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建築美學分析

2023-02-08 19:33:03 字數 906 閱讀 3839

作者:劉愛芝

**:《文藝生活·文海藝苑》2023年第08期

摘要:建築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有人說它是「石頭的史書」、「凝固的樂章」,它意在說明建築不只有實用功能,還具有重要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價值。本文主要結合雲南麗江,重慶吊腳樓以及北京故宮的建築藝術來對中國建築進行美學分析。

關鍵詞:建築;美學;建築風格;傳統藝術

中圖分類號:j59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5-5312(2014)24-0214-01

一、以雲南麗江為例

(一)在規劃思想上

古城麗江最大的特點就是用水來把空間進行分隔,大部分的建築都是沿著河水走的,是古城建築的一大特徵。古城麗江的水是來自於黑龍潭,它的建造規劃思想是充分的利用了自然條件,營造出一種小橋流水人家的水景之美。另外街道的寬度一般為3公尺到5公尺之間,這樣的尺度設計更能夠讓鄰里進行很好的溝通,加強了彼此的聯絡,更加注重人性化設計,這是我們在設計中需要學習的。

(二)在美學特徵上

麗江古城不管是在街道、水系、橋梁、廣場還是民居裝飾、庭院小品、碑刻條石,各方面都滲透著納西人的審美情趣和文化內涵,充分體現了地方民族特色,納西人居住的牆體看起來比較傾斜,一般都是從下往上往裡傾斜,不過完全不用擔心它的牢固性,這是它固有的民族特色,它的屋面舒展柔和,使房屋的構造看起來非常輕盈飄逸。

麗江古城最大的特點除了用水進行分割,還有就是對於自然材料的使用。麗江街道的主要材料是五花石,一般用五花石進行鋪裝,它的石頭上的花紋圖案非常的雅緻自然,質感也是相當的細膩,與整個城市環境搭配的美妙絕倫。

二、以重慶吊腳樓為例

(一)民居建築所具有的實用性

吊腳樓的建造是結合了地形、適應的氣候的典型作品。重慶吊腳樓的建築依坡而建,自由靈活而且它的體型比較錯落多變,建築不管是內部還是外觀都比較寬敞廣闊,建築方式基本上也是高於地面之上的建築,這樣不容易潮濕,通風條件比較好,地面的潮氣也不容易進入室內。

中國傳統美學在家飾品設計中的應用方法

摘要中國傳統美學中蘊含著巧妙的生存智慧型,其魅力吸引著眾多設計師的關注,其在家飾品設計中的呈現不僅要借鑑傳統文化,還要結合現代技術和創新理念。從中國傳統美學呈現出的風格來看,有端莊華麗型 簡約雅緻型以及淳樸生動型,在家飾品的設計上需採取不同的方法,從中國傳統美學的特徵來看,家飾品設計除了注重產品功能...

現代藝術設計中中國傳統美學的表現元素

作者 李彩 大觀 2015年第04期 摘要 現代藝術設計是一種明確的經濟活動現象,具有鮮明的商業特性,但它在傳播的過程中面向並針對廣泛的社會大眾,因而產生了獨特的思想性和教育作用,也可以說正因如此,現代藝術設計又成為了一種文化現象。作為文化現象,它就必然帶著與其相適應的文化韻味和審美習慣,換而言之,...

中國傳統符號與現代建築元素的融合

摘要 本文從建築設計的角度出發,討論了中國傳統符號與現代建築元素融合的運用,以天津濱海新區區委黨校的規劃建築設計為例,重點闡述了黨校的規劃 建築和空間的設計特色。關鍵詞 黨校 濱海新區區委黨校 傳統符號 現代建築元素 設計特色 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其形式是多種多樣的。例如,古代建築 書法篆刻 民間...