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語交際中的快樂

2023-02-08 19:51:09 字數 2001 閱讀 2961

北票市第一小學馬桂芳

新大綱在口語訓練上提出了這樣的要求:「要利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要在課內外創設多種多樣的交際情景,讓每個學生無拘無束地進行口語交流;要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鍛鍊口語交際能力。」

說到學生口語能力的培養,這對於每乙個年齡段的學生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難點。作為低年段的小學生來說,口語能力培養的難度更大。現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談對口語交際教學的幾點體會:

一、利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

利用教材訓練低年級學生的口語交際是行之有效的辦法。剛入學的兒童,說話常常不完整,不規範。因此,在學生剛入學學習拼音時,就要開始進行說話訓練,並規範學生的口頭語言,逐步培養良好的聽說態度和語言習慣。

如:在教學四聲音節時,學習ye的四聲:ye子,海南島有椰子樹。

ye爺,爺爺在家裡給我講故事。ye豬,森林裡有許多野豬。樹ye,秋天到了,樹葉變黃了。

學生可以根據四聲,組不同的詞,造不同的句子。這樣既豐富了學生的詞彙,又便於理解字義,並練習運用。既掌握了「ye」的四聲,又進行了語言訓練,而不是單純地學拼音。

在識字教學中訓練口語交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擴詞、造句。此外,讓學生自己說說你如何記住這個字或說說某類字的構字規律,也可以訓練學生的說話。如在教學形聲字「蜂,峰,鋒」時,先讓學生懂得聲旁幫助記字音,形旁幫助辨字形,再讓學生說出這個字如何寫,如何記,如何造句,學生通過分析,知道「蜂」是蟲字旁,它與昆蟲有關,組詞「蜜蜂」,造句:

蜜蜂會採蜜;知道「峰」是山字旁,與山有關,組詞「山峰」,造句:高高的山峰上有一塊巨大的石頭,像猴子在觀海;知道「鋒」是金字旁,與金屬有關,組詞:鋒利,造句:

這把斧頭很鋒利。這樣既有利於學生記憶生字,把知識掌握得更靈活,又發展了學生的思維和語言。

在閱讀教學中訓練學生口語交際,主要是教師通過描述課文與學生的「對話」,教師與課本,課文與學生,學生與教師這三者的交際。如《坐井觀天》這篇課文,既是一則充滿童趣的寓言故事,又是一篇進行口語交際的好教材。課文最後是這樣寫的:

小鳥也笑了,說:「朋友,你是弄錯了。不信,你跳出井口來看看吧。

」這段話留給了學生乙個極大的想象空間。教師根據這段話設計相關訓練,讓學生順著課文的情節,展開豐富的想象,將課文內容作適當延伸。比如,讓學生想一想,說一說,小鳥飛走以後,青蛙有沒有跳出來呢?

如果跳出來的話,它會看到些什麼呢?又會說些什麼呢?在教師的點撥、引導下,學生暢所欲言,描繪了乙個又乙個鮮活的畫面,乙個又乙個富有創意的構思從孩子心底流露,真令人欣喜。

低年級學生以想象見長,給學生創設一種寬鬆的表達環境,讓他們不拘形式、自由表達,是提高口語交際能力的乙個好辦法。

二、創設情境,讓孩子們樂於說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創設生動、活潑、有趣的交際環境,營造民主、和諧、融洽的交際氣氛,讓學生產生強烈的交流慾望,樂於交際,善於交流,是培養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重要手段。只有充分創設交際的環境,使學生在這種氛圍中無拘無束地進行口語交流,才能有效地提高口語交際的能力。

關注日常生活,創設交際情境。生活是口語交際訓練的廣闊天地,是口語交際的源頭、活水。學生的日常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只要我們做生活的有心人,善於關注現實生活中的精彩畫面,創設交際情境讓學生進行口語交際,學生就會感到親切,樂於表達。

巧妙布置作業,創設交際情境。家長是學生的第一任老師。一方面,提醒家長重視對孩子進行早期的口語交際訓練,做孩子的忠實聽眾,及時糾正孩子口語的毛病。

另一方面,布置一些口語家庭作業,讓學生在家庭中進行口語交際訓練。學了《小熊住山洞》後,請孩子們把故事講給爸爸媽媽聽,和他們一起分享讀書的快樂。母親節到了,做張愛心卡,並說幾句祝福的話給媽媽聽。

班裡來新同學,把他介紹給別人。這樣的作業,學生樂做,又感興趣,更重要的是在不知不覺中鍛鍊了口語交際能力。

口語交際,顧名思義是口頭語言的交往。口語交際能力,不是學來的,而是在交往中訓練出來的。現在,全社會的人都以口語交際為主要表達工具。

實現四化,建設文明社會,需要有口才的人,口語交際不僅日常生活離不開它,而且在傳授知識、傳遞資訊、洽談業務、處理問題,以及做複雜的思想工作等方面都要求人們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作為教師,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培養更是首要任務,重在常抓不懈,重在持之以恆。

快樂口語交際

新大綱在口語訓練上提出了這樣的要求 要利用語文教學的各個環節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聽說能力 要在課內外創設多種多樣的交際情景,讓每個學生無拘無束地進行口語交流 要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積極主動地鍛鍊口語交際能力。說到學生口語能力的培養,這對於每乙個年齡段的學生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存在著不同程度的難點。...

口語交際的評價

表達口頭溝通表達方式的評定依據三個因素,即音量 音速和發音。優秀演講 3分 所有三個因素至少合格,並且有2 3個因素為優。熟練演講 2分 三個因素至少都合格。部分熟練演講 1分 三個因素不是都合格。組織口頭溝通的組織評定依據兩個因素,即交流中多個觀點間的順序和相互關係,也就是演講中觀點間的順序和聯絡...

口語交際《道歉》

口語交際 道歉 教學設計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三年級上冊.口語交際 道歉 教材分析 本次口語交際的內容為 道歉 教材由文字和圖畫兩部分構成,圖畫部分提供了五幅情境圖,為道歉情境的舉例,可供學生進行口語交際時參考.教學策略 本節課主要在 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模擬生活,情境交流 聯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