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中 高階管理人員培訓模式研究

2023-02-08 20:36:02 字數 862 閱讀 3417

作者:張濟王景平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25期

摘要:通過查閱文獻、問卷調查、實地訪談和比較研究等方法重點分析了目前企業管理幹部學習的特點和培訓方面存在的問題與不足,**新形勢下管理人員培訓和教育的新模式,為同型別企業培訓提供參考價值,開創我國在中、高階管理人員培訓中的理論研究。

關鍵詞:管理人員培訓模式研究

在知識經濟時代,全球一體化的趨勢逐步加劇,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市場競爭實質就是人才的競爭,如何通過企業管理人員培訓造就一支高素質、發展全面的領導管理隊伍是所在企業研究的重大問題。

一、企業中、高階管理人員的學習特點

現在的管理幹部學歷較高,具有專業知識,年齡大都在30至40歲左右,具有典型的成年人學習特點。成年人的學習是在實踐的基礎上,探索和解決工作、生活中的難題,同時再獲得新的知識、技能。其學習特點是:

一是他們要知道為什麼要學習,二是有產生強烈的自我指導式學習的心理願望,三是學習中帶有許多的、不同的個人見解和經驗,四是總是在以問題中心、任務中心或生活中心中學習,五是學習的內在激勵因子是自我發展的需要。

二、企業中、高階管理人員培訓存在的問題

1.對培訓缺乏深刻認識。在這次調查問卷中,有一道題目是:

如果你沒有參加本次培訓,其中的原因是什麼。其中大部分管理幹部都填寫了沒有多餘時間參加培訓,個別人還選擇了參不參加這個培訓對個人發展沒有作用,所以不想參加。可見,這些管理幹部對待培訓積極性不高,缺乏深刻的認識。

這將大大影響開展培訓的效果,這不僅對我省煤礦安全不利,還會影響其個人的職業成長。

2.培訓投入嚴重不足。這是我國傳統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培訓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我國各企業職工教育和培訓無論是人數上、規格上、質量上都不能很好的適應生產經營的需要,重生產輕培訓的現象比較普遍,培訓投入驗證不足。

中高階管理人員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適應市場競爭,合理有效地發揮管理人員的才幹,打破終身制,建立能者上 庸者下的競爭機制,規範和完善公司管理人員考核聘用管理制度,特制定本暫行規定 以下簡稱本規定 第二條本規定適用於公司部門主管以上的所有管理崗位,下屬子公司 控股公司的副總經理以上的主要經營崗位 包括承包經營者 第...

中高階管理人員聘用協議

x 此管理人員僱傭協議 以下簡稱 協議 於年月日簽訂並生效 甲方 聘用單位 公司位址 乙方 受聘人 身份證號碼 事實陳述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和有關規定,甲方特此僱傭乙方且乙方同意作為甲方的管理人員進行服務。甲乙雙方經平等協商一致,自願簽訂本協議,遵守本協議。1.條款 甲方僱傭乙方 姓名擔任...

企業高階管理人員流失問題研究

目錄引言 1 一 與員工流失相關的理論概述 1 一 勒溫的理論 2 二 卡茲的組織壽命學說 2 三 庫克曲線 3 二 高階管理人員流失原因 4 一 企業因素 4 二 個人因素 7 三 社會因素 7 三 高階管理人員流失對企業的影響 8 一 人才危機 8 二 信譽危機 8 三 資訊危機 8 四 士氣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