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噸水泥粉磨站工藝流程及詳細介紹

2023-02-08 20:24:06 字數 1371 閱讀 2935

4、預熱和預分解

把生料的預熱和部分分解由預熱器來完成,代替迴轉窯部分功能,達到縮短回窯長度,同時使窯內以堆積狀態進行氣料換熱過程,移到預熱器內在懸浮狀態下進行,使生料能夠同窯內排出的熾熱氣體充分混合,增大了氣料接觸面積,傳熱速度快,熱交換效率高,達到提高窯系統生產效率、降低熟料燒成熱耗的目的。

(1)預熱器:主要功能是充分利用迴轉窯和分解爐排出的廢氣餘熱加熱生料,使生料預熱及部分碳酸鹽分解。為了最大限度提高氣固間的換熱效率,實現整個煅燒系統的優質、高產、低消耗,必需具備氣固分散均勻、換熱迅速和高效分離三個功能。

(2)預分解:預分解技術的出現是水泥煅燒工藝的一次技術飛躍。它是在預熱器和迴轉窯之間增設分解爐和利用窯尾上公升煙道,設燃料噴入裝置,使燃料燃燒的放熱過程與生料的碳酸鹽分解的吸熱過程,在分解爐內以懸浮態或流化態下迅速進行,使入窯生料的分解率提高到90%以上。

將原來在迴轉窯內進行的碳酸鹽分解任務,移到分解爐內進行;燃料大部分從分解爐內加入,少部分由窯頭加入,減輕了窯內煅燒帶的熱負荷,延長了襯料壽命,有利於生產大型化;由於燃料與生料混合均勻,燃料燃燒熱及時傳遞給物料,使燃燒、換熱及碳酸鹽分解過程得到優化。因而具有優質、高效、低耗等一系列優良效能及特點。

5、水泥熟料的燒成

生料在旋風預熱器中完成預熱和預分解後,進入迴轉窯中進行熟料的燒成。在迴轉窯中碳酸鹽進一步的迅速分解並發生一系列的固相反應,生成水泥熟料中的ac3、afc4、sc2等礦物。隨著物料溫度公升高近c01300時,ac3、afc4、sc2等礦物會變成液相,溶解於液相中的sc2和cao進行反應生成大量sc3(熟料)。

熟料燒成後,溫度開始降低。最後由水泥熟料冷卻機將迴轉窯卸出的高溫熟料冷卻到貯存庫設定溫度進行儲存,同時**高溫熟料的顯熱,提高系統的熱效率和熟料質量。

6、水泥配料站

水泥配料站設有熟料、石膏、輔料庫,各庫庫底分別設有稱重給料機,按設定的配比將各種物料定量給出。熟料配料庫的庫側另設有熟料散裝設施,供熟料外運用。物料經餵料計量裝置按比例卸出後,由皮帶輸送機送至球磨機進行研磨。

7、水泥粉磨

水泥粉磨是水泥製造的最後工序,也是耗電最多的工序。其主要是物料通過在於將水泥熟料(及膠凝劑、效能調節材料等)粉磨至適宜的粒度(以細度、比表面積等表示),出磨物料由斗式提公升機送入高效選粉機中進行分選,粗粉回磨繼續粉磨,水泥成品由氣箱脈衝袋式收塵器收集下後由空氣輸送斜槽、斗式提公升機送如到水泥成品庫中儲存。

8、水泥包裝

出庫水泥由庫底卸料裝置卸出後,由膠帶輸送機、斗式提公升機、空氣輸送斜槽送入水泥包裝車間和水泥散裝倉。其中水泥包裝採用八嘴迴轉式包裝機,包裝好的袋裝水泥,經卸袋輸送系統送入袋裝水泥成品庫內儲存,也可直接裝車發運。水泥散裝倉下設有水泥汽車散裝設施,供汽車散裝用。

優勢特點:

20萬噸水泥粉磨站具有生產能力大、自動化程度高、產品質量高、能耗低、有害物排放量低、工業廢棄物利用量大的優勢,是水泥生產企業的不二之選。

08 02 20年140萬噸水泥粉磨站可行性報告

東海縣馬陵山水泥 年產140萬噸水泥粉磨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二o o八年三月 第一章總論1 1.1 前言1 1.2 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依據3 1.3 可行性研究的原則與指導思想3 1.4 技改規模與產品方案3 1.5 可行性研究的範圍與分工4 1.6 工藝生產方法4 1.7 主機裝置選型5 1....

年產20萬噸水泥粉磨生產線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第一章總論 1.1 專案背景 1.1.1 專案名稱 新建年產20萬噸水泥粉磨生產線專案 1.1.2 承辦單位概況 承辦單位 法人代表 位址 某縣縣城北五公里阜霞公路東 某某位於縣城北5公里處,距45公里,距55公里,距德州市50公里,成立於2003年11月,經營範圍為水泥生產加工及銷售。註冊資本10...

時產100噸水泥粉磨站技術方案

技術方案 進出口 二00八年2月 一 設計範圍與內容 時產100噸水泥粉磨站工程,其設計範圍為 從原材料進廠卸料 輸送入庫儲存 水泥配料 水泥粉磨 水泥儲存及散裝 水泥包裝與成品出廠等整條生產線廠區範圍內各主要生產車間及輔助生產車間和辦公設施的總圖運輸 工藝 土建電氣 自控 含軟體程式設計 給排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