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2023-02-08 19:51:07 字數 840 閱讀 3666

作者:汪丹

**:《新課程·教師》2023年第06期

摘要: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主要從邏輯性、簡潔性、生動性、敢表達四方面著手。

關鍵詞:語言表達能力;條理性;邏輯性;簡潔性;明了性;豐富性;生動性

語言是人類交往的最基本工具,而且,在現代社會中,它的工具性正不斷地得到深化。人際交往、工作娛樂、情感生活都對它提出了更高層次的要求。語言華麗轉身,從工具發展成為一門藝術,語言能力對現代人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所以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成為語文課堂上一項重要的教學任務。

那麼如何才能培養學生良好的語言能力呢?我認為在平時的日常教學中,將課堂上的各個模組與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聯絡在一起,形成一塊塊的試驗田,通過師生共同的澆灌,最終一定會收穫成功的果實。

一、鍛鍊學生表達的條理性、邏輯性

高中的課堂教學任務重,時間有限,所以利用一些零散時間,抓住一切可以給學生展示的機會顯得尤為重要。

課前三分鐘,組織乙個小的演講活動,形式為每人在近期內連續兩次演講,第一次演講主題設定好,給一天的時間準備,第二次演講通知主題,10分鐘做準備。這樣做的好處是第一次學生著手查資料、寫提綱、豐富內容,還要安排好在三分鐘內集中精練地展示主題。所以,準備的過程是乙個理性的邏輯安排過程,講話要有條理,就這樣被無形中鍛鍊了。

第二次演講,學生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安排好演講內容,為了使語言連貫,必須在頭腦中羅列

一、二、三這樣的順序防止台上忘詞,這樣邏輯性、條理性就通過這課前短短的三分鐘潛移默化地鍛鍊出來了。

為了強化語言表達的條理性、邏輯性,教師首先應該注意在平時的教學中滲透這種意識。比如,在問題設定上,應該由淺入深、由表及裡、層層設問、步步追問,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使用啟發式教學,教師的思維習慣會影響學生的思維習慣。

依託課堂教學,提公升中職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二 根據職校學生學情,設計不同層次的課堂提問職業學校學生並不是所有學科都差,而偏科嚴重則是乙個很普遍的現象。在現在所教的班級中,有的學生語文功底很好,有位學生甚至能在一些國內的報刊雜誌上發表自己的文章,而有的學生語文功底的確很差。所以在訓練學生課堂語言表達能力時,根據不同型別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方法,遇...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在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需要未來的人才具備多方面的能力,能說會道 能言善辯在某種程度上已被視為現代型人才的標誌,不會說不會道,你肚子裡知識再多又怎麼去表達,怎麼去交流,怎麼使你在談判桌上一舉成功 足見語言表達能力是語文課必不可少的重要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教師是重要的角色之一。教師要善於...

如何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田新峰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培養學生理解語言的能力 而且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 還要持之以恆地對學生進行說話訓練 更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說話習慣。語言是思維的工具,也是思維的結果。思維的發展與語言的表達有著密切的關係。人們思維的結果,認識活動的成就都是通過語言表達出來 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