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加快天津港發展的若干意見

2023-02-08 20:36:05 字數 2189 閱讀 6986

積分都是垃圾

撒旦發生發大

水范德薩

發撒旦  【法規名稱】 天津市人民**關於進一步加快天津港發展的若干意見

【頒布部門】 天津市人民**檢視

【發文字號】 津政發[2004]76號

【頒布時間】 2004-08-13

【實施時間】 2004-08-13

【效力屬性】 有效

【正文】

天津市人民**關於進一步加快天津港發展的若干意見

各區、縣人民**,各委、局,各直屬單位:

以「三五八十」四大奮鬥目標的全面實現和「三步走」戰略第一步任務的圓滿完成為標誌,天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了乙個新的階段。在新的發展階段,充分發揮港口這個最大比較優勢,直接關係到「三步走」戰略目標的實現,關係到全市經濟的長遠發展。必須按照「整體推進、協調發展、追求高水平、實現新跨越」的總要求,積極適應新形勢,進一步加快天津港發展步伐。

為此,在第一次港口建設工作會議的基礎上,經過深入調研,廣泛論證,特提出如下若干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快港口發展是事關全域性的重大舉措

1.加快港口發展是實現天津城市定位的基本要求。按照***對天津城市定位的要求,天津是環渤海地區的經濟中心,要努力建設成為現代化港口城市和我國北方重要的經濟中心。

天津港作為首都的門戶,華北、西北地區對外**的重要口岸,面向東北亞、輻射中西亞的海陸樞紐,進一步加快發展,對於發揮比較優勢,加強區域聯合與合作,具有重大意義。必須登高望遠,跳出天津看天津港,不斷提公升港口的服務功能,增強其輻射力和帶動作用。

2.加快港口建設是實現天津跨越發展的戰略舉措。港口是天津最大的比較優勢和核心戰略資源,提公升港口的功能和作用,有利於發展第三產業及相關產業、帶動就業;有利於發展臨港工業,盡快形成中國北方的現代物流中心、世界加工製造業基地;有利於加快濱海新區建設,增強輻射力和帶動力;有利於天津走向世界,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

提高港口的等級和水平,就是提高天津城市的地位和作用;加快港口的發展,就是加快天津城市的發展。

3.加快港口發展是搶抓機遇、迎接挑戰的迫切需要。經過多年的建設,特別是在全市經歷了打基礎、攻難關、聚能量的階段後,天津港具備了實現大發展的堅實基礎和極為有利條件。

當前,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加深,我國經濟增勢強勁,港口作用凸現,沿海港口都在競相發展,形勢非常逼人。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必須增強緊迫感和使命感,不斷加快港口的發展步伐。這是歷史的責任,也是必然的選擇。

二、天津港發展的功能定位、奮鬥目標和指導原則

4.功能定位。著眼於國際國內經濟走勢,滿足華北、西北等地區經濟發展需要,發揮天津港的優勢,努力把天津港建設成為設施先進、功能完善、管理科學、執行高效、文明環保的現代化國際深水港;成為面向東北亞、輻射中西亞的貨櫃樞紐港,中國北方最大的散貨主幹港,環渤海地區規模最大的綜合性港口,力爭成為世界一流大港。

5.奮鬥目標。到2023年,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2.

5億噸,貨櫃力爭完成650萬標準箱。2023年,港口貨物吞吐量要達到3億噸,貨櫃達到1000萬標準箱。港口等級達到20萬噸級。

拓展客運旅遊功能,具備接待世界最高等級豪華郵輪的能力。形成現代化的資訊管理系統和符合國際慣例的航運服務體系。

6.指導原則。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經濟和社會、速度和效益、結構和質量、經濟增長和生態保護有機地統一起來,努力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堅持統一規劃,分步實施。按照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工作標準,超前謀劃,合理布局,精心設計,科學管理,全面提公升港口功能。

--堅持開放帶動戰略。面向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多層次、全方位、寬領域地吸引國內外資金,加快與國際經濟接軌的步伐,提高港口的國際化水平。

--堅持科技興港。採用現代管理、現代設計施工、現代工藝裝備,增加科技含量,提高技術水平,加快港口現代化程序。

--堅持市場運作,優化配置資源。廣開融資渠道,鼓勵多種形式的兼併重組,形成多元化投資主體,增強港口發展活力,提高經濟效益。

--堅持客戶至上,完善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創造一流環境,通過優化服務,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在密切與腹地聯合與協作中,實現加快發展。

三、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公升港口綜合能力

7.加大港內設施建設力度。積極適應國際航運業船舶深水化、大型化、專業化發展需要,擴大規模,提公升等級,拓展功能,調整結構。

加快深水航道建設,2023年建成20萬噸級航道,港口等級達到20萬噸級。拓展港口發展空間,加快北疆港島的開發和防波堤、錨地等公用基礎設施建設。

北疆港區要加快貨櫃碼頭和貨櫃物流中心建設。2023年前建成北港池10個貨櫃泊位,完成北疆貨櫃物流中心開發建設。

關於加快全區總部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轉型公升級,不斷提公升城市綜合競爭能力,結合我區實際,現就加快x區總部經濟發展提出如下意見。一 總體要求 發展總部經濟,是培育新經濟增長點 拓寬城市稅源的有效途徑,是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的重要手段,是推動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證,通過 引導 企業參與 市場配置...

關於加快胡埭鎮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

關於加快無錫經濟開發區 胡埭鎮 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 區加快服務業務發展相關的政策意見,加快無錫經濟開發區 胡埭鎮 服務業經濟發展,鼓勵服務業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吸引各類服務業企業來投資創業,調動園區 村兩級發展服務業經濟的積極性,結合實際,制定如下政策意見 一 設立服務業發展的...

浙江金華關於加快工業經濟發展的若干意見

金開 2011 7號 各鄉 街道辦事處,各局 辦 處 中心 有關單位 為加速工業經濟平穩 快速 健康發展,金華開發區將以公升格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契機,構築大平台,引進大專案,培育大產業,促進大發展,努力把金華開發區打造成創新發展與擴大對外開放的結合體,高科技 高附加值和服務外包業務的承接地,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