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防治水措施研究

2023-02-08 21:21:03 字數 883 閱讀 2294

作者:崔旭芳王龍方劉雲崗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下旬》2023年第03期

摘要:本文簡潔的介紹了煤礦防治水方面一些方法和措施,結合當前新版規定從兩個方面闡述煤礦防治水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關鍵詞:地面防水滑坡井下防水

0 引言

水害是煤礦五大自然災害之一,在煤礦建設和生產過程中,常常會遲到水的危害。礦井突然湧水或湧水量超過正常排水能力造成水患,稱為礦井水災。礦井一旦發生水災,輕則惡化生產環境,造成工作面接續緊張,破壞正常助生產秩序,重則造成國家資源和財產的損失,造成**或淹並事故。

****生產監督管理總局於2023年通過了新的《煤礦防治水規定》,並於2023年21月1日開始施行,同時廢除2023年5月15日原煤炭工業部頒發的《礦井水文地質規程》(試行)和2023年9月9日原煤炭工業部頒發的《煤礦防治水工作條例》(試行)。

1 煤礦防治水害措施

防治水工作應當堅持**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的原則,採取防、堵、疏、排、截的綜合治理措施。

1.1 地面防水措施地面防治水是在地面修築一些防排水工程,用以阻止降雨匯集水和地表水湧入土業廣場,成通過滲瀝區流入並下所採取的技術措施。

1.1.1 防在礦井設計時,井口和工業場地應選擇在不受洪水威脅的地點,井口和工業場地內的主要建築物的標高,必須高出當地歷年的最高洪水位;如因地形限制,難於找到合適的井筒位置,就應修築堅實的高台,以使井口標高高出歷年最高洪水位。

礦區受山洪威脅時,可在山坡上修挖防洪溝堵截山沈並在井口附近迎水流方向修築防洪堤坎,以防山洪暴發暗洪水直接從井口灌入井下。

礦區地表的塌陷區(包括塌陷裂縫、塌陷洞等)、廢棄的鑽孔及小窯古井等,要用鑽土和石塊堵塞、填平、夯實,對於較大範圍的塌陷坑和裂縫塌陷區,如果填塞工程量太大,或固某些原因不能進行填塞時,也可採取在其外國挖掘環狀排水溝截水,不使雨水匯集。

煤礦綜合防治水措施

申南凹焦煤 防治水辦公室 二o一一年 山西鄉寧焦煤集團申南凹焦煤 煤礦綜合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為確實搞好煤礦防治水工作,保證煤礦安全,嚴格遵守 預報 有掘必探 先探後掘 先治後採 的探防水原則和 查 探 防 堵 截 排 等綜合防治措施,制定以下措施。一是認真落實礦井水防治責任制 二是設立專門的防治水...

興安煤礦礦井防治水措施

1 採掘工作面堅持 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綜合治理 的防治水原則。2 探放水應備足所需裝置和材料,以便緊急時起到堵塞水的作用。3 採掘工作面發現有突水前的預兆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採取措施報告礦井排程室,並通知生產辦進行探放水工作,如果情況危急,必須立即發出警報,撤出所有受水威脅地點的人員。4 ...

煤礦井下防治水方法研究

作者 林珍鋒 科技探索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在礦山生產與建設過程中,經常會出現水害,危及礦山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別是資源整合礦井面臨多種水害。因此,對水害的治理和預防是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本文主要介紹我國預防與解決水害發生的三種方法的內涵及其優缺點,以期能為我國煤礦井下防治水工作的改造與提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