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企業資金管理對策

2023-02-08 20:15:07 字數 956 閱讀 4668

作者:張森

**:《環球市場資訊導報》2023年第09期隨著新世紀的到來,世界經濟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契機,同時也面對著新的競爭和挑戰。全球化的推進,讓全球各個國家的經濟聯絡在一起,成為了乙個整體。

在如此的背景下,各國經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如此與經濟配套的管理工作需要隨之進行改革和創新,尤其對海外投資行業資金方面的,管理工作的作用顯得尤為重要。對鉅額的資金需求,如何高效的對資金進行控制、排程,是現如今海外投資行業資金管理所面臨的主要挑戰。文章從海外投資企業的現狀開始,對海外投資資金管理的一些問題進行了進一步的**。

國內海外投資企業現狀

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我國的一些企業就開始走出國門,向世界發展。在21世紀之前,我國海外投資企業一直在低端徘徊。隨著我國加入wto,海外投資企業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

全球化的推進讓中國海外投資企業與世界聯絡在一起,互利共贏,所以在2023年次貸危機中,海外投資企業受到了不小的影響。影響可以從海外投資資金流出量直接看出:2023年我國海外資金流出量為651億美元,相比2023年縮減了5%。

這是我國自2023年以來海外投資首次出現下降,也使得我國的全球排名從2023年的第六位下降到第九位。隨著國家巨集觀調控的加強,海外投資企業也慢慢地從次貸危機的影響中走出來。目前我國海外投資規模不斷加大,加之國際經濟形勢不穩定,海外投資的資金管理面臨著巨大的風險和挑戰。

中國的海外投資行業發展經歷了緩慢發展、上公升發展以及快速發展三個階段。從改革開放開始,海外投資企業起步發展,此階段主要是中大型國有企業進行海外投資,涉及行業也有限。上世紀八十年代末到世紀末,海外投資行業進入了上公升發展階段,行業的管理機制以及國家的市場體制也得到了很大的完善。

雖然此階段國有企業佔據著較大的比例,但是已經可以在這其中看見其他企業的影子了。而且此階段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也相繼出台,是的海外投資行業更加規範。新世紀以來,我國海外投資行業進入了快速發展的階段,世貿組織的加入以及「走出去」戰略的推行為我國海外投資行業帶來了發展契機,同時涉及的投資行業也得到了不斷地豐富。

中國鐵建海外投資風險研究

作者 李雪婷劉慧 財經界 學術版 2016年第13期摘要 本文基於中國鐵建股份 沙特麥加輕軌專案案例,從內部控制角度出發,運用模糊綜合評價法,對工程專案投標 評標過程中各種風險因素進行研究分析,深入分析中國鐵建沙特麥加專案的虧損原因,進而為企業集團海外投資風險管理研究指明方向。關鍵詞 內部控制模糊綜...

關於中國遠洋運輸企業海外投資的個人感想

為響應國家 走出去 戰略的號召,並迎合對外直接投資的潮流。在金融危機的寒冬過去以後,我國的航運企業應該也應該積極準備對外投資,一邊在新一輪的經濟週期中佔據有利位置。我國遠洋運輸企業雖然在目前的市場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但也表現出一些問題,具體表現為 1 缺乏服務意識 服務意識 服務水平與發達國家先進的...

中國企業海外投資風險的防範及化解

作者 靳博陽 中國市場 2016年第36期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時代的到來,我國很多企業開始進行海外投資。這種投資雖然本身具有較大的利潤潛力,但來自多方面的風險同樣制約著這一投資形式的進一步發展,在此背景下,文章就中企海外投資風險的防範與化解進行了分析研究,希望能夠以此推動我國企業海外投資的發展。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