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該如何當好孩子的啟蒙老師

2023-02-08 20:54:04 字數 964 閱讀 6592

作者:高玉楠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5期

摘要:父母是兒童最早的老師,也是最好的老師。父母創造了孩子,孩子也「創造」了父母。

最好的父母,應該是陪伴孩子共同成長,做到和孩子共同解決問題,站在孩子的角度換位思考問題,與孩子一起玩,一起學。而在教育的過程中,父母的一言一行,對孩子來說就是教科書。如果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那麼,父母應該先變成那樣的人,如果要求孩子做什麼,父母應該先努力做到。

言傳身教,彰顯榜樣的力量。

關鍵詞:家長榜樣教育方法

中圖分類號:g612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6)05-0241-01

對於孩子和他們的父母來說,教育是乙個相互感化的過程,單靠一方面的努力是絕對不夠的,需要父母與孩子之間彼此包容、理解、信任。想要教育好孩子,父母的責任深重。俗話說得好「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的言行對孩子的成長與發展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如果父母只是把自己看成老師,只允許孩子聽從自己的意見指揮,不為孩子起乙個表率的作用,教育的結果往往就會事倍功半。

那麼,身為新時期的家長,我們應該怎麼做好孩子的榜樣呢?

1 良好的教育環境

1.1 父母的示範

「孩童是最易受影響人者也,父母之言行舉止,子女多於不知不覺中被其激觸,效而尤之。」陶行知先生這番話說明,父母是孩童最早的老師,也是最好的老師,是孩子學習的榜樣。如果希望孩子成為怎樣的人,那麼父母應該先成為那樣的人,如果要求孩子做什麼事情,那麼父母應該先努力去做。

父母的言行就是孩子學習的榜樣。有的父母一方面要求孩子誠實,一方面又當著孩子的面說謊,會對孩子產生很壞的負面影響。

1.2 父母教育要一致

前段時間有名的「虎媽」「狼爸」就是非常極端的家庭教育方式,也是一種中國教育大環境下的特殊案例,主要體現了乙個家庭中父母在家庭教育中所體現的不同態度。父母意見的不一致,往往使孩子無所適從,甚至投機取巧,欺軟怕硬。所以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父母雙方一定要多溝通多交流,在達成共識以後,可以採取不同的方式對孩子進行教育。

當好孩子創新的引路人

二 培養動手能力,讓孩子從頭腦中的想象走向實物創造 孩子在頭腦中有了某種創意或者想象,只能說是紙上談兵或空想,要把想象的東西創造成實物,那就不容易了。只有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才能實現自己的發明創意。我們認為,在孩子感興趣的事情中培養動手能力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方法。當然,這是乙個逐步引導的過程。第一步,...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

父母該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1 讓孩子在規定時間內分階段完成學習任務,改定時為定量。如果孩子能夠專心完成,父母要給予一定鼓勵 表揚 撫摸 親吻等 並讓他休息5 10分鐘。再以同樣的方式完成下面的學習。當孩子能夠做得很好時,可逐步延長一次性集中做題的時間。要求孩子在審題的過程中,自己把題目的要求 條...

當好孩子們的數學旗艦舵手

運用現代教學技藝,打造小學數學優質課堂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荷堯鎮中心小學 吳啟平 郵編 337017 聯絡 134郵箱 內容提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教學觀念也發生著轉變,從以教為中心轉向以學為中心,從傳授知識轉向發展學生學習能力。新的教學理論也要求學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動接受者轉變為能積極進行資訊處理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