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號有關開展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工作的指導意見

2023-02-08 20:57:02 字數 2804 閱讀 7946

安監管協調字[2004]56號

本次申報的重大危險源,是指長期地或者臨時地生產、搬運、使用或儲存危險物品,且危險物品的數量等於或超過臨界量的場所和設施,以及其他存在危險能量等於或超過臨界量的場所和設施。

重大危險源申報的類別如下:

1) 貯罐區(貯罐);

2) 庫區(庫);

3) 生產場所;

4) 壓力管道;

5) 鍋爐;

6) 壓力容器;

7) 煤礦(井工開採);

8) 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

9) 尾礦庫。

具體申報範圍如下所述。

1.貯罐區(貯罐)

貯罐區(貯罐)重大危險源是指儲存表1中所列類別的危險物品,且儲存量達到或超過其臨界量的貯罐區或單個貯罐。

儲存量超過其臨界量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① 貯罐區(貯罐)內有一種危險物品的儲存量達到或超過其對應的臨界量;

② 貯罐區內儲存多種危險物品且每一種物品的儲存量均未達到或超過其對應臨界量,但滿足下面的公式:

式中, ——每一種危險物品的實際儲存量。

——對應危險物品的臨界量。

表1 貯罐區(貯罐)臨界量表

*注:毒性物質分級見表2。

表2 毒性物質分級

(gb15258-1999 《化學品安全標籤編寫規定》)

2.庫區(庫)

庫區(庫)重大危險源是指儲存表3中所列類別的危險物品,且儲存量達到或超過其臨界量的庫區或單個庫房。

儲存量超過其臨界量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① 庫區(庫)內有一種危險物品的儲存量達到或超過其對應的臨界量;

② 庫區(庫)內儲存多種危險物品且每一種物品的儲存量均未達到或超過其對應臨界量,但滿足下面的公式:

式中, ——每一種危險物品的實際儲存量。

——對應危險物品的臨界量。

表3 庫區(庫)臨界量表

*注:起爆器材的藥量,應按其產品中各類裝填藥的總量計算。

3.生產場所

生產場所重大危險源是指生產、使用表4中所列類別的危險物質量達到或超過臨界量的設施或場所。

包括以下兩種情況:

① 單元內現有的任一種危險物品的量達到或超過其對應的臨界量;

② 單元內有多種危險物品且每一種物品的儲存量均未達到或超過其對應臨界量,但滿足下面的公式:

式中, ——每一種危險物品的現存量。

——對應危險物品的臨界量。

表4 生產場所臨界量表

*注:起爆器材的藥量,應按其產品中各類裝填藥的總量計算。

4.壓力管道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壓力管道:

(1)長輸管道

① 輸送有毒、可燃、易爆氣體,且設計壓力大於1.6 mpa的管道;

② 輸送有毒、可燃、易爆液體介質,輸送距離大於等於200 km且管道公稱直徑≥300 mm的管道。

(2)公用管道

中壓和高壓燃氣管道,且公稱直徑≥200 mm。

(3)工業管道

① 輸送gb5044中,毒性程度為極度、高度危害氣體、液化氣體介質,且公稱直徑≥100 mm的管道;

② 輸送gb5044中極度、高度危害液體介質、gb50160及gbj16中規定的火災危險性為甲、乙類可燃氣體,或甲類可燃液體介質,且公稱直徑≥100 mm,設計壓力≥4 mpa的管道;

③ 輸送其他可燃、有毒流體介質,且公稱直徑≥100 mm,設計壓力≥4 mpa,設計溫度≥400℃的管道。

5.鍋爐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鍋爐:

(1)蒸汽鍋爐

額定蒸汽壓力大於2.5mpa,且額定蒸發量大於等於10 t/h。

(2)熱水鍋爐

額定出水溫度大於等於120℃,且額定功率大於等於14 mw。

6.壓力容器

屬下列條件之一的壓力容器:

(1)介質毒性程度為極度、高度或中度危害的三類壓力容器;

(2)易燃介質,最高工作壓力≥0.1mpa,且pv≥100 mpam3的壓力容器(群)。

7.煤礦(井工開採)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礦井:

(1)高瓦斯礦井;

(2)煤與瓦斯突出礦井;

(3)有煤塵**危險的礦井;

(4)水文地質條件複雜的礦井;

(5)煤層自然發火期≤6個月的礦井;

(6)煤層衝擊傾向為中等及以上的礦井。

8.金屬非金屬地下礦山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礦井:

(1)瓦斯礦井;

(2)水文地質條件複雜的礦井;

(3)有自燃發火危險的礦井;

(4)有衝擊地壓危險的礦井。

9.尾礦庫

全庫容≥100萬m3或者壩高≥30 m的尾礦庫。

1. 重大危險源申報的目的是掌握重大危險源的狀況及其分布,為重大危險源評價、分級、監控和管理提供基礎資料。

2. 重大危險源申報表分為三類,第一類為生產經營單位基本情況表(表1),第二類為各類重大危險源基本特徵表(表2-1~表2-12),第三類為重大危險源周邊環境基本情況表(表3)。

填表時,應根據生產經營單位的實際情況填寫生產經營單位基本情況表以及所有符合申報範圍的重大危險源基本特徵表。生產經營單位存在哪一類別的重大危險源就填報相應的重大危險源基本特徵表,每個重大危險源填表乙份,如存在多個重大危險源,請自行影印**填報。貯罐區(貯罐)、庫區(庫)、生產場所及其他可能給周圍環境造成嚴重後果的重大危險源應填寫重大危險源周邊環境基本情況表。

3. 重大危險源申報表的填報、**資料,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嚴格按照規範填寫,如實地反映實際情況。

4. 填表應用鋼筆,**內容要認真逐項填寫,無某項內容時則填寫無,因故無法填寫的內容應註明原因。

5. 當重大危險源申報涉及保密資料時,應遵守有關保密規定。

表1:生產經營單位基本情況表

填表人聯絡**填表日期

重大危險源監督管理制度

一 將所轄區域內的重大危險源全部進行調查摸底,分類建立健全本轄區內重大危險源監管管理檔案和台賬。二 加強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生產經營單位的監督檢查,對重大危險源安全狀況以及重要的裝置 設施督促進行定期檢查 檢測 檢驗,並做好記錄。建立與相關重大危險源生產經營單位檢測 監控的協作和密切聯絡,遇有異常或特...

紹縣質監2019號危險源監督管理

紹縣質監 2010 號 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縣建築工程重大危險源管理的通知 各施工 監理企業 為進一步加大全縣建築工程重大危險源施工監管力度,切實提高全縣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水平,根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關於印發 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的通知 建質 2009 87號 及縣建管局 紹興縣建築...

重大危險源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工程重大 危險源管 理制度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專案部應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控制與管理,制定重大危險源的管理制度,建立施工現場重大危險源的辨識 登記 公示 控制管理體系,明確具體責任,認真組織實施。2 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分部分項工程,專案部在施工前必須編制專項施工方案。3 專項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