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設計與體系結構實驗教學大綱

2023-02-08 20:15:08 字數 2874 閱讀 5912

課程編號:zh36167

課程名稱:軟體設計與體系結構實驗

英文名稱:experiments in software design and architecture

學分/學時:0.5/17課程性質:必修

適用專業:軟體工程

先修課程:軟體工程、uml基礎、軟體需求及設計、程式設計(c/c++ 或j**a)

開課單位:電腦科學與技術學院

一、課程的教學目標與任務

《軟體設計與體系結構》課程是計算機專業高等教育的專業課程。目的是為學生樹立乙個多層次結合的軟體體系結構概念,從而為正確地分析和建立實際系統的體系結構奠定堅實的基礎。學生在完成本課程學習後,應能夠理解軟體體系結構的相關概念;能夠把所學的關於軟體設計模式的知識應用於實踐;掌握如何描述軟體體系結構;掌握一些常見軟體體系結構的應用環境及解決的問題,並能在實踐中根據需要應用這些體系結構。

設定本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通過設計、驗證來消化理論課的知識點,包括軟體體系結構描述方法、軟體體系結構描述語言和支援工具等等,在了解常用的軟體體系結構(如web服務體系結構等)的基礎上,具備基於體系結構的軟體開發能力。

學習本課程的要求是:學習者應掌握軟體體系結構的概念,軟體體系結構的建模方法;掌握常用的軟體設計模式,並能在實踐中加以應用;了解經典的軟體體系結構的風格,能夠使用所學的知識設計特定的軟體體系結構;在了解常用的軟體體系結構(如web服務體系結構等)的基礎上,具備基於體系結構的軟體開發能力。

本課程以實驗為主,單獨設課。開課後,課程負責教師首先需向學生介紹課程的性質、任務、要求、課程安排和進度、平時考核內容、期末考試方式、實驗守則及實驗室安全制度等;開設基礎性實驗。在實驗教學中,立足於培養學生基於軟體體系結構的軟體開發能力。

通過試驗,使學生能夠運用理論知識指導其實踐。本實驗課要求學生在實驗或設計結束後,按教師規定的要求完成實驗(設計)報告,並提交給教師審閱。

二、課程具體內容及基本要求

第一次實驗客戶/伺服器體系結構設計( 8學時)

基本內容包括:

(1)掌握c/s體系結構風格的原理和結構;

(2)理解c/s等體系結構風格的特點和適用場合;

(3)通過實踐掌握c/s體系結構風格的使用;

(4)結合具體的程式實現**,分析c/s體系結構的原理與構成;

(5)通過設計乙個c/s結構風格例項,說明c/s體系結構風格的優缺點和適用場合。

1.基本要求

(1)設計乙個客戶端的操作介面,要有兩個文字框,分別輸入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有兩個按鈕,分別是登入和取消,點選兩個按鈕的響應分別為:登入按鈕-以當前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登陸伺服器,如果登入成功返回成功提示,失敗則返回失敗提示;取消按鈕-清空當前輸入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客戶端實現與伺服器端的socket連線,傳送和接收相應的字串。

(2)設計乙個伺服器端,實現與客戶端的socket連線,傳送和接收相應的字串;實現連線和查詢資料庫的功能,檢索某使用者名稱和密碼是否為資料庫中已經儲存的值。

(3)維護乙個小型資料庫,可以採用access,mysql或者sql server中的任何一種資料庫管理軟體,資料庫僅包含兩個字段:使用者名稱,密碼;儲存已經認證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值對。

2.重點、難點

重點:客戶端與伺服器之間的通訊;伺服器與資料庫之間的連線和通訊;客戶端ui設計。

難點:客戶端與伺服器之間的socket通訊。

3.作業及課外學習要求:

