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六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試卷

2023-02-08 20:45:03 字數 2731 閱讀 4335

六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試卷

一、看拼音寫詞語。(每個詞語1分,共15分)

fēn xī wán qiáng qīn shí yǐ tuì fá lì róng yù tóu xián

juān zèng dàn shēng xǐ zǎo jī xiè méi guī lǐng yù

lǐ chéng bēi nì shí zhēn

二、本單元詞語補充完整。(每詞0.5分,共10分)

成效見慣有偶知著

成鋼圖強不懈而上

廣益群力鼎新立異

心裁反三求是己見

下問旁通求精今用

三、認一認,連一連。(4個詞1分,共7分)

瑰細嚐模火價嫦娥成疾

捆奮慘括穿證炎黃正茂

振麗規試協調積勞奔月

精綁概重評箭風華子孫

魄訓編倒強作出人口呆

教威駁弄論越目瞪趣味

權力糊造饒有意料

四、按課文內容填空。(15分)

1、通過本組課文及課外的學習,我認識了一些科學家,我對科學精神有了具體的感受,我能用下面這幾個詞語來說說對科學精神的認識,比如:尊重事實、一絲不苟

2、這點美麗的淡藍色的融入了乙個女子美麗的( )和不屈的瑪麗的性格裡天生有一種的東西,她有的追求。這種可貴的性格與高遠的追求,使瑪麗·居里幾乎在完成這項偉大自然發現的同時,也完成了對(       )的發現。在發現鐳之後的不斷研究中,居里夫人也在不停地變化著。

在工作(       )的同時,雷射線也在無聲地著她的肌體。她(       )的容貌在悄悄地逐漸變得皮埃爾不幸早逝,社會對女性的歧視,更加重了她生活和思想上的負擔。但他什麼也不管,只是默默地工作。

她從乙個漂亮的小姑娘,乙個( )的女學者,變成了科學教科書裡的新名詞"放射線",變成物理學的乙個新的計量單位"居里",變成一條條科學定律,她變成了科學史上一塊永遠的

2、在科學史上,這樣的事例還有很多,它說明科學並不並不遙遠。只要你見微知著,善於發問並不斷那麼,當你解答了若干個問號之後,就能發現真理。當然的能力,不是憑空產生的。

正像數學家( )說過的,科學的靈感,決不是的。如果說,科學領域的發現有什麼偶然的機遇的話,那麼這種"偶然的機遇"只能給那些的人,給那些的人,給那些的人。

五、判斷下面的說法是否正確。(3分)

1、"眼花耳鳴"和"花花綠綠"中"花"的意思相同。( )

2、"千年夢圓在今朝"中"千年夢"指中國人飛離地球,遨遊太空。( )

3、謝皮羅教授把"?"拉直變成"!"證明了漩渦與地球的自轉有關。( )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20分)

一、課內閱讀。(每空2分,共6分)

1、"瑪麗·居里幾乎在完成這項偉大自然發現的同時,也完成了對人生意義的發現。"句中"偉大自然發現"指的是而瑪麗·居里發現人生的意義是

2、課文以《跨越百年的美麗》為題,居里夫人"跨越百年的美麗"指的是什麼?

3、"真理誕生於一百個問號之後"意思是:( )

a、在前人的基礎上深入研究,經許多人的探索,就能解決問題,發現真理。

b、敏銳地發現問題,堅持不懈地思考,才能深入地解決問題,發現真理。

c、當你產生了一百個問題後就找到了真理。

二、課外閱讀(14分)

很多年以前的乙個寒夜,在吉尼亞北部,乙個老人等在渡口準備乘船過河,寒冷的冬季小霜雪使他的鬍子像上了一層釉,看來他的等待似乎是徒勞的。刺骨的北風使他的身體凍得麻木僵硬了。

突然,他聽到沿著冰凍的羊腸小道上傳來了有節奏的由遠而近的馬蹄聲,懷著焦急的心情,他打量著幾個騎馬的人依次從他身邊過去了。待最後乙個騎手經過他時,老人站在雪中僵直得像一尊塑像,就在將要擦身而過的一瞬間,老人突然看著那人的眼睛說:"先生,您是否讓乙個老人和您騎一匹馬共行?

