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企業兼併工作的若干原則

2023-02-08 19:54:02 字數 1499 閱讀 6109

企業兼併是推進

資本經營

,實現資本擴張,優化資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優勢企業通過控股、收購等方式取得被兼併企業所有權或控股權的投資行為。

一、選擇收購兼併物件的原則。

1、要符合公司發展規劃和經營戰略的要求,有利於改善或提高我公司經營產品的品種、產量、質量和配套水平,有利於擴大產品開發能力,提高產品的市場占有率,有利於產業鏈的延伸。

2、要適應公司擴大經營領域,拓寬經營範,延伸產品加工廣度和深度,有利於改善生產力布局、降低生產成本、加速公司多元化、化、國際化經營格局的形成。

3、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和行業發展規劃的要求,擬兼併物件在原材料、燃料、電力、交通等方面佔特殊優勢,兼併後可彌補我公司現有缺陷的。

4、擬兼併物件在實物資產、工業產權、非專利技術或土地使用權等方面,至少有一項佔突出優勢,兼併後可為我所用,以長補短的。

5、擬兼併物件屬於投資風險相對較小的產業,高附加值產品,日用生活消費品、環境保護產品等,或屬於能源、原材料的開發等資源性生產部門的。

二、企業兼併的主要形式:

兼併形式的選擇,應根據「減少投資、降低風險、增加收益、促進發展」的原則確定。具體方式主要有以下幾種:

1、承擔債務式:在資產和債務等值或負債大於資產的情況

下,公司以承擔債務為條件接收其企業資產。

2、購買式:公司出資購買被兼併企業的全部或部分資產,達到購買兼併的目的。

3、吸收股份式:被兼併企業的所有者,將被兼併企業的淨資產作為股金,投入我公司成為我公司的股東成員或隸屬企業。

4、控股式:公司通過出資購買被兼併企業的股權,達到控股比例,實現其兼併的目的。

三、企業兼併的一般程式:

1、在公司初步確定兼併物件後,應著手成立兼併領導機構,抽調資產管理、規劃發展、計畫、財務、審計等部門人員,組成辦事機構,定期研究工作。

2、由公司派出由經濟、財務、審計人員、工程技術人員組成的調查組,對擬兼併的企業進行全面的調查,了解企業的基本情況,根據其資產現狀和生產經營前景,提出可否兼併的可行性研究報告。

3、在公司作出兼併的決議後,即邀請權威的資產評估機構,對擬兼併物件進行資產評估工作。提出並確定資產轉讓、產權收購**,提出收購兼併的可行性方案,提出資產的核查、審計報告。

4、由公司資產管理部會同財務、計畫、人事等部門,提出收購、兼併企業的具體資產轉移,人、財、物交接方案,報公司領導研究審定。

隨機讀管理故事:《用人之道》

去過廟的人都知道,一進廟門,首先是彌勒佛,笑臉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則是黑口黑臉的韋陀。但相傳在很久以前,他們並不在同乙個廟裡,而是分別掌管不同的廟。 彌勒佛熱情快樂,所以來的人非常多,但他什麼都不在乎,丟三拉四,沒有好好的管理賬務,所以依然入不敷出。

而韋陀雖然管賬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陰著個臉,太過嚴肅,搞得人越來越少,最後香火斷絕。 佛祖在查香火的時候發現了這個問題,就將他們倆放在同乙個廟裡,由彌勒佛負責公關,笑迎八方客,於是香火大旺。而韋陀鐵面無私,錙珠必較,則讓他負責財務,嚴格把關。

在兩人的分工合作中,廟裡一派欣欣向榮景象。 其實在用人大師的眼裡,沒有廢人,正如武功高手,不需名貴寶劍,摘花飛葉即可傷人,關鍵看如何運用。

處理農村社會矛盾的若干原則

構建農村和諧社會,需要正確處理農村社會的各種矛盾,總結農村工作的經驗和方法,並根據新的探索,歸納了幾條應當把握和遵循的原則。1 教育 調解 法律 道德 制度綜合利用的原則。解決任何問題都要講道理,首先要以理服人,說,重要的是教育農民,相對來說,農民普遍素質低,是小生產者,對農民的社會主義教育一刻也不...

關於併購的若干知識

併購的基本概念 併購的內涵非常廣泛,一般是指兼併 merger 和收購 acquisition 兼併 merger 又稱吸收合併,指兩家或更多的獨立企業 公司合併組成一家企業,通常由一家佔優勢的公司吸收一家或更多的公司。收購 acquisition 指一家企業用現金或有價 購買另一家企業的 或資產,...

建立工信系統推動企業兼併重組的工作體系

產業政策工作座談會認真貫徹工業和資訊化部 通知 精神 為進一步加強企業兼併重組工作,建立工業和資訊化系統推進企業兼併重組的工作體系,4月18日,工業和資訊化部發出 關於進一步加強企業兼併重組工作的通知 4月23日 24日召開的全國產業政策工作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 通知 精神。會議對進一步加強企業兼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