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思教育高三物理第五次階段考試試卷

2023-02-08 19:45:03 字數 4250 閱讀 4538

一、選擇題(本題共 11小題,1~6為單選題,每題3分;7~11為多選題,多選題全部選對的得 4 分,選對但不全的得 2 分,錯選或不答的得 0 分。共38分。)

1、下列三個力學實驗中體現出的共同的物理思想方法是

a、極限法 b、放** c、控制變數法 d、等效替代法

2、兩顆靠得較近天體叫雙星,它們以兩者重心聯線上的某點為圓心做勻速圓周運動,因而不至於因引力作用而吸引在一起,以下關於雙星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它們做圓周運動的角速度與其質量成反比

b、它們做圓周運動的線速度與其質量成正比

c、它們所受向心力與其質量成反比

d、它們做圓周運動的半徑與其質量成反比

3、物體在乙個不為零的向上的拉力作用下參與了下列三種運動:勻速上公升、加速上公升和減速上公升。關於這個物體在這三種情況下機械能的變化情況,正確的說法是( )

a、勻速上公升機械能不變,加速上公升機械能增加,減速上公升機械能減小

b、勻速上公升和加速上公升機械能增加,減速上公升機械能減小

c、由於這個拉力和重力大小關係不明確,不能確定物體的機械能的增減情況

d、三種情況下,機械能均增加

4、有乙個驚險的雜技節目叫「飛車走壁」,雜技演員騎電單車先在如圖所示的大型圓筒底部作速度較小半徑較小的圓周運動,通過逐步加速,圓周運動半徑亦逐步增大,最後能以較大的速度在豎直的壁上作水平面上的勻速圓周運動,這時使車子和人整體作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是( )

a、圓筒壁對車的靜摩擦力 b、筒壁對車的彈力

c、電單車本身的動力d、重力和摩擦力的合力

5、如圖所示,在傾角為300的足夠長的斜面上有一質量為m的物體,它受到沿斜面方向的力f的作用。力f可按圖(a)、(b)(c)、(d)所示的四種方式隨時間變化(圖中縱座標是f與mg的比值,力沿斜面向上為正)。已知此物體在t=0時速度為零,若用v1、v2 、v3 、v4分別表示上述四種受力情況下物體在3秒末的速率,則這四個速率中最大的是( )

a、v1b、v2c、v3d、v4

6、如圖所示,a、b、c是環繞地球的圓形軌道上執行的三顆人造地球衛星,a、c的質量相同且小於b的質量,則有

a、a、b的線速度大小相等,且小於c的線速度

b、a、b的週期相同,且大於c的週期

c、a、b的向心加速度大小相等,且大於c的向心加速度

d、c所需的向心力最小

7、下列說法中符合歷史事實的有( )

a、亞里斯多德通過「理想斜面實驗」提出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b、伽利略通過「理想斜面實驗」提出力不是維持物體運動的原因

c、伽利略提出「著名的斜面試驗」,逐漸增大斜面傾角並由此推理得出自由落體運動是一種勻變速直線運動,質量並不是影響落體運動快慢的原因

d、萬有引力常數g是卡文迪許通過實驗測出的

8、兩輛遊戲賽車、在兩條平行的直車道上行駛。時兩車都在同一計時線處,此時比賽開始。它們在四次比賽中的圖如圖所示。哪些圖對應的比賽中,有一輛賽車追上了另一輛( )

9、某實驗小組的同學在電梯的天花板上固定一根彈簧秤,使其測量掛鉤向下,並在鉤上懸掛乙個重為10n的鉤碼.彈簧秤彈力隨時間變化的規律可通過一感測器直接得出,如圖所示.則下列分析正確的是

a、從時刻t1到t2,鉤碼處於失重狀態

b、從時刻t3到t4,鉤碼處於超重狀態

c、電梯可能開始在15 樓,先加速向下,接著勻速向下,再減速向下,最後停在1 樓

d、電梯可能開始在1 樓,先加速向上,接著勻速向上,再減速向上,最後停在15 樓

10、一點電荷僅受電場力作用,由a點無初速釋放,先後經過電場中的b點和c點。點電荷在a、b、c三點的電勢能分別用ea、eb、ec表示,則ea、eb和ec間的關係可能是 ( )

a、ea>eb>ec b、ea<eb<ec    c、ea<ec<eb   d、ea>ec>eb

11、如圖所示,木塊a靜置於光滑的水平面上,其曲面部分mn光滑,水平部分np是粗糙的,現有一物體b自m點由靜止下滑,設np足夠長,則以下敘述正確的是

a、a、b最終以同一速度(不為零)運動

b、a、b最終速度均為零

c、a物體先做加速運動,後做減速運動

d、a物體先做加速運動,後做勻速運動

二、實驗題(本題共2小題,共18分。把答案填在題中的橫線上或按題目要求作答。)

12、(12分)①如圖所示,在研究平拋運動時,小球a沿軌道滑下,離開軌道末端(末端水平)時撞開輕質接觸式開關s,被電磁鐵吸住的小球b同時自由下落。改變整個裝置的高度h做同樣的實驗,實驗現象是ab兩球同時落地 ,該實驗現象說明了a球在離開軌道後 ( )

a、水平方向的分運動是勻速直線運動

b、水平方向的分運動是勻加速直線運動

c、豎直方向的分運動是自由落體運動

d、豎直方向的分運動是勻速直線運動

②如圖所示,兩個相同的弧形軌道m、n,分別用於發射小鐵球p、q,其中n的末端可看作與光滑的水平板相切,兩軌道上端分別裝有電磁鐵c、d,調節電磁鐵c、d的高度使ac=bd,從而保證小鐵球p、q在軌道出口處的水平速度相等。現將小鐵球p、q分別吸於電磁鐵c、d上,然後切斷電源,使兩小球能以相同的速度同時分別從軌道m、n的下端射出,實驗所觀察的現象是 pq兩球在同一點相遇  。

