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試題及詳細解答

2023-02-08 20:27:04 字數 6191 閱讀 6616

一、 單項選擇題

1. 根據公文作用的活動領域,公文可分為( )。

a. 上行文、下行文、平行文

b. 通用公文、專用公文

c. 規範性公文、領導指導性公文、公布性公文、陳述呈請性公文、商洽性公文、證明性公文

d. 收文、發文

正確答案是:b 您的答案是:

2. 根據內容涉及國家秘密的程度,含有重要的國家秘密,洩露會使國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嚴重損害的檔案屬於( )。

a. 內部使用檔案 b. 秘密檔案

c. 機密檔案 d. 絕密檔案

正確答案是:c 您的答案是:

3. 下面公文寫作中不恰當的是( )。

a. 我們一定要嚴厲打擊少數腐敗分子,把反腐敗進行到底

b. 以上意見如無不當,著即批轉各有關單位認真遵照執行

c. 我們必須排除種種不利因素,爭取在第一季度建成東方**商廈

d. 玻璃製品廠原黨委書記張某一夥,幾年來大量**盜竊、行賄送禮,其中僅行賄一項即達85000元

正確答案是:a 您的答案是:

4. 下面幾種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 在公文中安排語序時,當一組概念表現由若干連續的動作、行為構成的活動過程時,一般應按時間發展順序排列

b. 受雙重領導的機關向上級機關請示,應寫明主送機關和抄送機關,由抄送機關答覆

c. 有些公文的主題,可以根據領導人授意而直接表述,有些公文的主題,則需在調查研究的過程中,隨著對客觀實際情況全面而深入的探索而逐步提煉與明確

d. 公文中的疑問語氣一般較少使用語氣詞「啊」、「呢」、「吧」等,「嗎」也盡可能不用或少用

正確答案是:b 您的答案是:

5. 用於行政管理的「命令(令)」,其發布許可權屬於( )。

a. 地方各級人民** b. 黨、政、軍各類機關

c. ***及其各部門 d. 國家大型企業、事業單位

正確答案是:c 您的答案是:

6. 撰寫交流資訊的通知,要求做到:( )。

a. 說明製發的意義

b. 側重敘事,在敘事基礎上闡明道理

c. 不必予以評論,也無需闡發意義和目的

d. 必須有明確的政策依據

正確答案是:c 您的答案是:

7. 《關於查禁猜大小的通告》顯然應具備:( )。

a. 較強的時效性

b. 教育性,以引起人們警覺和注意

c. 知照性,用於公布需要人們周知的事項

d. 被動性

正確答案是:c 您的答案是:

8. 以下有關公文的說法錯誤的有:( )。

a. 公文的基本組成部分有:標題、正文、作者、日期、印章或簽署、主題詞

b. 通用公文,又稱行政公文,指各類機關普遍使用的檔案,如請示、報告、函等

c. 通知的作者廣泛,不受機關性質與級別層次的限制

d. 函為不相隸屬機關間相互往來的正式公文,對受文者的行為沒有強制性影響

正確答案是:d 您的答案是:

9. 公文處理程式具有很強的確定性與不可逆性,以下各階段的先後排序應為:( )。

a. 會商→核稿→注發→發出 b. 核稿→用印→繕印→發出

c. 核稿→會商→用印→繕印 d. 擬稿→注發→簽發→發出

正確答案是:a 您的答案是:

10. 以下所列不屬於核稿要求注意的事項的是:( )。

a. 要求格式規範,文體正確,結構完整

b. 行文方向是否正確,有無多頭主送、濫抄濫報、違製越級行為現象

c. 實踐中擬稿與核稿是不可逆的過程

d. 公文是否經一定會議討論通過,是否需上報並已獲批准

正確答案是:c 您的答案是:

二、多項選擇題

1. 下面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

a. 公文的結構就是指公文的組織構造

b. 公文形成的具體時間,通常以會議通過的時間或印發時間為準

c. 發文就是指本機關製成發往外部的檔案

d. 公文是一種特殊的應用文

正確答案是:b,c 您的答案是:

2. 公文是一種特殊的文體,這種特殊性表現在( )。

a. 採用白話文形式

b. 具有真實性、合法性

c. 具有規範性、相對確定性

d. 用議論、說明、敘述多種方式表達

正確答案是:a,d 您的答案是:

3. 可用來簽批和書寫公文的字跡材料有( )。

a. 墨汁 b. 碳素墨水 c. 藍黑墨水 d. 純藍墨水

正確答案是:a,b,c 您的答案是:

