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

2023-02-08 20:36:02 字數 2646 閱讀 9239

《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教學設計與反思

豐寧實驗小學亢福軍

教學內容: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二年級下學期第91~93頁例1、例2 。

教學目標:1、使學生能夠正確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

2學會多種演算法口算,並能優化方法。

3培養學生根據具體情景選擇適當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的意識,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

教學重點:能夠正確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

設計思路:計算可得教學往往給人以枯燥、呆板的印象因此在教學是以注入適當的生活元素,這樣會使我們的學習研究活動變得富有情趣。本節是口算數學,重點是體現演算法多樣化,形成口算的技能。

課的設計本著從生活實際出發,學習有用的數學的理念,以生活情境引入,使用權學生在幫別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的同時學會口算,並選擇自己喜歡,我能理解的方法快速口算。

教具準備:課件、式題卡片。

教學過程:

一、 情境匯入:

課件一:幻燈片演示教材91頁主題圖。

師:杭州千島湖中有一座小島,到上棲息著成千上萬只各種各類的鳥,因此叫鳥島。嘉樂小學二年級的學生要乘船去鳥島遊覽。

大家請看(出示主體圖),同學們來到渡口,看到藍藍的大海和很大的輪船。興奮的喊:「去鳥島螻!

」請大家認真觀察畫面,能獲得哪些數學資訊,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

生:觀察回答:二(1)班23人;二(2)班31人;二(3)班32人;二(4)班39人。每艘船限乘68人。

師:限乘68人是什麼意思?(准許乘坐)。小朋友們想一想:如超載會產生什麼後果?

生提出問題:①一共有多少人?② 二(2)班比二(1)班多多少人?③ 二(3)班、二(4)班合乘一艘輪船能做下嗎?

師:小朋友們,真善於思考。下面我們就來**解決以下問題。

(評析:從生活中的事例匯入體現了將數學開放到生活中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學生根據畫面的資訊提出許多數學問題體現了問題的開放性。)

二、 **學習。

1、 課件二:(演示例1情景圖:兩個班上船)。二(1)班和二(2)班合乘能做下嗎?

師:同學們先獨立思考,然後小組討論,交流自己的演算法。

2、 學生討論,師提示有困難的學生。

3、 學生匯報。全班交流師板書。

①列式23+31=54。

口算方法可能有:課件三

⑶  23 ⑴23+30=53 53+1=54 ⑵ 20+30=50 50+1=54

31 54 ⑷ 23+1=24 24+30=54 ⑸ 20+31=51 51+3=54

二(1)班和二(2)班能做下?

方法想不全時師及時引導,能不能分解成兩位數加減兩位數和整十數來算呢?

小朋友們真聰明,想出了這麼多演算法,那麼二(3)班和二(4)班合乘能做下嗎?用你自己喜歡的口算方法算一算吧?

②列式:32+39=71生稍加思考後,師指名回答:然後師出示課件四,

(1),30+30=60 2+9=11 60+11=71 (2) 32+30=62 62+9=71

(3)32+9=41 41+30=71 (4)30+39=69 69+2=71

大家**了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老是想考考你們:課堂小練:用口算卡片練習。

4、 師:大家解決了二(1)班和二(2)班、二(3)班和二(4)班合乘能否做下的問題。那麼,大家來看,二(1)班和二(2)班以上了船,怎麼辦呢?

課件五,演示例2情景圖。

生:讓二(3)班或二(4)班上一些人,剩下的合作另一艘船。

師:還能上幾人?還剩多少人?

5、 生獨立思考後,回答:①還能上幾人?68-54=14(人)

方法:⑴60-50=10 8-4=4 10+4=14 ⑵ 68-50=18 18-4=14

② 二(3)班上一些人後,還剩多少人?

32-14=18(人)

方法:⑴ 32-10=223220-10=10

22-4=18   -1412-4=8

1810+8=18

③ 如果二(4)班上一些人,還剩多少人呢?

39-14=25

學生回答後,出示:⑴39-10=29 ⑵ 30-10=20 ⑶39 ⑷ 39-4=35

29-4=25 9-4=5 -14 35-10=25

20+5=25 25

6、 小結: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可以將其變成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的方法算。

(評析:整個教學過程中學生說出了多種口算方法充分體現了解決問題的策略的開放。)

三、 課堂練習:口算卡片,口算。

四、 課堂作業:練習十九:2、4

課後反思:計算可得教學往往給人以枯燥、呆板的印象因此在教學是以注入適當的生活元素,這樣會使我們的學習研究活動變得富有情趣。本節是口算數學,重點是體現演算法多樣化,形成口算的技能。

課的設計本著從生活實際出發,學習有用的數學的理念,以生活情境引入,使用權學生在幫別人解決生活中的問題的同時學會口算,並選擇自己喜歡,我能理解的方法快速口算。

教學**現了有的學生用估算的方法來解決二(3)和二(4)班能否合乘一艘船,很快判斷不能,使我想到估算和筆算應和諧統一,估算帶有直覺和猜想的成分,是一種跳躍式的思維,教學中應「多一些實效,少一些形式」使估算成為一種速算的形式,讓學生收穫思維帶來的喜悅,實現課堂的動態生成。

但沒必要在「估算」上作過多的文章,下過多的力氣,占用專門的課時,「估算能力」是數學能力在實際運用中的一種自然延伸。

兩位數加減兩位數口算方法教案

執教洪江市沙灣中心小學黃鶯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掌握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計算。2 能夠從生活中發現數學問題,整理 分析資料,解決實際問題。3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提高思維的靈活性。教學重點 口算方法的掌握和熟練應用。教學難點 1 使學生掌握口算兩位數加減兩位數的計算方法,...

兩位數加兩位數口算

竹山縣潘口小學張愛萍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理解掌握口算兩位數的口算方法,並能正確地進行計算。2 使學生經歷探索兩位數加兩位數口算方法的過程,滲透轉化的數學思想,加深對口算算理的理解,發展數感。3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提高思維的靈活性。教學重點 1 正確地進行兩位數加法的口算。2...

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

教學內容 二年級下冊第六單元第59 60頁 教學目標 1 學生在具體的情境中,理解掌握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方法,並能夠正確計算。2 學生經歷探索兩位數加兩位數口算方法的過程,通過比較,滲透 轉化 的數學思想,加深對口算算理的理解,發展數感。3 學生經歷探索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體會估算的價值,感受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