你知道,單憑用腳走,人是很難通過這一段路的。"

騎者勒住了馬,回答:"確實是這樣,上來吧!"看見老人根本無法移動他那凍得半僵的身體,騎手跳下馬來幫助老人上了馬,騎手不僅把老人馱過河,而且送他到他要去的地方,那裡有數英里遠。

當他們走進一座小而舒適的村舍時,騎手的好奇心(促進促使)他問道:"先生,我注意到你讓其他幾個人過去而沒有請求幫助,而當我經過使你卻留住了我,借用我的馬,我很奇怪這是為什麼,在如此乙個寒冷的冬夜,您卻等待在這裡並截住了最後乙個騎手,如果我拒絕您的要求並把您留在這兒,結果會是什麼?"

老人慢慢的下了馬,以一種驚奇的目光看著騎手,回答說:"我已經在這裡等了一些時間,但我以為我知道誰有更好的美德。"老人繼續說道"我仔細觀察幾位騎手,立即看出他們沒有關心我的處境,這時候就是我求他們幫忙也無濟於事。

但是,當我仔細一看您的眼睛,仁慈和同情之狀的相當明顯的。我知道,當時當地,您的友好態度是我得到了這樣乙個機會,使我在最需要的時候能得到幫助。"

那暖人肺腑的評價深深觸動了騎手,"您的評價把我形容得太偉大了。"他告訴老人,"可能我以前在從事自己的事情上過於(忙碌匆忙),所以我對別人需要安慰和憐憫的幫助太少了。"說完這些,那名騎手 --托馬斯·傑斐遜**調轉馬頭,踏上了通往白宮的路。

1、請把文中不合適的詞劃去。(2分)

2、請把本文的主要內容簡要地寫在下面的橫線上。(2分)

3、從第一自然段中找出描寫老人被凍的樣子的句子,畫上橫線。(2分)

4、面對這位被凍的老人,騎手是怎樣做的?請用波浪線劃出。(2分)

5、老人是怎樣分析騎手的眼神的?他為什麼等到最後乙個騎手才尋求幫助?(3分)

6、你喜歡文中的騎手嗎?他具有怎樣的品格?(2分)

7、給短文加上乙個合適的題目1分)

第三部分:習作(30分)

重寫第五單元的作文。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五單元名言總結 北師大版

13.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薦軒轅。魯迅 解釋 我將這份熱忱告訴祖國的同胞,但同胞們卻全無察覺,為了拯救我們的中華民族,我甘願獻出自己的鮮血和生命。14.我好像一頭牛,吃的是草,擠出的是牛奶 血。魯迅 含義 表達了魯迅先生渴望把一切貢獻給大眾的決心。15.兵者,國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一單元

養花 寫得非常自然 流暢,像是面對朋友隨隨便便講出來的,像是清泉自然而然流瀉出來的,看不到一點刀斧痕跡。然而,它又很講究結構 講究布局。全篇不離養花,層次十分分明,或談養花的愛好,或談養花的辛苦,或談養花的快樂,或談養花的憂傷 有對比,有變化。最後一段,寥寥數字,畫龍點睛,明確題旨,收束全文,使全篇...

北師大版六年級語文下冊複習計畫

六年級總複習計畫 一 複習總目標 讓每一發展層次的學生都能通過考試,讓孩子們學有所獲,學有所疑,以考促學,為學生的後續發展積蓄力量。1 課標及教材要求清晰明了 整體把握小學階段應達到的目標。2 學生情況了然於胸 梳理問題選單,把握教學的起點。3 確定複習要點,系統地歸類複習。重點訓練,迴圈上公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