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七年級數學上冊期末複習計畫

2023-02-08 19:51:03 字數 1515 閱讀 8153

七年級數學上冊複習計畫

xx學校——xx

跨入新的一年,我們的新課結束,本學期的期末考試將在2月4日、5日進行,為了使同學們能夠在期末考試中取得較好的成績,特制定本期末複習計畫。

一、學情基本情況分析:

從近一學期的學習情況來看,七(1)班尖子生的基礎較好,但是明顯缺乏特尖生來起到帶動作用,更缺乏中等生,後進力量不足。基於數學知識連貫性比較強的特點,以及每個學生對於自己在班上的「位置」還為得到明確介定,所以每個學生對於自己的學習還是充滿希望的。七(2)班部分水平較差,學習習慣也不是很好,但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只要抓住這點,通過複習一定會讓學生的成績有較大的變化的。

二、教材分析:

本學期採用教材為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材(浙教版),教材針對初中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身心發展特點,在教材內容的編排與小學知識銜接緊密;同時,注重了知識的趣味性與科學性統

一、理論與實踐的統一。主要包括了《有理數》、《有理數的運算》、《實數》《代數式》、《一元一次方程》、《圖形的初步知識》四個章節內容。重點在《有理數的運算》、《代數式》、《一元一次方程》、《圖形的初步知識》。

三、複習重點

1、《第二章有理數的運算》:抓住有理數、數軸、相反數、絕對值、大小比較等這些重要的概念極其相關知識,以判斷的形式為主進行複習,強化訓練有理數的加減乘除乘方極其混合運算。

2、《第四章代數式》:重點是同類項及合併同類項,求代數式的值,難點是列代數式和去括號,讓學生清楚的掌握同類項和合併同類項,經過填空,判斷練習,提高學生的熟練程度。強化訓練化簡求值。

3、《第五章一元一次方程》:重點在於使學生能夠根據具體問題中的數量關係列出一元一次方程,掌握解一元一次方程的基本方法(去分母、去括號、移項、合併同類項、化係數為1),能運用一元一次方程解決實際問題。

4、《第六章圖形的初步知識》:掌握與線段、角、平行線、垂線相關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知道三個定理和線段中點、角平分線等定義的三種語言的相互轉化。熟練地結合圖形進行線段及角的和差倍分的簡單計算,會用量角器和三角板畫角

四、複習方法及措施:

1、鞏固強化、查漏補缺,把知識歸類,形成體系。

2、緊抓課本,適當拓展。

3、落實基礎知識的複習與掌握。對於基礎知識,讓每一位學生掌握好,要爭取在基礎知識上不丟分,不失分。

4、開展多種多樣的教學方式,充分地、選擇性地利用好網際網路資源。

5、教會學生思考,能夠自主地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問題。

6、因人施教,加強個別學生的輔導。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採取不同的方法,優生要強化訓練,中等生要培優,學困生要進行個別輔導。

7、加強考練:通過考前檢測加強複習工作,要讓學生溶入到整個複習中。精選訓練題,題型廣,讓學生熟悉每一種題型。

8、迎試方法訓練:要加強在平時對學生一些應試方法的訓練,如審題、讀題、檢查等等。

五、複習進度安排:

1、《有理數》、《有理數的運算》:1月5日——9日

2、《實數》、《代數式》:1月12日——16日

3、《一元一次方程》、《圖形的初步知識》:1月19日-23日

4、系統複習:1月26日——2月3日

5、期末考試:2月4日——5日

七年級數學上冊期末測試

姓名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計30分 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乙個有理數的平方一定比原數大 b.乙個有理數的立方一定比原數大 c.乙個有理數的偶次冪一定是非負數 d.乙個有理數的奇次冪一定是非負數 2 下面四個數中比 2小的數是 a 1 b 0 c 1 d 3 3 b c d為射線am上的點,...

七年級數學上冊複習計畫

李澎為了搞好本學期複習,針對學生實際特制定複習計畫如下 一 學情基本情況分析 從近一學期的學習情況來看,七 1 班整體水平較差,學習習慣也不是很好,尖子生不多,但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七 2 班尖子生的基礎較好,但是明顯缺乏特尖生來起到帶動作用,更缺乏中等生,後進力量不足。基於數學知識連貫性比較強的特...

七年級數學上冊複習計畫

第一章有理數 1 正數與負數 1 大於0的數叫正數,小於0的數叫負數。2 0既不是正數也不是負數。2 用正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1 在同乙個問題中,分別用正負數表示具有相反意義的量,具有相反的意義。2 常見的具有相反意義的量 上下 左右 高低 大小 南北 東西 前後 收入與支出 零上與零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