4. 公文詞語特點主要是( )。

a. 公文詞語以單音節詞為主,雙音節詞、多音節詞的使用頻率高

b. 介賓片語、聯合片語的使用頻率較高

c. 排斥使用一般的口語詞、方言詞和土俗俚語

d. 詞語一般不使用諺語、歇後語,也不能使用簡稱語

正確答案是:b,c 您的答案是:

5. 下面哪種情況可以聯合行文?( )。

a. 同級**之間 b. **及其部門與同級黨委之間

c. 上級**部門與下一級**之間 d. **部門與同級人民團體之間

正確答案是:a,b,c 您的答案是:

6. 撰寫通報要求做到:( )。

a. 內容具有典型性,事例有代表性b. 通報材料必須經深入調查和反覆核實

c. 應使用說明與敘述的表達方式 d. 必須具有明確的政策依據與法規依據

正確答案是:a,b,c 您的答案是:

7. 以下不屬於通知的特點有:( )。

a. 具體法定權威性與執行性 b. 應用廣泛,使用頻率高

c. 具有較強的時效性 d. 內容單純,行文簡便

正確答案是:a,c 您的答案是:

8. 以下關於演示文稿的說法正確的有:( )。

a. 在末頁下端用兩條平行線可作演示文稿報尾的標誌

b. 不應將正式公文以演示文稿的形式發表

c. 演示文稿印有報頭,位於第一頁上方,約佔全頁1/3或1/4左右

d. 演示文稿是機關用以撰寫重要公文的基礎材料之一

正確答案是:a,b,c,d 您的答案是:

9. 以下公文屬批辦工作物件的有:( )。

a. 確無規定處置方案的業務性公文

b. 《愛貓撲.愛生活**關於印發《中國共產黨黨校工作暫行條例》的通知》

c. 《關於調整設市標準的報告》

d. 非常規公文

正確答案是:a,d 您的答案是:

10. 用印時應加以注意的事項有:( )。

a. 原則上以誰的名義制發公文,就用誰的印章

b. 印章應蓋在成文日期上方,並注意上不壓正文,下不壓日期

c. 代章時應標明「代章」字樣

d. 印前須經批准的,不經規定領導者簽發的公文一律不予用印

正確答案是:a,c,d 您的答案是:

三、簡答題

1. 簡述公文的特點。

正確答案是:

1. 答:公文是國家機構和其他社會組織在公務活動中為行使職權、實施管理而製作的具有法定效用和規範體式的檔案。

其特點如下:①由法定作者制發;②具有法定的現實執行效用,對受文者及其他有關方面的行為將產生為法律法規所規定的不同程度的強制性影響;③具有規範的文體、結構和格式;④需要履行法定的程式,否則無效。

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3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2. 公文由哪些基本部分組成?簡述它們各自有何作用?

正確答案是:

2. 答:公文的基本組成部分有:

標題、正文、作者、日期、印章或簽署、主題詞,公文的基本組成部分為一切公文所必不可少,各自作用如下:①標題:用來區別本公文與其他公文不同的名稱,概括了公文正文部分內容,有利於檢索、查詢與管理;②正文:

是公文的主體部分,系統表達為受文者關注及對特定事物獲得明確認識所需要的資訊;③作者:制發公文的機關,表明公文的責任者和法定權威性;④日期:公文形成的具體時間,具有表明公文有效性的作用;⑤印章或簽署:

兩者在公文中不可或缺,是證明公文真實、合法及有效性的象徵和標誌;⑥主題詞:是對公文內容的進一步揭示和概括,便於歸檔整理和進行檢索。

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3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3. 簡述公文寫作的程式。

正確答案是:

3. 答:公文寫作的程式一般分為:準備、撰擬、審核修改三個階段。 公文寫作前的準備包括:明確行文目的;確定主題;選擇文種;調查研究收集材料;選擇表達方式。

撰擬文稿包括安排結構,首先確定公文的組成,正文的表述次序,安排層次、段落間的銜接,與轉換,寫好開頭結尾;擬寫提綱;書寫文稿。

審核修改:撰稿者自己先要反覆推敲修改;重要文稿要組織討論;最後由主管領導人和綜合辦公部門核稿。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3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4. 公文寫作有哪些基本要求?

正確答案是:

4. 答:公文在寫作過程中除了要遵行一般的寫作通則之外,還需要遵循一些特殊的要求:

①合「法」,即要符合國家和黨的愛貓撲.愛生活律、法規以及相關規定。②求實,即要尊重客觀實際,實事求是,講求實效。

③要做到公文寫作主題明確、結構完整、格式規範。④用語要注意莊重嚴謹、簡明通順、平實得體。

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3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5。 批轉類通知和**類通知的區別是什麼?

