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電網統調發電機組深度調峰技術規範 發文

2023-02-08 21:24:03 字數 2719 閱讀 9411

近年來,我省風電、光伏新能源裝機規模不斷增加,同時整體受電規模也大幅提公升,電網調峰矛盾日益突出。

為緩解我省出現的調差缺口矛盾,提公升統調機組調峰能力,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在總結我省首批深度調峰工作基礎上,制定了《江蘇電網統調發電機組深度調峰技術規範(試行)》(見附件),現予以印發並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1.堅持目標導向,原則上要求2023年底前全省30萬千瓦及以上統調公用燃煤發電機組調峰深度達到機組額定出力40%的要求。

2.各電廠應高度重視機組深度調峰能力建設,盡快落實機組改造計畫和資金,加快推進機組調峰能力改造。

3.請方天公司認真履行深度調峰機組試驗技術監督工作要求,嚴格審核試驗相關報告,並將結果報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

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

2023年12月15日

(此件發至收文單位本部)

江蘇電網統調發電機組深度調峰技術規範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發電機組深度調峰技術標準,促進江蘇電網發電機組調峰能力提公升,參照國家和行業現行有關技術標準,結合江蘇實際,制定本技術規範。

第二條本規範適用於江蘇電網統調公用燃煤發電機組。

第二章技術要求

第三條機組深度調峰的基礎要求:機組在保證安全穩定執行前提下,滿足以下要求:

(一)機組的環保設施正常執行,機組排放滿足標準要求。

(二)機組能夠確保不影響供熱要求。

(三)調峰深度要求:調峰深度分三檔,最低出力等級要求為40% pe及以下。

pe:機組額定出力;

p: 機組出力。

(四)響應時間要求:機組從50% pe調整至最低技術出力所用時間不超過1.5小時。機組從深度調峰狀態恢復出力至50% pe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

(五)進相能力:機組在深度調峰範圍內執行時,發電機進相能力不小於50% pe時的進相能力。

(六)一次調頻:具備深度調峰能力的機組在深度調峰執行方式期間,一次調頻dx15 /dx30 /dx45響應指數必須達到0.2/0.

3/0.35。對不同一次調頻效能分檔如下:

dx15 :0至15秒一次調頻響應指數;

dx30 : 0至30秒一次調頻響應指數;

dx45 :0至45秒一次調頻響應指數。

第四條具備深度調峰能力的機組,除機組深度調峰的基礎要求外,應盡量保證低負荷期間agc效能。對不同agc效能分檔如下:

s:機組agc速率,單位為 %pe/min。

第三章試驗與驗證

第五條發電企業開展深度調峰試驗,應提前向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提出書面申請並按要求履行相關手續,按照同集團系統迴避原則,委託有相關資質並熟練掌握相關管理辦法的第三方進行深度調峰能力試驗。

第六條發電企業深度調峰能力試驗結束後,向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提交試驗報告(見附件一),以及確保安全試用的承諾資料(見附件二)。

第七條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依據電網需求組織試用期機組深度調峰能力驗證,原則上試用期呼叫不少於10次/年或累計40小時/年。

第四章認定與呼叫

第八條首次申請認定深度調峰能力的機組,或深度調峰能力變化後需重新認定的機組,需通過乙個自然年的試用合格後予以認定。

第九條發電企業深度調峰能力試用結束後,向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提交機組深度調峰能力認定申請。其中:

(一)調峰深度:試驗期間最低技術出力持續時間不少於4小時,試用期間每次呼叫時該出力至少持續2小時。最低技術出力不超過深度調峰認定值。

(二)一次調頻:試驗期間、試用期間一次調頻效能平均值。

(三)agc效能:試驗期間、試用期間agc效能平均值。

第十條深度調峰機組應提前做好深度調峰準備,確保根據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指令隨時進入深度調峰。

第五章附則

第十一條本規範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第十二條本規範由江蘇電力排程控制中心負責解釋。

附件1-1

編號***發電****

x號機組深度調峰出力

確認試驗報告

測試單位: (公章)

編制日期: 年月日

編寫:審核:

審定:審批:

摘要依據《江蘇電網統調發電機組深度調峰技術規範》第二章第三條(一)(二)(三)(四)要求,對機組進行調峰深度測試,確定機組在深度調峰工況下的出力等級。

簡要說明機組情況。

簡要說明試驗過程。

簡要說明試驗結論。

電廠為適應江蘇電網深度調峰要求,提高機組調峰能力,特進行機組深度調峰能力確認試驗。依據《江蘇電網統調發電機組深度調峰管理辦法》第二章第三條(一)(二)(三)(四),對機組進行調峰深度測試,確定機組在深度調峰工況下的出力等級。

試驗過程中,對機組排放、供熱、投用輔助能量進行助燃情況及影響機組安全的引數進行記錄。

略。略。

略。本次試驗採用機組dcs已有測點。試驗期間,要求機組數採系統能自動採集儲存,最終形成電子版檔案。資料要求每1分鐘採集一次,並精確到小數點後2位。

在正常執行負荷調整至50%pe,試驗開始,保持機組穩定執行,保持汽壓、汽溫的穩定,執行人員要嚴格監視鍋爐各主要受熱面溫度,主輔機振動、軸承溫度及電機線圈、電機軸承溫度;汽輪機瓦溫、振動、差脹及監視段壓力等安全引數。檢查機組正常投入的各輔機工作正常。

按照試驗內容要求進行,然後完成後試驗結束。

試驗過程中不得投用輔助能量進行助燃,排放不得超標。

有供熱的機組進行能力確認試驗時,應在最大供熱量和/或不小於機組典型供熱量工況下進行。

七、試驗過程描述

略。八、測試結果

根據試驗資料(具體試驗資料彙總表見附錄),得出測試結果,測試結果彙總如下表,至少包含以下內容。

1.試驗情況簡述

發電機組培訓

發電機組最主要的部分其實還是發動機,然後是發電機,控制系統和散熱器等。一.發動機介紹 由兩大機構 五大系統組成 1.曲柄連桿機構 組成 由汽缸體 汽缸蓋 活塞 連桿曲軸和飛輪等機件組成。功能 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實現工作迴圈,完成能量轉換的主要運動零件。它由機體組 活塞連桿組和曲軸飛輪組等組成。在作...

柴油發電機組

柴油機機不能超過標定功率使用,否則會縮短其使用壽命,甚至可能造成事故。1 柴油機的標定功率 國家標準規定,在柴油機銘牌上的標定功率分為以下四類 1 15min功率 即柴油機允許執行15min的最大功率。短時間內可能超負荷執行和要求具有加速效能的標定功率,如汽車 電單車等柴油機的標定功率。2 1h功率...

發電機組實用培訓

國產機組 國產135系列柴油機維修資料 排氣0.35mm 進氣0.30mm,噴油提前28 1 12 5 8 3 10 6 7 2 11 4 9 發火順序 以前曲軸前端看曲軸右轉 為順時針方向 高壓幫浦核對噴油正時,首先擰松高壓幫浦與引擎齒輪系連線軸的連線螺釘,然後盤車直至引擎齒輪系帶動連線軸轉,但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