這實驗現象可以說明平拋運動水平方向是勻速直線運動 。

13、(10分)用如圖所示的裝置進行驗證動量守恆的以下實驗:

①先測出滑塊a、b的質量m、m及滑塊與桌面的動摩擦因數,查出當地的重力加速度g;

②用細線將滑塊a、b連線,使a、b間的彈簧處於壓縮狀態,滑塊b緊靠在桌邊;

③剪斷細線,測出滑塊b做平拋運動落地時的水平位移為s1,滑塊a沿桌面滑行距離為s2.

為驗證動量守恆,寫出還須測量的物理量及表示它的字母_高度h.如果動量守恆,須滿足的關係是_ _.

三、計算題(共62分,解答應寫出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式和重要演算步驟。只寫出最後答案的不能得分。有數值計算的題,答案中必須明確寫出數值和單位。)

14、(8分)如圖所示,在水平桌面上有一質量為2kg的物體,受平行於桌面沿-x方向的,恒力f=8n作用,正沿x軸正向運動,若從小物體通過座標原點時開始計時,速度為零之前,其位移與時間的關係為,求①t=1s時,小物體速度的大小和方向。+6 m/s

②從計時開始經過多長時間,小物體再次經過座標原點?

15、(10分)長l=0.4m的細線,拴著乙個質量為0.3kg的小球,在豎直平面內作圓周運動,小球運動到最低點時離地面高度h=0.8m,細線受到的拉力為6n,求:

①小球在最低點速度的大小?2 m/s

②若小球運動到最低點時細線恰好斷裂,那麼小球著地時速度為多大?

③細線斷裂後,小球的水平射程是多大?(g取10 m/s 2)0.8m

16、(10分)我國「神舟」號載人飛船的成功發射,標誌著我國進入了太空新時代。①載人航天飛船在發射公升空階段,假定在剛離開地面後的極短一段時間內豎直向上做勻加速直線運動。設地面重力加速度為g,勻加速階段的加速度為8g,飛船內質量為60kg的人對飛船的壓力是多大?

(取g=10m/s2)5400n

②在飛船繞地球飛行過程中,若飛船繞地球做勻速圓周運動的週期為t,地球半徑為r,地面的重力加速度為g,問飛船的軌道半徑是多大?

③在返回階段,由於空氣阻力作用,假設返回艙在落地的最後階段沿豎直方向勻速下降。若空氣阻力與速度的平方成正比,比例係數為k,返回艙的質量為m,且勻速下降區域的重力加速度為g,則返回艙著地的速度是多大?

17、(10分)如圖所示,一質量為m、長為l的長方形木板b放在光滑的水平地面上,在其右端放一質量為m的小木塊a,m<m。現以地面為參照系,給a和b以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初速度(如圖),使a開始向左運動,b開始向右運動,但最後a剛好沒有滑離b板,以地面為參照系。.

①若已知a和b的初速度大小為v0,求它們最後的速度大小和方向。向右

②求這一過程中ab之間的滑動摩擦力。

18、(10分)如圖所示,邊長為l的正方形區域abcd內存在著勻強電場。電量為q、動能為ek的帶電粒子從a點沿ab方向進入電場,不計重力。

①若粒子從c點離開電場,求電場強度的大小和粒子離開電場時的動能;

②若粒子離開電場時動能為ek』,則電場強度為多大?

(1)ekt=5ek,

(2)若粒子由bc邊離開電場, e=,

若粒子由cd邊離開電場, e=,

19、(12分)如圖所示,abc是光滑的軌道,其中ab是水平的,bc為豎直平面內的半圓且與ab相切,半徑r=0.3m。質量m=0.

5kg的小球a靜止在軌道上,另乙個質量m=1.0kg的小球b,以速度v0=6.5m/s與小球a正碰。

已知碰撞後小球a經過半圓的最高點c落到軌道上距b點為l=4r處,g取10m/s2,求 :

①碰撞結束時小球a和b的速度大小;

②a球在c點對軌道的壓力;f=7mg=35n

③論證小球b能否沿半圓軌道到達c點。不能

2019屆衛城中學高三數學第五次月考試卷

理科數學 第i卷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5分,在每小題給同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已知集合,則 a b c d 2 複數為純虛數,若 為虛數單位 則實數的值為 a b 2 c d 3 設和是兩個單位向量,其夾角為,若向量,則 的充要條件是 a b c d 4 若某幾何...

高三物理第五輪次講評學案

高三物理第五輪次講評學案 補償練習 製卷 田軍審卷 張玉峰 1 講評目標 1.讓學生進一步熟悉遠距離輸電的過程及原理 熟悉和互感器相結合的新情景的題目。2.進一步加強驗證動量守恆定律的理解和練習。3.強化動量守恆定律和能量守恆定律相結合題目的理解和應用。二 講評重點 1.選擇題17題 21題 2.實...

高三年級文科數學第五次月考

數學 文 試題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 捲麵共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第 卷 選擇題共50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0小題,每小題5分,共5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某學校有老師人,男學生人,女學生人.現用分層抽樣的方法從所有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