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建築給水排水工程常見問題及其解決方法

2023-02-08 21:24:04 字數 992 閱讀 9364

作者:白永鋒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本文描述了住宅建築給排水系統常見的問題如給水系統的安全性、排水管道的敷設、室內消火栓系統的設定等問題及其解決方法。

關鍵詞:給水系統排水管道太陽能熱水器水表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經濟建設的不斷發展,住宅建築中給排水專業逐漸引起人們重視,成為住宅建築不可缺少而又獨具特色的組成部分。但是隨著給排水工程的增多,建築給排水施工中也出現了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針對當前這些問題,結合多年的施工經驗,提出幾點可行性解決方案,供大家參考。

1 給水系統的安全性

大型多功能建築給水系統的安全可靠性要求很高,一旦發生停水將嚴重影響建築功能的發揮。因此從工程設計上應充分考慮到系統的安全可靠性。

首先,給水系統必須有可靠的水源保證,其措施是從市政給水管網的兩個不同位置(其間有閥門分隔)分別引入一根進水管,並設定足夠容量的貯水池。

其次,必須選擇合理的給水系統設計方案。大型多功能建築一般為高層甚至超高層建築,城市給水管網的服務水壓只能滿足底部幾層的用水需求。而大部分樓層的用水必須考慮系統內部自行增壓來解決;同時由於樓層較多,給水系統中上、下層管道中的靜水壓力差必然很大,為了避免下層管道的靜水壓力過大,引起洩漏增加甚至管道、附件破裂以及產生水擊形成噪音、振動,因此給水系統必須實行豎向分割槽。

按是否設定高位水箱,給水方式可分為水箱給水方式和無水箱給水方式,給水方式按豎向分割槽又可分為串聯式、並聯式、減壓式等三種給水方式,其中減壓方式又分為設減壓水箱和減壓閥兩種。由於設減壓閥效果好、投資少又不佔建築面積,因此被廣泛採用。

2 排水管道的敷設問題

2.1 廚房排水管道設定。廚房洗滌池排水支管可將排水立管直接接在樓板上。

而當前乙個無法確定的問題是能否在廚房設地漏。根據筆者的分析,廚房內最好不要設地漏。現在很多住戶都用抹布清潔廚房底面,而很少用水沖洗,這樣一來,廚房地漏長期沒有水補充,水封記憶體水蒸發後臭氣往往會通過地漏進入室內。

此外,不設定地漏還能防止地漏排水支管進入下層戶內空間,能避免住戶之間產生不必要的糾紛。

建築給水排水工程除錯方案

目錄1 建築給排水工程概況 1 1.1工程總體概況 1 1.2建築給水 排水安裝概況 1 2 施工除錯組織機構 2 2.1 除錯組織機構 2 2.2 除錯組織說明 2 3 建築給水 排水除錯方法 2 3.1 除錯範圍 2 3.2 除錯依據 2 3.3 施工配合與技術協調 3 3.4 系統除錯技術要求...

建築給水 排水工程監理細則

1.本細則編寫依椐 1.1本專案工程已批准的監理規劃。1.2與本專案相關的設計圖紙 1.3規範 規程 1.4本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2.專業工程特點 3.監理工作的流程如下 4.監理目標值 5.監理控制要點及方法措施 5.1 給排水監理工程師負責本專案給排水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驗收及編寫本專業的工程質量評...

建築給水排水工程實驗指導書

孟文芳編 城市建設學院綜合實驗室 實驗一 消防滅火系統演示實驗 一 實驗目的 1 認識消火栓滅火系統和自動噴淋滅火系統的組成構件及其作用。2 掌握充實水柱長度的概念。3 掌握自動噴淋滅火系統的工作原理。二 實驗原理及裝置 建築消防系統根據使用滅火劑的種類和滅火方式可分為下列3種滅火系統。1 消火栓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