正確答案是:

5. 答:各機關需要將上級機關、同級機關或其他不相隸屬機關的公文用通知向所屬下級機關或部門**。

這類通知可用簡要文字說明所**公文的製發機關、標題與執行要求,也可對受文單位提出貫徹執行的指示性意見。

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報來的公文認為具有廣泛印發的必要時,即由上級機關加上批語,以通知的形式向下**。這種通知反映了批轉機關的意志與權威,對受文單位有領導與指導作用。

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5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3.5 4 4.5 5

6. 工作報告與總結報告的區別有哪些?

正確答案是:

答:工作報告是向上級機關匯報工作、反映情況、提出意見與建議的文種。重點在於敘述事實,需要對工作的全域性、概貌作簡要的敘述,同時要點面結合,列舉典型事例,典型經驗,來說明工作深度。

總結報告是提煉經驗的報告,在工作完成之後,以***理論為指導,以黨的方針政策為依據,進行深入分析,找出規律性的東西,為以後的工作提供經驗或教訓。它的側重點是提煉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以提高認識。

本題總分為 5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3.5 4 4.5 5

7. 簡述對外發出公文的方式。

正確答案是:

7. 答:公文除直接傳送外,多通過以下間接通道傳送,主要包括:

(1)普通郵寄,用於無保密要求的公開性、普發性公文。(2)機要通訊,適用於秘密級,機密級公文。(3)機要交通:

主要為黨政高階領導機關服務。(4)公文交換:適於平件、秘密件、機密件傳遞。

(5)電信:長於快捷,短於保密。

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10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

5 2 2.5 3 3.5 4 4.

5 5 5.5 6 6.5 7 7.

5 8 8.5 9 9.5 10

8. 簡述收文處理的一般程式。

正確答案是:

8. 答:(1)公文的收受和分流,包括簽收、外收文登記、啟封、內收文登記、分辦、摘編。

(2)辦理收文活動,包括擬辦、批辦、承辦、注辦。(3)組織傳閱與催辦、查辦,包括組織傳閱、催辦、查辦。(4)處置辦畢公文,包括立卷歸檔、消退、暫存、銷毀等。

您的答案是:

本題總分為 10 分,請為自己評分: 請評分 0 0.5 1 1.5 2 2.5 3 3.5 4 4.5 5 5.5 6 6.5

7 7.5 8 8.5 9 9.5 10

四、論述題

論述公文處理的重要地位。

四、論述題

公文處理是使公文得以形成並產生實際效用的全部活動,具有重要地位。①公文處理是機關行政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公文作為辦理公務的基本手段,貫穿於機關各項職能活動的始終,為公務活動的各領域提供有效的資訊支援,而公文的形成與發揮作用須依賴於公文處理。

因此,公文處理便成為機關實現管理職能的必要條件,是溝通機關之間的縱向與橫向聯絡,溝通機關與廣大群眾之間聯絡的有效形式。公文處理的質量與效率對於機關行政管理乃至國家管理產生直接的影響。②公文處理是國家檔案事業的基礎。

檔案的重要部分**於各機關形成的公文。公文的內容、格式、字跡材料以及處理程式是否規範、準確,歸檔公文是否齊全完整,直接影響檔案的質量與檔案事業的發展。因此,只有加強公文處理工作,才能促進國家檔案事業的發展。

公文寫作試題

1.在公務活動中按一定程序和格式形成和使用的 表述社會集團意志的文字材料是指 a 文件 b 公文 c 報告 d 通知 2.廣義的公文包括 a 法定公文 專用公文和事務公文 b 法定公文 專用公文 c 專用公文和事務公文 d 法定公文 事務公文 3.狹義的公文包括 a 法定公文 專用公文和事務公文 b...

公文寫作及總結

一 決定 1 重要事項決定 關於 事由 的決定 主送單位 為了 目的 根據 依據 經研究,決定 決定的事項 一 二 決定的具體內容 印章 二 年 月 日 2 嘉獎決定 關於表彰 的決定 主送單位 最近,被表彰人員或集體的事蹟 被表彰事蹟產生的影響和表現出的精神 為了 表彰目的 根據 表彰依據 決定對...

公文的寫作與管理技巧試題及答案

單選題1.公文按行文方向可分為三種型別,其中不包括 a 上行文 b 收文 c 下行文 d 平行文 2.公文的種類有許多,其中收寄公文所屬的分類標準是 a 行文方向 b 發文性質 c 文書 d 公文處理要求 3.企業常用的三類公文不包括 a 行政公文 b 外部信函 c 會務公文 d 事務公文 4.在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