目標】

1、掌握自由落體和豎直上拋運動運動的規律

2、能熟練應用其規律解題

【自主學習】

一.自由落體運動:

1、定義:

2、運動性質:初速度為加速度為的運動。

3、運動規律:由於其初速度為零,公式可簡化為

vt=h=vt2=2gh

二.豎直上拋運動:

1、定義:

2、運動性質:初速度為v0,加速度為-g的運動。

3、處理方法:

⑴將豎直上拋運動全過程分為上公升和下降兩個階段來處理。

上公升階段為初速度為v0,加速度為-g的運動,下降階段為。要注意兩個階段運動的對稱性。

⑵將豎直上拋運動全過程視為的運動

4、兩個推論:①上公升的最大高度

②上公升最大高度所需的時間

5、特殊規律:由於下落過程是上公升過程的逆過程,所以物體在通過同一段高度位置時,上公升速度與下落速度大小,物體在通過同一段高度過程中,上公升時間與下落時間。

【典型例題】

例1、一跳水運動員從離水面10高的平台上向上躍起,舉雙臂直體離開檯面,此時其重心位於從手到腳全長的中點,躍起後重心公升高0.45達到最高點,落水時身體豎直,手先入水(在此過程中運動員水平方向的運動忽略不計)從離開跳台到手觸水面,他可用於完成空中動作的時間是______s。(計算時,可以把運動員看作全部質量集中在重心的乙個質點,g取10/s2,結果保留二位數)

分析:⑴審題(寫出或標明你認為的關鍵詞)

⑵分析過程,合理分段,畫出示意圖,並找出各段之間的連線點

解題過程:

注意:構建物理模型時,要重視理想化方法的應用,要養成畫示意圖的習慣。

例2、調節水龍頭,讓水一滴滴流出,在下方放一盤子,調節盤子高度,使一滴水滴碰到盤子時,恰有另一滴水滴開始下落,而空中還有一滴正在下落中的水滴,測出水龍頭到盤子的距離為h,從第一滴開始下落時計時,到第n滴水滴落在盤子中,共用去時間t,則此時第(n+1)滴水滴與盤子的距離為多少?當地的重力加速度為多少?

分析:⑴審題(寫出或標明你認為的關鍵詞)

⑵分析過程,合理分段,畫出示意圖,並找出各段之間的連線點

解題過程:

針對訓練

1、豎直上拋一物體,初速度為30/s,求:上公升的最大高度;上公升段時間,物體在2s末、4s末、6s末的高度及速度。(g=10/s2)

2、a球由塔頂自由落下,當落下a時,b球自距塔頂b處開始自由落下,兩球恰好同時落地,求塔高。

3、氣球以4/s的速度勻速豎直上公升,氣體下面掛一重物。在上公升到12高處系重物的繩子斷了,從這時刻算起,重物落到地面的時間

4、某人站在高層樓房的陽台外用20/s的速度豎直向上丟擲乙個石塊,則石塊運動到離拋出點15處所經歷的時間是多少?(不計空氣阻力,取g=10/s2)

【能力訓練】

1、關於豎直上拋運動,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上公升過程是減速過程,加速度越來越小;下降過程是加速運動,加速度越來越大

b上公升時加速度小於下降時加速度

c在最高點速度為零,加速度也為零

d無論在上公升過程、下落過程、最高點,物體的加速度都為g

2、將物體豎直向上丟擲後,在下圖中能正確表示其速率v隨時間t的變化關係的圖線是()

3、物體做豎直上拋運動後又落回原出發點的過程中,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上公升過程中,加速度方向向上,速度方向向上

b、下落過程中,加速度方向向下,速度方向向下

c、在最高點,加速度大小為零,速度大小為零

d、到最高點後,加速度方向不變,速度方向改變

4、從高處釋放一粒小石子,經過0.5s,從同一地點再釋放一粒小石子,在兩石子落地前,它們之間的距離()

a.保持不變b.不斷減小

c.不斷增大d.根據兩石子的質量的大小來決定

5、某同學身高1.8,在運動會上他參加跳高比賽,起跳後身體橫著越過了1.8高度的橫桿.據此可估算出他起跳時豎直向上的速度大約為(g取10/s2)()

a.2/sb.4/s

c.6/sd.8/s

6、以初速度40/s豎直上拋一物體,經過多長時間它恰好位於拋出點上方60處(不計空氣阻力,g取10/s2)?

