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學前教育專業數碼鋼琴課集體教學實踐初探

2023-02-08 21:21:02 字數 875 閱讀 9435

作者:花蕾

**:《現代職業教育·中職中專》202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我國教育體制的不斷改革與發展,數碼鋼琴課程作為一種新興的教學模式備受社會青睞。數碼鋼琴集體課是一種全新的教學模式,解決了傳統學前鋼琴教學的許多弊端。為積極推進學前教育專業數碼鋼琴集體課教學,應深入理解數碼鋼琴集體課教學的新模式,明確學前教育專業鋼琴教育人才培養方向。

主要對中職學前教育專業數碼鋼琴課集體教學現狀進行了分析,闡述了數碼鋼琴集體課的教學策略。

[關鍵詞] 中職學前教育;專業數碼鋼琴;集體教學現狀;策略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6)32-0139-01

數碼鋼琴課的集體教學不僅改變了傳統的一對一教學模式,還創新了中職學校的鋼琴教學模式,具有靈活、新穎、多樣化的課堂教學形式。數碼鋼琴集體課能夠有效地普及鋼琴教學,訓練和發展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促進師生和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既節約了教學成本,又提高了教學效率。因此,中職學校應加大學前教育專業數碼鋼琴集體教學力度,改善教學條件,提高教學質量。

一、中職學校鋼琴教學的現狀

(一)教學難度大,學生生源素質參差不齊

目前,我們中職學校學前教育專業的學生生源素質參差不齊,學生在進入中職學校學習之前基本上都沒有進行過鋼琴的學習和薰陶。由於已經錯過了學習鋼琴的最佳年齡階段,手指相對來說比較僵硬,手指的獨立、靈活、跑動和協調能力都比較欠缺,學生學習起來比較費勁,教師的教學也存在著很大的難度。

(二)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差

中職學生大部分都是在初中階段學習較差、行為習慣比較差的學生,所以在學習上、情感上很容易被教師忽視,學習比較被動,逐漸養成了學習上和思想上的惰性習慣。而且現在的孩子多是獨生子女,從小就嬌生慣養,缺乏吃苦耐勞的精神,這也是造成他們學習上不勤奮、不刻苦的直接原因。

學前教育專業鋼琴教學模式的構建

作者 賈增輝 北方 2019年第03期 摘要 當前,高等院校的學前教育鋼琴教學仍然存在諸多問題,本文就學前教育專業的鋼琴教學理念和模式創新進行初探,注重理論與實踐認識過程體現 要求技術與 素養同步 遵循學前專業鋼琴教學原則 合理制定教學計畫等相關教學模組的構建,對於促進學前教育專業鋼琴教學的推進具有...

中職學校學前教育專業美術課考核方案

任課教師 一 指導思想 著眼於美術教學評價的活動性 開放性,激發學生美術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藝術修養。通過美術學習活動,加強學習活動的綜合性和探索性 美術課程與學生生活經驗的聯絡,有效地提高學生的想象力 創造力 審美意識和審美能力,積極推動美術個性化課程的建設與發展。二 考核目的 考核旨在檢測學生...

階梯式教學在學前教育專業鋼琴教學中的應用

隨著我國對學前教育的日益重視,特別是從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 頒布以來,國家將學前教育作為重點專業進行建設。鋼琴作為學前教育專業的主幹課程之一,得到設有學前教育專業各高校及教師的重視。經過大量的資料收集及閱讀,發現目前我國許多學者多把注意力放在了高師鋼琴教學及教材的研究上,而對我國本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