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海洋實力,把握國家命脈》威戎中學高三 7 班劉智武

2023-02-08 19:45:04 字數 1086 閱讀 2459

增強海洋實力,把握國家命脈

甘肅省靜寧縣威戎中學高三(7)班劉智武

海洋實力是我國維護海洋權益的基本保障,所以,談到海洋實力,我們會不由得想到海洋權益,那何為海洋權益呢?

海洋權益是海洋權利和海洋利益的總稱,包括領土主權,司法管轄權,海洋資源開採權,海洋空間利用權,海洋汙染管理權,海洋科學研究權以及****權益,海上交通權益等,是國家海洋權益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我國而言,海洋權益關係著我國的領土主權,資源開發,經濟騰飛,科研等重要領域,是解決我國經濟、能源、人口、環境等問題的關鍵,是我國不斷發展的動力,更是我國實現偉大復興的重要基礎。既然如此,我國海洋發展的現狀又如何呢?

從地理現狀看,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的有關規定,我國領海和毗連區有了國際法律上的保護和依據,200萬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制度拓展了我國的管轄區域,但是,我國的周邊國家都從自己的利益出發,不顧歷史事實和海洋法的具體實施細則。由此,我國的四大海(黃海、渤海、東海、南海),除內海渤海外,其他三大海都與周邊國家存在著爭端。

另一方面,從總體形勢判斷,討論海洋問題,形勢判斷仍是第一位。中國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海上**國家,有著巨大的商船隊,海上的水產捕撈是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之一,海員隊伍世界最大,造船噸位世界最多,這些都是海洋強國的體現。即使從維護領土主權的角度考慮,現在並不是歷史上形勢最嚴峻的時期。

我國在維護海洋權益方面依然面臨著十分嚴峻的挑戰,特別是在南海問題上,仍處於一種被動態勢。雖然我國有著極具說服力的理由,但從形勢上看,我國又鞭長莫及。再者,由於周邊國家更重視海洋權益問題,且開採開發能力也相應提高,南海周邊國家抱團現象更加明顯。

最近兩年由於美國的介入,南海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了。這對中國維護海洋權益帶來了極大的麻煩。

因此,打造海洋強國勢在必行,要想在海洋權益爭端中贏得勝利,就必須擁有強大的海洋實力。要努力把我國從海洋大國建設成海洋強國,以保衛我國的海洋主權完整。若想在海洋權益爭端中立足,就必須不斷地提公升綜合國力,因為各種權益爭端歸根結底是綜合國力的競爭,強大的綜合國力將成為我國海洋權益之爭中的利矛與堅盾。

此外,我們要努力提高公民海洋意識,讓大家深刻認識到海洋的重要性,並努力克服在海洋問題上面臨的挑戰,為建設海洋強國貢獻力量。

舉國之力,拓我海洋強國之路,壯我華夏之魂,揚我華夏之威!

指導老師:楊雙雄)

提高員工綜合素質增強企業競爭實力

摘要 本文分析了企業職工隊伍素質較低的現實,了存在問題的原因,探索提高職工素質的途徑 抓住關鍵,提高職工思想素質 爭優創先,增強職工團隊精神 健全機制,提高職工學習能力 學以致用,提高職工適應發展的能力 注重實效,提高職工創新能力。關鍵詞 創新機制 提高員工素質 增強企業競爭實力 當今社會,各行各業...

國家綜合實力的評價實驗報告

目錄第1章 摘要 第2章 模型的建立 第3章 模型的求解 第4章 模型的評價 附錄第一章 第2章模型的建立 2.1問題的提出與分析 綜合國力 national power 是衡量乙個國家基本國情和基本資源最重要的指標,也是衡量乙個國家的經濟 政治 軍事 技術實力的綜合性指標。如何界定和衡量乙個國家綜...

2019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公開招聘公告

上海事業單位考試 製作 一 招聘原則 堅持公開 平等 競爭 擇優的原則,堅持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用人標準,採取考試與考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擇優聘用。二 招聘條件 1 熱愛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 2 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熱愛本職工作 3 遵紀守法,品行端正,具有為人民服務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