7、乙個物體從h高處自由落下,經過最後196所用的時間是4s,求物體下落h高度所用的總時間t和高度h是多少?取g=9.8/s2,空氣阻力不計.

8、氣球下掛一重物,以v0=10/s勻速上公升,當到達離地高h=175處時,懸掛重物的繩子突然斷裂,那麼重物經多少時間落到地面?落地的速度多大?空氣阻力不計,取g=10/s2.

9、一根矩形杆的長1.45,從某一高處作自由落體運動,在下落過程中矩形杆通過乙個2高的視窗用時0.3s.

則矩形杆的下端的初始位置到窗台的高度差為多少?(g取10/s2,視窗到地面的高度大於矩形杆的長)

10.氣球以10/s的速度勻速上公升,在離地面75高處從氣球上掉落乙個物體,結果氣球便以加速度α=0.1/s2向上做勻加速直線運動,不計物體在下落過程中受到的空氣阻力,問物體落到地面時氣球離地的高度為多少?g=10/s2.

【學後反思

參***

例1:解:上公升階段,由公式h1=可得=0.03s

下降階段,由題意知h2=10+0.45=10.45

由公式h2=可得=1.45s

t=t1+t2=1.48s

例2:解題過程:(1)設每兩滴水之間的時間間隔為t0

∵∴∴又∵∴∴

針對練習1、解:(1)

(2)∴6s時已落地

2、解:對a球

對b球:∴

∴3、解:選向上為正方向,

∴t=2s

4、第一種情況:在上公升階段,設向上為正:

由15=20t-5t2∴t=1s

第二種情況,在下落階段,在拋出點上方。

由∴t=3s

第三種情況,在下落階段,在拋出點下方。

由-15=20t-5t2∴

能力訓練:

1、d2、d3、bd4、c5、b

6、解:設向上為正,

由公式60=40t-5t2∴t1=2st2=6s

7、總時間t和高度h是多少?取g=9.8/s2,空氣阻力不計.

解:設向上為正,

由公式v0=29.4/s

∴t=29.4/9.8=3s∴t=3+4=7s

8、解:設向上為正方向,

由公式∴

由公式∴方向向下

9、解:設向上為正,桿頭到視窗時速度為

由公式v0=10/s

由公式得h=5

10、解:設向上為正,

由公式t=5s

由公式h=51.25

∴h=75+51.25=126.25

2019屆高考化學複習備考計畫

提問 教師要根據考綱 考點 知識點提出富有啟發性和思考性的問題,留給學生進行思考。加上學生在第一環節閱讀教材時積累的問題,這些問題需要有計畫 有目標的分期分批解決。若能抽出時間,一節課留一道思考題,若時間緊兩節課留一道思考題也要以,只要長期堅持下去,記得就越清楚。時間長了,好多重點問題就在不知不覺中...

2019屆高考數學複習備考方案

一 基本情況 1 學生情況 2011級有12個班,共6人。其中文科6個班,人,理科6個班,共366人,文科實驗班兩個近230人,本屆學生情況不容樂觀,各方面的情況參差不齊,總體素質不是十分理想,尤其尖子生不突出,這些因素給年級教育教學工作來帶較大壓力。2 教師情況 2011屆有8位數學教師,青年教師...

2019屆高考備考複習建議講稿

高考數學備考複習方法 蘭州市外國語高階中學徐曉麗 一 近三年高考命題的比較與 1 注重基礎,緊扣教材。教材是數學基礎知識和數學思想方法的載體,是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的主要依據,理應成為高考試題命制的源泉,高考命題時一般都比較重視發揮教材的功能。實際上幾乎每年的高考試題中,我們都能夠找到大量以課本例習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