根據實驗內容認真完成實驗報告,需要提交本次實驗的設計框架,詳細設計和實驗結論。

本知識點的講授和學習,可以支撐「畢業要求3設計/開發解決方案」中的「指標點熟悉軟體系統的基本結構以及軟體建模方法,能夠針對不同應用進行合理開發」,使學生掌握c/s結構這種常見的體系結構的一般框架和開發模組;了解該體系結構風格的實現方法,進一步鞏固課堂所學知識。

第二次實驗面向web服務的體系結構設計( 4學時)

基本內容包括:

(1) 了解web服務的實現方式;

(2) 使用已發布的web服務完成簡單應用的開發;

(3) 完成乙個簡單的web服務應用例項。

1.基本要求

(1)查詢當前已發布的關於**資訊的web服務介面。

(2)設計一**票查詢的使用者介面,允許使用者輸入待查詢的****或**名稱,顯示該**的當前**,成交量,歷史最**,歷史最低價等相關資訊。

2.重點、難點

重點:設計**查詢的使用者介面;應用**資訊的web服務介面獲取所需資訊;解析獲取的**資訊並展現於使用者介面上。

難點:查詢並應用**資訊的web服務介面。

3.作業及課外學習要求:

根據實驗內容認真完成實驗報告,需要提交本次實驗的設計框架,詳細設計和實驗結論。

本知識點的講授和學習,可以支撐「畢業要求3設計/開發解決方案」中的「指標點3_3熟悉軟體系統的基本結構以及軟體建模方法,能夠針對不同應用進行合理開發」和「指標點3_4 掌握程式設計、演算法分析與設計的基本方法,能夠設計高效可靠的軟體系統」,通過該實驗學生可以理解web服務的概念,學習使用乙個具體的web服務的步驟,更加熟悉web服務體系結構及其建模方法,並利用已發布的web服務功能完成自己軟體的設計和開發,實現高效率的軟體開發過程。

第三次實驗 mvc模式的設計與實現( 5學時)

基本內容包括:

(1) 理解模式的概念和模式的用途;

(2) 理解常用模式的使用方法;

(3) 掌握mvc設計模式的構成和原理;

(4) 掌握mvc設計模式的使用;

(5) 實現mvc應用例項。

1.基本要求

(1)用mvc模式實現乙個簡單的畫圓介面,介面要求包括輸入和輸出兩部分,輸入部分包括乙個文字輸入框,可以輸入乙個圓的半徑值,還包括乙個拖動條,可以連續改變半徑值。輸出部分包括乙個圓形顯示區域和一組數值顯示文字框,相應的顯示當前半徑的圓和當前圓的周長,直徑等數值。

(2)**採用mvc模式組織,分別用model實現圓的資料封裝和功能函式,用view實現相應的顯示部分,用controller實現兩者之間的通訊。

軟體設計與體系結構

延安大學計算機學院實驗報告專用紙 姓名實驗室 軟體實驗室機號 實驗日期 年月日 班級軟體15課程名稱軟體設計與結構任課教師指導教師 實驗專案名稱軟體體系結構風格之kwic關鍵詞索引系統 實驗組別第組 學號教師評語及成績 實驗成績 教師簽字 一 實驗目的和要求 鞏固和加強 軟體體系結構 課程中關於軟體...

軟體設計與體系結構知識點

1.軟體設計的特徵 1 軟體設計的開端是出現某些新的問題需要軟體來解決,這些需要促使設計工作的開始,並成為整個設計工作最初的基礎 2 軟體設計的結果是給出乙個方案,它能夠用來實現所需的 可以解決問題的軟體,方案的描述可能是文字 圖表,甚至數學符號 公式等組成的文件或模型 3 軟體設計包含一系列的轉換...

軟體設計師備考筆記之組成原理與體系結構

cpu組成 運算器 控制器。cpu功能 程式控制,操作控制,時間控制,資料處理。運算器功能 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的部件,它主要完成算術運算和邏輯運算,完成對資料的加工與處理。運算器組成 算術 邏輯單元 alu 累加器 acc 暫存器組,多路轉換器和資料匯流排等邏輯部件組成。控制器功能 步驟 從記憶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