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重要詞語的含義與意義

2023-02-08 19:54:02 字數 883 閱讀 2180

什麼是重要詞語?重要詞語是指語境裡那些具有指代性、特定性、隱含性資訊的詞語。這些詞語,或處於語言前後承轉的地方,或處於憑虛傳實的處所,是閱讀的樞紐,鑑賞的要點,應該引起閱讀者的高度關注。

解釋重要詞語的策略是借助語境解釋詞語,這是因為文章語言是乙個自足的表達系統。語言借助嚴密的邏輯組成乙個整體,形成了乙個相對封閉的世界,句子之間互相制約、互相闡述。某個重要詞語的含義不在於其自身是什麼,關鍵要看與之緊密關聯的語境規定它是什麼。

因而,採用「以文解詞」的方法是最佳的選擇。

現在,我們以分類的方式,具體說明重要詞語的功能與解釋方法。

1.指代性詞語含義

書面語言為了表達嚴密,行文流暢,總是要反覆使用一定數量的資訊。但是資訊的反覆使用會造成語言的繁冗,於是為了使文字簡潔,就使用某些詞語替代、指示反覆出現的資訊。具有替代、指示功能的詞語,我們稱之為指代性詞語。

指代性詞語並非被代詞一類獨佔,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甚至短語,也都可以承擔指代功能。

指代性詞語含義,就是詞語指示、替代的具體內容,即那些與之呼應的重複資訊。解釋指代性詞語的策略,應該採用「同義互解」的方式。什麼是「同義互解」關係呢?

同樣的意思,根據語境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語句形式反覆表達,這些不同地方的不同語句形式就構成「同義互解」關係。指代性詞語與其指代內容屬於同一語境的不同語言形式,只要找到那些不同語言形式,加以提煉概括,就可獲得完整的解釋。

例如,對《荷塘月色》裡「獨處的妙處」的解釋就是如此。原文語境是這樣的:

路上只我乙個人,揹著手踱著。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乙個世界裡。我愛熱鬧,也愛冷靜;愛群居,也愛獨處。

像今晚上,乙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不理。這是獨處的妙處,我且受用這無邊的荷香月色好了。

《體會重要詞語在文中的含義》教案

四 理解基本義 1 詞義分類 基本義 語境義 2 理解要求 準確完整,應從課內鞏固和課外積累兩個方面入手。中考鏈結,加以印證 2013年中考 如果 2 根據文意解釋第3段加點的 步履蹣跚 一詞 答案示例 步履蹣跚 走路緩慢不穩的樣子 或腳步緩慢不穩的樣子 1分,大意正確即可得分。2014年中考 城中...

理解語段中重要詞語和句子的含義

首先是理解句子的表層意義,也即字面意義。一般說來,句子的字面意義理解起來並不困難。其次是理解句子的含義,即在一定的語境中句子的臨時意義,這是中考考查的重要內容。第三,是理解句子的句外意義,也即 言外之意 這也是中考常考的內容。b 解題思路與技巧 如何理解句子的含義 1 問語句 語段的作用時要從兩方面...

酒店的含義及培訓的目標意義

1.酒店的含義 酒店是提供旅客餐飲 住宿 娛樂 設施的建築物,是顧客的第二個家,它是一種特殊的企業。商品 時間 空間 服務 設施。從根本上講,酒店只銷售一種東西,就是服務。提供劣質服務的酒店是失敗的酒店,反而搞好服務質量才是成功的酒店。酒店的目標是向顧客提供最佳的服務,而酒店的根本經營宗旨是讓賓客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